網頁點播-

笠翁對韻-第28集

  下課的時候同學問,說老師你的講義上寫的是會試第一名,就是省試第一名,因為是尚書省,禮部辦的,第一名叫做狀元。我講過省試過程,一直要到狀元出來才叫做完整。所以我們講三元,考上所有的進士都叫貢士,在會試裡頭中第的,但是它前三名沒有出來省試還不算完整。因為要尊重皇上舉前三名,這是讓皇帝有個選擇權,所以才會有個廷試,要面聖的,當場。它不會只有三個,常常是前幾名,大概五六名,七八名這樣,然後來確定一二三。看看你貢士第一名是不是真的還是第一名,這樣子,但是也會有出入的,也會有出入。所以講義跟那個說法並沒有矛盾。

  第二個,昨天提到了,因為我要知道一下,有些在海外也許你沒有聽過,我們講的中國的,要是我沒有記錯,是大英帝國的百科全書,《大英百科全書》寫,說科舉是中國的第五大發明,應該是不會錯。我們的五大發明,五大發明是羅盤:

  板書:羅盤

  這個沒有問題,大家也許,一般常識,大家都知道。

  紙,

  板書:紙

  再來就是火藥,印刷術,

  板書:印刷術,火藥

  火藥,再來就是科舉

  板書:科舉

  這個科舉當然不是那個文明史寫,那是大英帝國的百科全書裡頭。你們去查一下,你想一想科舉算不算偉大的發明,五大發明,影響真的相當久遠。我如果看到說《大英百科全書》有關注到科舉的話,你就知道有時候我們對英法是又愛又恨,恨是因為英法聯軍,後面引發了八國聯軍,把我們這塊美好的土地搞得到現在都創傷點點,把我們的中華民族的士氣打得非常的低了;我們又愛的是什麼?你要知道好多漢學,好多價值觀,歐美對我們漢學的關注要遠重於北美。你看高本漢,到敦煌去的那些人,那些挖掘,投入心力來挖掘我們漢學的這批人,好多都是歐美學者捷足先登。北美的當然是後面文明進來,美國變成好像全世界的頭,它開始這樣。所以它願意把科舉列入中國人第五大發明,至少在他們的百科全書裡頭是這樣寫。

  好,我們繼續把這個上完,馬上我們就上四支的下面的這個段落。我說第三個例子,白居易,我講過這位最長命的詩人,在唐代,七十五歲我們號稱。你看他有一篇〈悲哉行〉,他比孟郊寫得委婉一點,他只寫悲哉,沒有說再下第,下第又下第,沒有這樣寫,但是寫的就是落第的事情。「十上方一第」,有沒有看到?十次上京只得到一次中第。「成名常苦遲」,這就可以印證,我們昨天講的「五十少進士」,五十還算是年輕的進士,十上,你可以算,如果一次大比年的話三年一次,十上就是三十年。考你三十年,從二十歲可以考,正好是五十歲。你看看,「十上方一第,成名常苦遲;縱有宦達者,兩鬢已成絲」,兩鬢都斑白,「塵滿面,鬢如霜」,還真的。「可憐少壯日,適在窮賤時」,我非常年輕的光陰,偏偏家裡就貧賤,貧窮你又要發憤要讀書,聽過一句話嗎?「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你可以想想看,很辛苦。我們十上你大概能夠十年上京考上一年,那至少都要考幾次?你考了三四次。好,「丈夫老且病,焉用富貴為」,每一次碰到就會想到,何必為追求這個功名富貴呢?可多少人後悔,多少人繼續循環。很多工商社會,我跟,尤其在座,我告訴各位,像我們極樂寺這樣,不分你的學歷一起來漢學院,這樣的遠見沒幾個單位,很多都是先看文憑。所以他講的焉用富貴為,何必如此,可是多少人就考。

  好,我們看下去,第一位可憐的考生,很嚴肅的是杜羔,德宗貞元初的進士,大概中年,年年不第,當然你以後看到後來考上了,但是他年年不第,他太太竟然寄了一首詩給他。

  我講過如果你要看閒書,文人逸事的話,你就看一本叫做《唐才子傳》,唐代的就看《唐才子傳》,有的沒的寫一堆,信不信由你,有些考辨是真的,有些是附會的,就像昨天暢當,根本不合時代的,他也把它擺在一起講。宋人你就看《宋人軼事彙編》,早年都有這樣整理的雜記,包括蘇東坡跟佛印等等,跟方外之士的故事,大概在那邊都可以找到。那只是看閒書,像這些也是這樣。

  「良人的的有奇才」,你看第一句話,你究竟太太是給你稱讚還是挖苦你,的就是的確,你的確的確非常有奇才。當你一個落第人被她講得那麼,第一句話不曉得你怎麼解釋,太太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那只有自己去感受。我們中國人有意思,一個動作或者一個行為或是一個現象,如果你要加重說法,你就再寫一次就好了。「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我就想到這一離開之後,再離開之後,去去,一個去就好,他要去去。最早是誰的?《古詩十九首》來的,「行行重行行」,你看,一句話,行行重行行,平平平平平。所以很多詩你要動人平仄格律,在唐宋之前人家詩就沒有格律。所以格律會束縛你是因為我們要作律詩,有了規範之後,你能不能在這裡頭龍騰虎躍,杜甫就可以在這龍騰虎躍,了不起。不然的話你看那一首詩,「行行重行行」,看到這樣一個沒有希望的時代,東漢末年,那麼亂離的時代,讓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想一想出征的先生,沒辦法,只說「棄捐勿復道,努力加餐飯」,好好保重,大家保重,在亂離的時代,所以很動人。你看,「行行重行行」,我走了又走,走了又走,你看一個行不夠,四個行,中間,走了走又走了走。誇張吧?真的是。所以你看到這兩個字的時候,你究竟怎麼想,如果你是考生?

  我們繼續看下,良人的的有奇才,你真的真的真的你真的很奇才。「何事年年被放回」,到第二句我看你真的心都跌到了谷底,為什麼年年你都沒有上京城,都黯然神傷的回家來。「如今妾面羞君面」,所以我說它是精煉的語言,就是上一次我講。我一直這幾天其實我蠻耿耿於懷的是,上一次我們講那一首,講「興漢」這兩個字,「興漢推馬武,諫夏著龍逄」,各位你只要有一個字方倒一下,你知道嗎?這個句子就解決,漢興推馬武,仄平平仄仄,知道?平平,第一個字不論,夏諫著龍逄,這平仄都沒有問題。因為你說感嘆的嘆,念仄聲念平聲有兩讀,這個漢儘管你會去兩讀,可是我們真的男子漢,我們絕對沒有把它漢朝,沒有把它念平聲的,你在第二個字就要念平聲。知道我意思?興漢的時候把它調過來,「興漢推馬武」,漢代能夠興,馬武很有功勞,「諫夏著龍逄」,你看夏諫,在夏朝挺身勸諫的有龍逄這個人,這個句子還是通,這就是中國字的活用的地方。我會去查這個版本,究竟有沒有這樣。如果那樣倒過來,這一切問題都沒有了,懂我意思?知道?漢興跟興漢是同樣意思;你在夏朝勸諫,諫夏跟夏諫是一樣的,都是龍逄。所以我這幾天一直想這個,就要去查版本。學者就是這個毛病,查不到的時候就告訴你說,「興漢推馬武,諫夏著龍逄」,只好教你這樣念。

