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信願持名就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第175集

       「第十八願曰: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前面第十九願著重在菩提心,修諸功德,奉行六波羅蜜。

       第十八願著重在聞我名號,至心信樂,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十念必生,這是第十八願的宗趣。我們一願一願的來講,古大德,四十八願哪一願是第一?幾乎大家都公認第十八願是四十八願裡頭的第一願,最重要的一願,告訴我們十念必生。但是我們也不能夠疏忽了第十九願,為什麼?十九願是發菩提心。

       「三輩往生,往生正因」裡面是八個字,「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個是古來許多祖師大德都認為這八個字是本經的宗要,最重要的指導原則。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面說了四個字,把八個字變成四個字,大道至要至簡,一點都不複雜,簡單明瞭,大師說「信願持名」,真信切願就是大菩提心,持名,執持名號,就是一向專念。

       《要解》裡頭這四個字讓印光大師佩服得五體投地,說得太好了,這麼簡單,每個人都能懂,都聽得懂,每個人都做得到。你不肯做就沒法子了,你要肯做,沒有一個人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