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極樂世界是心現沒有識變

大乘教上隱現兩個字我們要有概念。所以相而無相,這個相是現,從現相上你知道它無相,這就是實相。雖然現一切相,阿賴耶變出來的,它全是假的,它不是真的。

你細心觀察,所有的動物都有生老病死,所有的植物都有生住異滅,所有的礦物都有成住壞空,這就是生滅法。生老病死生滅法,生住異滅是生滅法,成住壞空還是生滅法,沒有一樣不是生滅法。

不生不滅的,自性變現的,生滅法是緣起,不生不滅叫性起,《華嚴經》上說的。性起現相,那個相不生不滅,因為它能現的不生不滅,所現的也不生不滅。

六道依正莊嚴是阿賴耶變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我們十法界六道是心現識變。極樂世界跟我們這裡不一樣,它是心現沒有識變。每一個往生到極樂世界去,統統轉識成智,阿賴耶沒有了。

沒有,變成智慧,阿賴耶變成大圓鏡智,末那識變成平等性智,第六意識變成妙觀察智,前五識變成成所作智,不生不滅,有隱現,沒有生滅。這個概念要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