  好,我們看下,所以你看「如今妾面羞君面」,如果你照文法解釋,妾面羞君面什麼意思?今天我看到你都會覺得害羞,講白了你覺得這個動詞組詞,妾面羞君面,你看那個羞字用得多麼那個,主動被動,今天我看到你都會覺得害羞,那你看到我呢?你應該更害羞。知道那個意思嗎?後面那一段話。「君到來時近夜來」,拜託拜託今天晚上回來,晚上才回來,左右鄰居都在問,妳先生今年考得怎麼樣,我實在不知道怎麼回答,No answer,希望你回來晚上回來,還真不是錦衣夜行,寒衣夜行。一個沒考上功名的男孩子,太太都作這樣的詩!各位你看看就好,我不相信太太真的那麼殘忍這樣挖苦!說不定就是那麼挖苦了以後他後來考上了,很難講,人,我們常常講三十六計,有所謂的激將法,激你如何這般。不過要是我的話就不能適應,夫妻一場,不要講這種話,回來安慰,白天來妳還是來接我,要鼓勵一下,我就會如千里馬給妳看,就不會「路長人困蹇驢嘶」,叫,你看叫得多殘忍!

  怎麼樣?你把它當作趣味就好,把它當作古代那個舉子,就是考試那個考生壓力,你可以看看。有時候,上一次講到對句,有時候真的,我們講說考了又考叫做老秀才。可是很多時候,你看我們講的李漁或是前面的陳繼儒,兩個都那麼有學問,就是沒有功名。有時候真的就沒那個命,杜甫也沒有考進士。所以功名這條路,不見得就是絕對能夠找出什麼人才不人才,因為考試的方法、考試的技巧都有。所以不要因為考試考不上就否定你的一生,這是科舉時代專制時代最麻煩的一件。聽說有個老秀才考幾年都沒有考上,就很努力在私塾讀書,可是碰到中秋節到了他又一直想家,因為他已經結婚了。這個老師看出來,老師坐在那邊看誰忐忑不安,他看面就知道你今天狀況如何。老師就說了,這位老秀才、王秀才,我告訴你,你想家非常清楚,開頭就劈頭就訓他,「色膽包天,爾心猶在天之外」,色膽包天,他要回家,看看妻子,你色膽包天,你的心比那個色膽還要大。老秀才被罵得實在是沒辦法,低著頭。不過這個私塾的老師也很有意思,這樣子,剛剛我罵你那一句話,你對得好我就放你回去。老秀才不溫不火,要記得是不溫不火,不是不慍不火。我們這個字也常常寫錯,慍就是憤怒的意思,不是心字邊,不溫。我講話不會太溫也不會太火,中庸,知道?老秀才不溫不火,報告老師,「歸心似箭,我心猶在箭之前」。老師佩服得不得了,就宣布,用英文宣布,class dismissed,下課。你罵我,「色膽包天,爾心猶在天之外」,我就告訴你,「歸心似箭,我心猶在箭之前」,「老師不要這樣,放我回去」。

  好,我們再看羅隱。你看羅隱,這是挖苦的故事。所以各位功名的路要不要走?不然你就放開,追逐你想要的目標,甚至於發展你的professional,你的專業,另外的才華。羅隱他有個〈偶題〉,很多人都不曉得,就直接寫說寄鍾陵妓雲英,就這樣寫,不是,它的題目叫做

  好了,另外有一首是比較少人提到的,但是願意提出來,也是講功名,羅隱好可憐。你看,「感弄猴人賜朱紱」,也就是說耍猴子戲的人,猴子被皇上賜了東西。你先看那個按語,曾慥他是宋代人,《類說》引了《幕府燕閒錄》記載,燕閒,就是燕居閒,那個不能念一ㄢ,一ㄢˋ,就是我講的那個燕樂,就是閒居的意思,燕也是閒,閒也是燕。說幕府裡頭那麼樣的休閒時候記載的事情。說「唐昭宗播遷」,昭宗仍然是晚唐,你可以覺得,盛唐的故事都是比較明朗的;在亂離,愈是末代的皇帝,故事愈是滑稽、愈是荒誕。它說有個「隨駕藝人,只有弄猴者」,他只會耍猴戲。這個猴子非常溫馴,「能隨班起居」,能夠隨著他們的這個隊伍,就好像我們馬戲團,我叫你怎麼樣,叫你跳火圈你就跳,那個猴子都能夠隨著這位演戲的人,乖乖的隨著他。「昭宗賜以緋袍」,猴子也聰明,昭宗非常欣賞那個猴子,就給牠紅色的袍子穿。現在有時候馬戲團那個猴子表演不是會披上東西嗎?對,袍子。號為孫供奉。我們李翰林李供奉,他是用詩,李白是用詩來讓皇上青睞的;牠是用表演讓皇上感到非常的快活,所以連猴子都賜給牠一個官位,叫做孫供奉。所以孫悟空也不是第一個,還有孫供奉,還有這隻猴子,你沒看到而已。

  好了,看下去。牠是一個禽獸,乖乖的這樣就受到犒賞,我怎麼那麼可憐?「十二三年就試期」,你看又是考了十二三年,有沒有非常的長?白居易說十年上京考只考過一次。「五湖煙月奈相違」,為了準備功名,大好風光美景幾乎都沒看,都不敢去,天天在寒窗下孜孜矻矻。「何如買取胡孫弄」,還記得吧?我上一次說孫行者對胡適之,有沒有看到?胡孫兩個字,所以胡孫這個名詞絕對不是中國的,一定外來的,那個猴子的品種,胡孫,一定跟我們的猴子不太一樣,猴,我們的;胡孫,不同的,都是獼猴類,但是長得不一樣。你看那個胡孫它就沒有加那個犭部,所以胡適之對孫行者是真的可以對,所以我這邊又有一個證據,他原文就是這樣。何如你去買一個猴子來耍弄,他會的時候,你看,「一笑君王使著緋」,君王一快樂,你看馬上就賜給你官。我在這考得要死,我考得要命,何もありません,什麼也沒有,你不如猴。你看,羅隱一個irony,一個既讚歎又挖苦自己。

  好,各位這是每一次碰到一個議題,以後你對考試就非常有印象,原來科舉制度是這樣,原來人家講的東西是那樣,你就不會訝異了。懂了沒有?

