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佛經講:「一佛出世,千佛擁護。」一尊佛發心出世教化眾生,當有一千尊佛為其護法,如此教化才能順利推廣。真護法的人,他要以佛教為己任,以護持三寶作為自己的責任。那麼在護法的過程中,沒有更多的時間自我修行,該如何應對?接下來讓我們一起聆聽今天的答疑解惑。

  

  如何將護法工作做得更為究竟、圓滿?

  

  

  問:在道場中做護法工作,只能隨眾參加早晚課,沒有更多時間修行,该怎麼辦?

    答:我們在工作裡面修行,離開工作到哪裡修?我們做護法工作,為大眾服務這是修什麼?修布施,用我們的精神、勞力與智慧來幫助大眾,在這裡修內財布施;護持大眾,讓他們生活得很舒適,學習情緒很好,這是法布施;每個人都歡歡喜喜,有安全感,這是無畏布施。離開這個場合,我們的布施是空洞的。所以,修行要在生活、工作與處事待人接物當中。離開了大眾,我們到哪裡去修?

  如果我們在繁忙的護法工作當中,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我們的事情會做得非常圓滿,這叫定慧等學。不是說我們什麼事情都不做,每天敲著木魚、念著經,以為這就是修行。修行在哪裡?修行在面對一切人、事、物,看看我們的心還是不是那麼清淨。我們的心裡夾雜著是非人我、自私自利,那就不清淨。自私自利是煩惱習氣,所以在工作當中要把自私自利修掉,起心動念為別人,沒有一點利己的念頭,這叫真正修行。貪瞋癡慢,尤其是傲慢,我們不接觸人,怎麼曉得傲慢斷掉了?不接觸大眾怎麼知道我們的貪瞋念頭沒有了?所以修行離不開大眾。

  護法工作是真修行,講堂裡面研究經教那是真學習,學了之後要用在護法當中。護持佛法有兩個目標,第一個,護持正法久住,怎麼護持?自己以身作則,做出榜樣給人看。第二個,要護持一切眾生的正法,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怎麼護持他?還是要自己做好樣子給人看,讓人覺悟、回頭。這樣世法、佛法我們統統護持,就是真護持了。所以全都是從自己做起,自己要做好樣子,要像佛菩薩。

  沒有一尊佛菩薩是自私自利的,為什麼?自私自利是煩惱,有自私自利的念頭是凡夫,不是佛菩薩。我們要常常想到《金剛經》,「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如果我們還有自私自利,就不是菩薩,而是凡夫。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下一集我們將討論「如何辨別正法與邪法」的問題,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