  這是一次,我每到一個單元我會有一個主題給你。下一次我們就會有花,我講過,你們假如往後面看就很精彩。

  好,我們今天來看四支的第二段,請大家翻到第幾頁?我們來先比照第二十九頁,我們比照前面,來,看看它的平仄,來看看字面。請大家再念一遍,「菹對醢,賦對詩」,三四:

  同學:「菹對醢,賦對詩。點漆對描脂。璠簪對珠履,劍客對琴師。沽酒價,買川資。國色對仙姿。晚霞明似錦,春雨細如絲。柳絆長堤千萬樹,花橫野寺兩三枝。紫蓋黃旗,天象預占江左地;青袍白馬,童謠終應壽陽兒。」

  老師:好,這裡好多典故。那個字好像一開始就好難念。「菹對醢」,各位,菹,醃菜,沒有問題。不過以健康而言,古代是農業社會,為了長久保留,他沒有冰箱,所以他們常常會把菜醃好。我們在小時候,阿嬤、婆婆她們醃芥菜,我們叫做長年菜,我們叫做芥菜,都用那好大的甕,叫我們小孩子去踩。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踩過?我現在想起來也蠻甜美的。但是那些東西就是因為農家,你在吃飯的時候要拌那個鹹菜。你鮮菜採出來如果你不去想辦法儲存,到了這個菜來不及摘,如果剩餘的丟掉又可惜,怎麼辦?就這樣的方式。所以基本上現在看起來,不管是豆腐乳,不管什麼醃漬的東西,一定要記得少吃。現在比較文明了,你隨時都可以買到。偶爾嘴饞,有時候冷盤有幾個嘗一下。醃菜少吃,不要天天吃,身體不好,一方面它鹹,一方面它醃漬的過程有些腐的東西。為什麼鄉下人這樣?他因為吃了以後就到農田去,然後蹬蹬蹬蹬做了,汗,一發汗。任何東西發汗之後,中藥的調理,發汗是個很重要的指標。我們成大有位老先生,一聽到說醫生診斷他有兩個cancer,從此以後他就走路。譬如說我們八點要吃飯,或是六點吃飯,他四點就從他家裡走;九點要結束,他八點就先離開就這樣走,走到最後沒有了。但是通常這樣的現象是早期發現,如果你是進入了第四期恐怕就很難。我們講的一期、二期,基本上就看你的公分,一公分一年,兩公分大概兩年,三公分大概三年,是這樣判斷。所以現在的文明,我們不曉得吃太多的人工改造很多的東西,傳統的也許點點滴滴會有點傷害,但是人家工作下去,發汗之後就可以互補。所以我小時候你知道豆腐乳好喜歡吃,我們那時候都還沒有臭豆腐這種東西,但是「菹」我們真的很多,在鄉下。蘿蔔也要一下,醃蘿蔔,蘿蔔炒蛋,我們帶便當,然後一點點能夠鹹,我們就吃得おいしいですね。你看日本人,就是蘿蔔去醃漬,在一個便當裡頭去放一個圓圓的在中央,或者放一個梅子在中央。日本的旗幟就是這樣圓,它們連便當也要像國旗一樣,非常有意思。但是少吃,醃。

  醢,說到這個醢,當然是肉醬。每次談到這個字你就會想到誰?子路,非常好。孔子弟子子路,我講過最接近孔子兩個人,跟孔子差九歲。他們第一次見面我說過了,我有沒有說過孔子跟子路第一次見面?我有時候上課上多都不知道在哪裡講,我講過了吧?射箭那個事情,有嗎?講過。所以子路是很武勇的,敢衝鋒陷陣。所以後來衛國動亂了,他兩個學生採取什麼?一個採取比較保守不去幹;子路是挺身而出,要為什麼爭取正義。你也不是衛國人,你還爭取正義?孔子正在吃飯,一聽到子路,他說,老早他都斷定子路,恐怕有一天應該會,沒有說出來而已,恐怕會慘死。果不其然,他在那吃飯,有個肉醬,一聽到子路這樣,那碗飯他吃不下去,畢竟師生一場。對他的個性非常了解,對他的聰明,對他的正義感也非常了解,所以孔子就覆醢,不吃,有這麼一段。所以有時候看到這個「醢」,菹對醢,一個醃漬的東西,一個肉做成醬。

  「賦對詩」沒有問題,大家熟。這個賦有時候會當動詞,這個賦絕對是我們講的,駢賦長長的,詩是短短的,所以賦對詩也都沒有問題。但是如果說你賦詩一首,那個賦就當動詞了,我們古代講作詩也叫賦詩,所以賦也可以當動詞用。你看賦詩一首的時候它當動詞,你就不能把它當作是一個文體,如果這邊的賦對詩基本上是一個文體。這個我告訴你,它講說是韻文、散文的綜合體。我告訴你這樣,什麼時候這個賦歸入韻文,什麼時候會歸入散文,知道區別嗎?請記得,如果都是同樣有押韻的文字,什麼時候你會說這是散文?譬如說〈秋聲賦〉,譬如說〈赤壁賦〉,知道嗎?你不會認為說它詩。記得,如果它的抒情成分多的,我們那些賦就會歸入詩,因為它有抒情成分重,而且語言精簡。如果〈上林賦〉、〈子虛賦〉、〈赤壁賦〉有人來論辯,「自其變者而觀之,自其不變者而觀之」。我們也不能說〈赤壁賦〉的,就它中間有一段文字也押韻,如泣如訴,如什麼泣孤舟之嫠婦,嗚,它也有押韻。可是整篇它告訴你,宇宙我們變者觀之,不變者觀之,現象是如何這般後面有加議論,那樣的我們都會認為是散文賦。〈秋聲賦〉也是這樣,「歐陽子方夜讀書,聞有聲自西南來者」,開始跟那個童僕對話,當然都假設,因為賦的一個特色就是假設一個甲一個乙在那邊對話。所以我們賦如果是比較偏抒情的,有時候我們就會這個叫做詩。所以請問屈原〈離騷〉或是什麼,你不會認為它是散文,有些地方你就覺得它是詩賦,它會一起講了,抒情成分重。但是〈上林賦〉、〈子虛賦〉你不會講它是詩,因為它就是賦,他要誇耀他的博學。〈上林賦〉、〈子虛賦〉你去讀了以後,你就認識好多你不懂的植物名詞,動物、礦物這樣子。你不得不佩服司馬相如他們的博學,每個人都在競賽,誰的眼光大,誰看的東西多。就好像你是一個類書一樣,東邊有什麼植物,植物裡頭有什麼樹木,什麼樹木裡頭有什麼樹木、什麼樹木、什麼樹木,都一大堆我看不懂的字,好多生字。所以我們說《康熙字典》要錄,錄接近五萬字,四萬八千字,就是錄那些怪字都要,出現過的就錄下去。真正有用的大概就那麼一萬字左右,可以做研究;二三千字你就可以很容易跟人家溝通。知道我意思?現在會不會區別?賦究竟要歸入散文還是韻文,就看它抒情的成分,騷賦這樣子。

  好,我已經開始解釋了,抱歉,我忘了讓你先看它的平仄。詩、醢這兩個我等一下就不再解釋。來,「點漆對描脂」有沒有覺得怪怪?點漆對描脂它要對的是什麼?仄仄對平平。所以那個漆你應該知道就是什麼?入聲字。你一看那個漆,怎麼國音念那麼輕聲?漆,油漆,你如果臺語會念的話,或是漆,低的音。所以點漆那個漆絕對是個入聲,仄仄對描脂沒有問題。

  底下「璠簪對珠履」,各位已經很聰明了,是哪個字有問題?珠,非常好,對。好,那個珠應該是仄仄,璠簪對珠履,平平對仄仄,所以那個珠出律,第一個字比較沒問題。「劍客對琴師」沒問題。

  「沽酒價」平仄是什麼?平仄仄,「買川資」,仄平平。你知道包括辛棄疾,包括那些著名的詩人,你看杜甫,「新詩作罷長自吟」,我作罷又自己在那邊陶醉吟了老半天,我才出手給人家看。辛稼軒的詞改了一遍又改了一遍,改了一遍改了一遍,改了十幾遍才出手給人家看。所以說作好的時候你急著要,我當然知道,因為你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老師,有詩要給你看」,ちょっと待ってください,慢慢來。所以看好了以後一出手,果真有那個情趣意境,高。多讀幾遍你就會,沽酒價,買川資。

  再來,「國色對仙姿」,哪個入聲?國,非常好,我們出現好幾次,國,所以這個字出現好幾次,非常好,國。來,告訴我下面有沒有拗救?上面那個珠有拗,但是沒有救,格律,沒有救。國有沒有?你看,都在第一個字。「晚霞明似錦,春雨細如絲」,哪一個字?晚,非常好,應該是平平平仄仄,看下面,仄仄仄平平,哪一個字?春。請問有沒有拗救?有。這個地方要學,而且不會造成孤平。晚霞明似錦,春雨細如絲,晚拗,春就救。李漁已經做了N次這樣的技巧。

  下面,「柳絆長堤千萬樹」,平仄是什麼?仄仄平平平仄仄,非常標準。「花橫野寺兩三枝」,平平仄仄仄平平,對得很好,這個都沒有。

  「紫蓋黃旗,天象預占江左地」,所以那個要念ㄓㄢ,課本也註得蠻好。紫蓋黃旗,仄仄平平,要對過去,「青袍白馬」,你會覺得哪個字?白,非常好,它是入聲,對了。你就這樣都屬於你的了,以後你碰到白,碰到一二三四的一,你都不會把它當作平聲,你就進步了。原來這樣歸,國家的國,這幾個字他天天都要看,I am here,I am here,Please look me a moment,看我一下,看我一眼。我不知道這樣說英文對不對,我直接翻譯,還可以。繼續看下去,這告訴你白白白,我們白了幾次,你還把它當平聲,那你就太心不在焉了。所以白馬也沒有問題。紫蓋黃旗,仄仄平平,青袍白馬,平平仄仄。「天象預占江左地」,哪一個?天,非常好,應該仄聲,它平聲了。仄仄平平平仄仄,哪一個救了?預,非常好,對了。你看上面的「天」一拗,下面的「預」就救了,有沒有看到?原來是仄仄平平平仄仄,結果它變成了平仄仄平,上拗下救,我說第一個字平聲無所謂,所以天跟預互相的救,本句自救。好,「童謠終應壽陽兒」,平平平,「終」出問題了對不對?第三個字。所以預跟終就是上拗下救。有沒有看到同樣位置?第一個字不動,我說第一個,第三個字它互救了,應該是平平仄仄仄平平,它變成平平平仄,那個終看到沒有?這些地方只要一問你馬上回答,我們速度愈來就會愈快,因為你已經懂了,蠻好了。

  好,現在看下來,「點漆對描脂」,沒有問題。我們常常講這個烏亮亮的光點,有時候你要在臉上點一下,哪裡點一下,那個珠,點漆。請問,我們划龍船的時候最後點什麼?你知道各地方馬上五月五到了,你看看臺南也會在運河裡頭划龍船。最後你要關鍵點這個龍要能夠平安的運行,就一定會請地方首長去點睛,所以畫龍畫好最後是點睛,點漆。所以你終於知道說,我們常常化妝打底,打底最後關鍵那一點點在哪裡?古代的美人常常在眉額之間,我們常常講說對鏡貼花黃,你看唐代的婦女貼的時候是貼在額頭,貼在這邊,有時候畫小山形,有時候畫成一個什麼形狀,這裡頭常常變化,梅花的形狀、小山的形狀,一座山、三座山,太多了。這化妝的技術、技巧,如果後面還有的我整理給你,真的無奇不有。十種畫眉的方法,我們現在你到美容院去,也會給你講一字眉、柳葉眉、什麼眉、遠山眉、什麼眉,古代就有了,你放心,一代一代傳下來。所以你最後才描上關鍵的那麼一點,對描脂一樣的道理。你絕對不會說把一點點好了再去撲底,等一下就亂掉了,所以胭脂也是最後擦的。抱歉,雖然我不是女子,但是文學告訴我這樣。所以你看,「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你看,溫庭筠的〈小山重疊金明滅〉。她畫好了以後,最後要把這個花插在她的髮髻上,然後她就對著鏡子,前後鏡,照花前後鏡,都畫好了,這個花插得漂亮不漂亮?你不能花先插,等一下你要梳頭髮還要拿下來,再上面,沒有那麼笨的了。口紅再抹上去,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我有沒有打扮得很體面,有沒有很好?每個人的打扮不一樣,各行各行的行規也不一樣,你就進去順著那個樣子,只要得體就好了,不必要靠一些胭脂。我們不是有淡凝脂,昨天講了,採香徑裡淡凝脂,我本來就是在一個很美的環境,我何必把自己弄得妖姿招展,妖姿,我不是花枝,不需要這樣。

  那是描脂,再來是「璠簪對珠履」,這都是女孩子的用品。只是告訴你說,那個璠,就是玉石;簪,就是髮簪。這個字如果你在押韻的時候,也可以念什麼?ㄗㄣ。來,哪一首詩你們讀過?很著名的,這個「簪」你會在寒山韻看到,也可以在侵韻看到「簪」ㄗㄣ。「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很少的字,十二侵,感覺,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那個地方就不能念ㄗㄢ,你念ㄗㄢ就變寒山韻,還記得吧?杜甫那一首〈春望〉,很有名的〈春望〉。全然插不上去了,白頭搔更短,擔憂局勢,擔憂,還記得吧?我們剛剛講十六要束髮盤上去,現在搔得我頭髮都沒了(我不搔就沒頭髮了),非常有意思。它只不過是我們的外觀的一部分,有沒有頭髮不是決定你的氣質。你看清代叫你留辮子,那個時候的規範是那樣,你不留人家還找你算帳,表示你是漢民族反對我清朝;妳不裹腳,人家還以為妳跟他反抗。所以專制時代有時候你沒辦法,其實那些都是人外在的東西。一個人讓人家感覺到莊嚴、感覺到肅穆是你內在的氣質。所以某個角度東坡講「腹有詩書氣自華」,絕對不是安慰你,讓人看起來很順的那些出家人,你看玄奘大師的相貌,或是李叔同那個相貌,弘一法師,看起來你就知道非常的心安,心安。所以我說人的外貌只要整潔就好,整潔就好。

  好,所以璠簪我要找個玉簪來對,當然就要對什麼?珠履。請記得,我們等下還會出現一個字,這兩個字你只要區別好。古代當然沒有所謂的皮鞋這樣的名詞、這樣的說法:

  板書:履,屨

  屨,這個字千萬要念好,念ㄐㄩˋ;履,這個念ㄌㄩˇ。來,問你一個成語,「西裝革履」,對了。請問這兩個鞋子哪個好?當然是履。履現在講就是皮鞋,在古代不是那個草鞋,履是草鞋裡頭有內裡的那種鞋,都可以叫做履。你不能說西裝革屨,穿著西裝還穿著草鞋,我上課我還規範這樣的,你叫我這樣穿出去,因為外頭有外頭的禮俗,我還不敢穿出去,我還穿個皮鞋,因為這是一個規範。我們這邊是多媒體,人家地毯很辛苦,你穿著皮鞋來踐踏。所以每個地方你進去都會,就好像醫生你到實驗室要穿白袍一樣。請記得看到履就是雙層比較好的鞋子,通常一般人是沒辦法,通常是什麼?草屨。記得這兩個字一個是復一個是彳+婁。這個字我們會出現,因為在後面有,它有些地方會弄錯。

  所以這個地方,你看那個璠簪,它是一個玉的簪,請問我穿的,能夠穿草屨嗎?那怎麼能看?所以這是正對,珍貴的髮簪對你看穿著有珠的珠履。這就女孩子,有時候金縷鞋,妳穿著金縷鞋之後,上面會戴著一些珠來裝飾,都是美麗的鞋子、美麗的髮簪。懂了沒有?這兩個字,屨跟履。

  然後「劍客對琴師」,沒有問題,這個就是反對了。前面假如璠簪對珠履,因為璠也是玉器,都是亮麗的東西,好的東西互對,劍客對琴師就是兩種了。各位劍客、琴師,我在衝鋒陷陣,拿著劍,磨刀霍霍;可是我琴師,我優優雅雅的彈一彈,這是兩個情境的對比。劍師舞劍,在唐代非常著名的叫作公孫大娘,杜甫有一首詩就是公孫大娘舞劍,舞起來雖然拿劍比較陽剛,舞起來也可以很優雅。但是琴師是不必拿著那麼樣鋒利的劍,他就優優雅雅的彈。請問孔明的空城計有沒有彈琴?你們在戲劇上有沒有?我彈著不動聲色,司馬懿看到我就覺得好像我千軍萬馬,一個空城把司馬懿給嚇倒了。人家說死諸葛嚇死活仲(達),後面好像有這個典故,後面也出現。所以劍客對琴師是兩種情境來看。

  底下,「沽酒價,買川資」,這個版本,請看到後面第七,這是蠻麻煩的事情。沽酒價大家知道,尋常,你看杜甫雖然在四川那麼窮,他也告訴你說,酒債尋常行處有,我要喝酒先跟你賒欠一下,幾塊錢就可以買到。買川資,不得了,但是怎麼找典故都找不到買川資。我們課本註的是買山資,川河平原什麼的諸如引申為旅途如何。我們說資川、資川,常常會講說你的旅費,川資、川資,旅費。有些版本是買山資。我在想沽酒價如果是個簡單的事情,錢比較便宜的話,如果對於比較厚重的,大概買山資會比較好說。你記得,川資用來指旅費我們到現在都還有用,都還用。因為一個旅行的人,你要在碼頭坐船,你要在路上怎麼樣都要給人家費,川資就變成這樣來了,指旅費。你也當說老師這個沽酒人家,沽酒也許是在家裡沽酒,所以買川資當作旅費,你要到處奔波好像也可以對。另外一個版本買山資,他說典出《世說新語》,此不詳注。不詳注好像都認為說你該知道,你知道嗎?所以你可以看,我說知識變常識的時候,有人說你應該知道,他說我不詳注。

  請看到講義的第七頁,最後這邊,各位看一下,也非常有意思的回答,你可以看看境界高低。有個出家人對出家人講,他說支道林,支道林就是支遁,倒數第二,支遁,要去跟道潛,去買山。他認為出家就一定要有山,要跟人家買個地我才能夠出家,對答得很有意思。說支遁因人就深公買印山,深公就是我們剛剛講的道潛,《高僧傳》裡頭的竺道潛,天竺高僧道潛,要去買印山。我們先解決,印山是有問題的,你找不到印山,它這個山應該就是我附《高僧傳》裡頭倒數第三行,一個山再一個卬,有沒有看到山+卬山?印山不知道在哪裡,查不到,沒有這個名詞,山+卬山倒是有,浙江剡縣。這個名詞在後面會出現,它是非常美麗的江,兩個火一個刂,那個字念ㄕㄢˋ。我寫好就擦,一個字而已:

  板書:剡

  這個字念ㄕㄢˋ,剡縣。剡縣、剡水,兩個火一個刂,剡,在浙江的這個地方。我要出家,必須要跟另外一個出家人買山,我才能夠隱居。好,看下來,深公就回答了,這個道潛就回答他,「我從來沒有聽過巢由買山而隱」。巢由是誰?先秦時代,巢父跟許由,這兩個音是父親的父,巢是巢父,那個字要念ㄈㄨˇ,你看這個人大概是就住在山洞樹上的才會巢,巢父,住在樹上那個男孩子就叫巢父;許由,言午許,許由,這兩個隱居者。堯舜時代聽說要把帝位讓給他,堯要讓給巢父、許由。他一聽到以後,這認為你侮辱我的耳朵,他就跑到上游去。本來先要讓給許由,先要讓給這樣的隱居者,隱居者認為說,我跟大自然為伍,我不需要這個天下,就跑到上游去洗耳朵。那有個人在放牛,看到他洗耳朵,你看看哪一個人境界比較高?他說你幹嘛洗耳朵?他說剛剛堯要把天下讓給我,聽到以後洗耳朵。這個人臉上一拉,「你侮辱了我的牛」,又把牛牽走。你看兩個人,巢父、許由誰比較高?兩個高人。下一次你要洗的時候不要看我在下游,我也不喜歡你在洗。就是有那麼高,一聽到這個名利,這個告訴你說名利真是苦惱了多少人!我們常常講世上兩條船,名之船,利之船,害了多少的男男女女,多少的人在這裡頭疲於奔命,整個世界亂糟糟就是這樣。有時候要看開,生活,你自然在這世上為人單純就好,居易行簡。有沒有白居易、白行簡?真的是這樣,愈單純愈好,到最後你就反璞歸真,哎呀,真實才是最好的,最真。所以他說我從來沒有聽說巢父、許由必須買山而隱的,所以道潛一個軟釘子,就給支遁給他碰了一下,說拒絕了,不必。《高僧傳》記載就很有意思,他說支遁遣使要求買山+卬山之側的沃洲小嶺,有一個地方的小山崗他想要,「欲為幽棲之處」,想要隱居的地。潛答云,這個潛就是我們講的深公,他說「欲來輒給」,你要來隱居,隨便,那麼大的山林你要我就給你。「豈聞巢由買山而隱」?沒有人聽說要買山才能夠隱。在南北朝,常常有這樣,你如果《世說新語》看完那一章排調,當然是排出那些有趣的事情,排就是講一些讓你有趣的事情,講一些有趣的故事就是排調。所以有時候,後來我們就發明什麼?說大隱隱市朝,小隱隱山林。真正可以隱居的,就花花綠綠的世界你也可以不動心,塵沾不上我心間。請問我們這走出去,臺南市不是花花綠綠?你在這個地方就非常的豐富,我也求個內心的豐盈,也沒有人來管你。我們只要守住國家的體制,該登記就登記,該註冊就註冊,什麼人也不會來管你,你又何必要跑到運河,跑到關子嶺這才叫做隱?不必要。所以大隱隱市朝,一個會懂得隱居的人在熱鬧的地方你也可以隱居,小隱才要找山上去隱。

  到了唐代白居易就發明了什麼?中隱。不是有大隱、有小隱嗎?白居易就發明了一個中隱。中間的是什麼?我就隱居在書房裡看我的書,隱居在書堆裡頭。我也不要在市朝去,我也不要到山上去,我就在我書齋裡頭。聽說黃老師就要你們做一個書齋的名字,好好的命名,因為那是你中隱的地方,你陶醉在那邊。我早上跟吃飯的同學說,早年我很辛苦的時候,我的書齋叫做「固窮齋」,《論語》裡頭講一句話,「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君子在處境困頓的時候仍然堅持自己的心志。我可以做很多雜事,完全沒有忘掉我的目標在哪裡,好幾次是不是要放掉我的學位放掉什麼,到最後還是堅持走到我的路,回來我原來的路上。今天回頭看一下我的選擇並沒有歪掉,很可能環境一時之間我必須要做一些,所以我常常講「吾少也賤,故多鄙事」,要去賣燒餅油條,要去babysitter,要去端盤子,要去幹嘛,要去哪裡上上課,可是回頭回來,找到了路子還是堅持,把它路子走出來。所以很多東西,一時困頓沒什麼。「小人窮斯濫矣」,你一個小老百姓,他沒有辦法堅持自己的心志,處境困窮他無所不作了。這邊偷一下,那邊搶一下,這邊如何一下。所以我說那時候,家裡困頓的時候,我的書齋就叫做固窮齋。後來學生每一次要講,要給我寫信,問什麼?「老師,固躬?」也難聽,固躬,固窮,固躬,不會窮、躬,我講過如果你覺得很怪的字你要閃避。後來等到我告訴你說,我的名字叫大直的時候,以後我要出詩集,我也許會把格律的詩,因為我很在意那個平仄先訓練,在裡頭能夠龍騰虎躍,很可能我就會先出我的詩集,叫做「直齋詩鈔」,或是叫「直齋書稿」。因為我講過什麼叫做勇?我這個勇不是小勇,「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那個縮水的縮,糸字邊那個。《孟子》裡頭講,說你自己反省自己覺得直,那個縮,就是我們念ㄙㄨˋ,自反而縮就是直也,說你自己反省覺得非常的正直,雖千萬人吾往矣,我覺得這就是我的大勇,所以我就取號叫做直齋。你說老師你怎麼不取原文叫做縮齋,會念的就念,不會還以為我躲在書齋裡頭,所以直恐怕比縮好,怕人家誤解,我每一次都要解釋一遍,不如直齋。那直齋前面有沒有人用過?宋代人,陳振孫《直齋書錄解題》,他有一本書,前人用過了。所以我舉這個例子,因為黃老師有課業,今天對三個同學講,我現在對十幾個同學,你就想一下原來有這麼意義,你要定下去。

  所以每一次讀到這個,我已經要隱居了,各位,隱居是形體的隱居重要,還是心的隱居?很多人告訴你,文人告訴你,如果每個人都必須要到終南山去,我們不是有句話終南捷徑,這大自然恐怕被所有的人破壞掉了,十三億人口、十四億人口,假設每個人都要這樣,我們不要說十分之一,或者一億人口要隱居,不可能這樣。所以隱居的好處,隱居的概念,我說大家詮釋得很好,就像說遊山川,你不見得要親自都去跑,你看看藉助人家的筆記,《徐霞客遊記》、《馬可波羅遊記》,看一下就好像你在看全世界。南朝人就告訴你,臥遊,臥著就在那邊遊。就像范仲淹沒有看到岳陽樓,人家給岳陽樓的畫給他,范仲淹就可以寫《岳陽樓記》,他沒有到岳陽樓去看,你看我也可以臥遊岳陽樓的景色,我可以寫出好文章。這不就是文學嗎?文學就是要有想像力、要有靈感,imagination跟inspiration,你只要保有的話就會有好的東西。所以這是買山資跟買川資告訴你一下。我講過,兩個都說得通。一個沽酒,就在家附近很簡單;我要旅行,我要有川資,我就必須有旅費。那就一個是固定的,一個是奔波的。但是如果說沽酒錢是小的,那麼買山資是大的,大的,買山資的典故就在這邊。這是兩個。這當然他說已經有另外一個版本,這當然不必比對,萬一你看到買山資你也知道。

  底下我們再看,「國色對仙姿」,這不必說了,我上一次說了,是達官貴人的兒子叫做國子,是全國最美的女子就叫做國色,人間有國色,天上當然有仙姿,所以這都是正面稱讚美得不得了的人。我們好多的國什麼?講一下,來,講講看現在,你所知道的現在的名詞,國什麼?國手,我們運動要麼就是靠手,所以國手;非常好,踢足球就是國腳;來,你有沒有聽過國師?國子、國師、國色國什麼國什麼,天天用國。你看一個國,旁邊大大的就叫做囗,小的那個叫方形的,大的叫做空圍。這個範圍裡頭,或,有時候這個範圍是你的,有時候範圍是我的,所以國也很難講,一個朝代一個姓氏就改掉了。所以國在一個框框之內,你是這個時代一時的封有,那是屬於你的。劉家的天下丟了以後,換誰的天下來,會換的,國不屬於固定某個人的,這個造字很有意思。但是你在我範圍之中,你是我的國師,你是我的代我拼命的國手,你是達官,國子,妳是最美的,國色,多好用!我當然不知道有沒有叫國嘴的,我們現在有叫名嘴,沒有人承認他是為國家說話,都是每個人為自己那麼虛張聲勢。

  底下下來,這五字句很好,「晚霞明似錦,春雨細如絲」,有沒有對?一個是晴天,一個是雨天。晚霞,你看晴天的時候,晚霞明似錦,多麼美!我們上一次說過了,人的心情會跟大自然互動,李商隱,如果比較沉的時候,就覺得「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他覺得人生還是有另外一種看法,他就會告訴你,什麼?人間重晚晴,「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所以看景物不要固定一個時間的想法,很可能是陰晴圓缺,你對景物就會有不同的看法。

  所以你如果覺得這樣,所以我的老師,看到他的花園裡頭的花,他說「傷心斜陽努力紅」,他看到這個夕陽要西下了,努力紅,很不錯,還是努力紅。但是我才接近,如果全年計也只不過六十歲,我一看那個夕陽要下來,我說「欲墜斜陽努力紅」,欲墜斜陽,快要降下去,我不講傷心,不要把情感帶出來,要落下去的夕陽努力的紅。那個晚霞,雖然要落去,但是仍然有朝氣。不好意思,我講那個詩境、詩境,就讓你給你看,人有時候那個情境。我的老師也有出詩集,把詩跟詞都寫下去。所以難免我們也會作一些我們的東西。

  好,我們再看下去,一個是晴天晚霞像錦緞一樣那麼美,的的確確晚霞,其實我們現在都知道,白天的陽光投射,它的反射回來,就好像晚上月亮,你今天假如是晴天,晚上月亮反射得更亮,現在我們有科學的解釋,以前看到那個晚霞。

  「春雨細如絲」,那個綿綿的春雨,一個是燦爛的美,一個是絲絲的滴,一個面的精彩,一個是縱剖面的細,慢慢的滴,慢慢滴,有個場景的對比。

  再來,「柳絆長堤千萬樹」,有沒有看過這樣的堤?我們講「煙柳斷腸處」,在中國好多的,西湖邊或是說,你看整個一排下去,你就看到紅紅綠綠。你看咸陽古道,如果站在長安某個地方,如何如何,一定那個柳樹一整排這樣下去。所以有時候我們講欣賞一個美景,究竟數大是美還是小是美,就看你怎麼聚焦。我本來在臺灣看,嘉義臺南旁邊那個農田,看它油麻菜籽花,看它們一片,我都好驚豔。可是我到大陸去,從蘇州到浙江,蘇州到浙江沿路都是油麻菜籽花,它是可以釀油的,你才知道那個數大就是美。所以我說,你看到「柳絆長堤千萬樹」,那個場景你可以看到整片都是柳樹。所以為什麼「庭院深深深幾許」,你鎖在那邊,「楊柳堆煙」,你看又堆煙了,楊柳堆煙,你不要說楊柳樹上堆了一堆煙,你錯了,楊柳茂盛。「簾幕無重數」,我從我住的深宮要看到遠遠的外頭都看不到,你看柳樹有種那麼多的!你沒有看過那個園亭,你會以為歐陽脩亂寫。這闋詞有時候是說馮延巳寫,有時候說歐陽脩,我們考證是歐陽脩寫的,「庭院深深深幾許」。因為李清照就明白的寫了,我是仿歐陽脩寫。「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游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你看這個被閉在深閨裡頭的貴婦,看不到她等待的那位,不知道到哪裡去了,你就知道柳絆長堤那個場景。我的意思是說這是大排場,數大就是美,不妨可以自己想像。

  然後,相對的,「花橫野寺兩三枝」,各位,那邊是排場茂盛的柳樹,我看的是一二枝花開在這邊給你看,美不美?所以我說數大美是一種美,一個聚焦的景點,我們現在講聚焦的景點也是美,看你怎麼欣賞它。人間一枝草一枝露,臺灣話一枝草一枝露,老天讓你活在這世間就有你可愛的地方。你不必,也許我的才情不像李杜那樣好,但是我何妨藉著詩來寫我的心情,我仍然是那些「獨憐幽草澗邊生」,我仍然是水澤邊那一棵幽草,我對人類也有貢獻,因為我會開花給你看。什麼人來看到了?韋應物看到了就可以非常高興。知道嗎?我剛剛背那首詩,「獨憐幽草澗邊生」,韋應物的〈滁州西澗〉,在安徽滁州西澗,「上有黃鸝深樹鳴」,來,野渡無人舟自橫,「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讓大家沒有競渡的一個小船擺著的地方,韋應物竟然能夠看到那麼美的,「獨憐幽草澗邊生」,沒人注意,我注意到你了,它的知己出現。上有黃鸝深樹鳴,你現在看到黃鸝鳥大概最熟的就是哪一首歌?「葡萄成熟還早得很,你現在就上來做什麼」,聽過嗎?黃鸝鳥跟那個蝸牛兩個在比。這個也很有意思,蝸牛是一步一步的爬,無礙於牠走向牠的目標。黃鸝鳥在樹枝上飛啊飛,一飛就是千里,在嘲笑,「葡萄成熟還早得很,你現在就上來做什麼」。蝸牛就告訴牠說,「你放心等到我上去的時候,葡萄就成熟了」。各位這就有點像龜兔賽跑一樣,所以我說笨鳥慢飛沒有關係,謙虛的叫笨鳥先飛,我們笨鳥慢飛沒有關係,我還是會飛到目的地,好多的事情都是這樣,我們這隻笨鳥也會慢飛。

  所以你看到韋應物到了滁州西澗,到那邊去,黃鸝在那邊啼,沒有關係。然後野渡無人,沒有人在坐那個船,舟自橫。大概這個場景你都不會去,因為人都是趕熱鬧,人都是趕熱鬧,但是我告訴你,春潮帶雨晚來急,傍晚的時候春潮水多急多大,你看看野渡無人,一個無人的小舟擺在那邊,它能夠承載包容了這些東西。你看他的氣度有多冷靜、有多寬?從那個地方你可以看到韋應物寫這個場景,他重要的是那隻空在那邊,春雨交加綿綿細雨不停,沒人顧的地方,我看到了那隻小船搖盪在風雨飄搖之中,夠寧靜、夠包容的了。

  所以我說,你不要看「野寺兩三枝」,它也是人間奇景。你固然可以看明似錦,希望你也能夠看兩三枝的花,那你就處處見佛,處處見佛就是這個概念。所以你要去看佛家公案,佛在哪裡?無處不有。你什麼時候接近他,他就在你身邊;你不接近他,他就遠遠的避開你。

  下面一個典故非常麻煩,各位看一下,「紫蓋黃旗」,你看看「天象預占江左地」,看看註釋第十,來看我們課本三十頁。所以在《孫權傳》裡頭記載,「東吳黃武四年,以尚書令陳化為郎中出使魏國」,魏蜀吳的恩怨這個是糾葛不斷,尤其是蜀跟吳,既合又分,又分又合,孫小妹嫁給了劉備,到最後還是要打一下。所以有時候你在爭地盤的時候,我們實在沒辦法,各種辦法,各種心機用了,哪怕是姻親關係,更不要說到北魏去。魏文帝當然就是曹丕,因為酒酣,就嘲笑的對他說,他意思就是北魏,北邊都是我的天下,南部你們一個分,一個東南邊,一個在西南一個小地方。他說,「吳魏峙立,誰將是統一海內者?」他大概這樣說,是你還是我?陳化說了……對這種問話,你就不要批其逆鱗,各位知道不管是穿山甲,不管龍鱗都是順順的你摸牠,你不必把牠,每個人都會痛。你不要看那個動物硬硬的東西,你把牠這樣的批,我痛,痛,痛痛,因為連在我的肉,你不要逆其,有沒有?我們說逆鱗不批,你不要去衝了人家。請問,你要是吳國大使,你明明是比魏的勢力小,我這樣問你,「我們兩個相爭誰要統一天下?」你聽了當然是非常不高興,不然你要怎樣,你看他多有話,他說「《易經》稱帝出乎震,加聞先哲知命,舊說紫蓋黃旗,運在東南」,我不跟你談人世。各位你知道孟子講一句話,要得天下,天時、地利、人和,你不要以為得到地利,你有沒有天時?你有沒有人和?他言外之意就在這邊。說告訴你,我們暫時不管,我人比你少,我地比你短,可是我有天時,你少一件就不行。我也不跟你講說我絕對贏,天象說「紫蓋黃旗,運在東南」。如果你知道〈燒餅歌〉,誰的〈燒餅歌〉?有人說劉伯溫,劉基有〈燒餅歌〉,你可以知道〈燒餅歌〉慢慢推,推到最後王室在哪一邊?東南。〈推背圖〉,信不信那個是由你,也不要太迷信,子不語怪力亂神,但是有這些東西你去參考。所以一個使者實在是很難,非常難,說話說到什麼地方,不會得罪,還能保存性命。所以「紫蓋黃旗,天象預占江左地」,好了,東南。

  來看好,「青袍白馬」,江左後來我們當然就是長江南岸,我們習慣性稱什麼什麼的。我上一次說過,每個亂離的時代,分裂的時代,也總還有些人讓我們非常感佩。我上次說過有個叫做江左夷吾是誰?「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江左夷吾就是王導,江左的風流宰相就是謝安,兩個都江左。請記得,江左夷吾是王導,夷吾就是管仲,你看那個安邦定國的王導。我講過不是王家就是謝家,反正南朝就是這樣,王謝堂前燕。但是沒有想到他們一落後以後,飛入尋常百姓家,你王導、謝安還是要走入歷史。所以當時他們兩個都有這樣的稱呼,如果你講江左夷吾就是王導,如果你講江左的風流宰相就是謝安。為什麼謝安會加上風流兩個字?各位有時候這個風流,你不要用負面角度來看他,「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那個風流可不是我們窄化的風流。我告訴你我自己對風流的定義,你一定要有對著百姓有事功,讓人家對你歌功頌德,這一個,歷史上蘇東坡所舉的那些風流人物,你看不管是諸葛亮、周瑜,哪一個沒有戰功,對百姓,有戰功照顧百姓;第二,有點愛情故事,周瑜,大喬、小喬,知道我意思,一定都會有一些愛情故事,茶餘飯後談一下,事功絕對在這裡,這樣的叫做風流人物。謝安隱居在東山的時候,他也是每天聽著管樂、絲竹樂這樣,等到國家朝廷召他,說不行,你還是要來幫忙,他還是出來,所以我們叫做東山再起,這樣的人我們叫風流。不要把它窄化,以為說天天在花街那樣,非也。所以有些名詞時代性。

  我們把這段講完好了。你看侯景是北魏人,後來去投到東魏高歡,這也是一個在晉代的一個悲哀的事情。當時那個侯景用詭計要騙取壽陽的守將韋黯,看到第三行,佔領了壽陽用詭計騙他。哪曉得梁武帝不但不派兵征討,梁武帝,不要忘,在我們佛界,有時候水懺開始,梁武帝是蠻尊重我們方外之士,也蠻信佛,想要用一些辦法消除人間的業障災孽,所以我們有時候水懺,梁武帝曾經做個一個懺。各位知道佛教的那個懺,對對對對,梁武帝。說不但不派兵征討,還順勢任侯景為南豫州牧,我不但不用引起戰爭,就派你去了,讓他守壽陽。那侯景向朝廷要一萬匹的錦為軍人做戰袍,朝廷也發給他青布代為錦。所以好像是侯景索要的皇上都滿足他,所以你可以看到梁武帝的心腸。當時民間歌謠就曉得,「青絲白馬壽陽來」。這句話當然是有正面有負面,正面說你這個人要什麼東西的,皇上都給了你,都給了你,你這個壽陽兒,皇上一點,你要求什麼我都給你。但是,看好,到後面這句話的負面,這就好像說養虎遺禍。沒想到給他滿足以後,人心不足蛇吞象,侯景竟然不是以要當一個豫州牧,不是要佔壽陽為滿足,他作亂。所以你看後面,「侯景自壽陽起兵反梁」,我們講宋齊梁陳,梁武帝就是梁,「奇襲梁朝」,都城叫建康,南朝的宋齊梁陳,基本上國都就在建康,就是南京,僅僅七個月攻下臺城。臺城現在還在,臺城柳,臺城柳的旁邊就是我們中央研究院以前的所在,我也去過。張麗華投井的所在,我們到時候再說。所以人家對你這樣,你竟然是造反。八十六歲的梁武帝蕭衍被困餓而死。蕭衍在宋齊梁陳這幾個朝代還是一個比較好的皇帝。沒想到,我這樣的對你包容,我這樣的讓你滿足你的期待,沒想到侯景還是恩將仇報,長達三年八個月,燒殺搶掠如何這般。以後我們就用「青袍白馬」指那些亂臣賊子,就是侯景。當然侯景最後下場也不好,你這樣爭天下,殺了人家,奪了人家江山,人家也會宰了你。

  所以你看「紫蓋黃旗」,我用很溫和的手段告訴你,王氣在東南,並沒有打仗;下面「青袍白馬」,給你了青袍白馬,沒想到你竟然反過頭來,弄了一個天下大亂。一個是很委婉的告訴你在這邊,不費一兵一卒;一個是給他了青袍白馬,反而養虎遺禍讓他給坐大了。有時候覺得人生的無奈就在這個地方。他當然,我相信梁武帝也看出了你的欲望,可是問題是我用所有的恩情來回報你,看看你能不能徹悟。一個不會徹悟的人就自己愈陷愈深。所以你現在回看歷史,有些地方有時候令人蠻傷感的,我說欲望難於填滿就是這樣,侯景之亂。

  所以整個四支應該熟了,我們把它念一遍,我們就休息,「菹對醢」,三四:

  同學:「菹對醢,賦對詩。點漆對描脂。璠簪對珠履,劍客對琴師。沽酒價,買川資。國色對仙姿。晚霞明似錦,春雨細如絲。柳絆長堤千萬樹,花橫野寺兩三枝。紫蓋黃旗,天象預占江左地;青袍白馬,童謠終應壽陽兒。」

  老師:有時候你讀到這段,你就非常有意思。這個朝廷的風雨欲來,民間先知道,童謠先給你傳唱。

  好,我們休息一下,下午再上。下課。

  同學:同學們,請起立,感恩老師慈悲教導。

  老師:謝謝,同學,下午見。

  同學:謝謝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