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在哪裡?

 大乘佛法告訴我們,佛在哪裡?佛在你心中,不在外面。你想作佛,不難,任何一個人都可以成佛,成佛就是恢復清淨心。我們現在起心動念都是煩惱、都是習氣。如何能做到眼見色、耳聞聲、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那就是佛菩薩。我們跟佛菩薩不一樣,我們會起心動念、會分別執著。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是大錯特錯。為什麼?自性清淨心本來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分別執著、起心動念是妄心。煩惱習氣,就是從它那裡起來的,心上沒有,所以佛法叫阿賴耶識。阿賴耶識是妄心,那裡頭有煩惱、有習氣。真正放下,就成佛了。見色,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離成佛不遠了。不起心不動念,恢復自性,一般叫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要不要學別的東西?不能學,所學的都要丟掉、都要放下。為什麼?自性清淨心什麼都沒有,那就對了。有,就是煩惱習氣。善的,善有善報;惡的,惡有惡報,因果報應從這來的。你真的能看破放下、一刀兩斷,成佛很容易,放下,立地成佛。為什麼不能分別執著?所有的現象都不是真的,是假的。把假的當作真的,就迷了,從佛掉到凡夫位子上來了。

我們學佛就要回歸自性。真正放下、徹底放下,所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是講真話。成佛就是回歸自性,中國人講的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自性人人都有,大家是一樣的、平等的。外面所有的現象,都是妄心變現出來的,就是起心動念、分別執著變現出來的,以為它是真的,它不存在。

一彈指,生滅多少次?現在量子力學家幫助我們,用科學的方法找出來了。一秒鐘,佛告訴我們,波動多少次?三十二億百千念。百千是十萬,三十二億的十萬,這麼高的頻率裡面,所以你沒有覺得它在閃動。這一秒鐘,就是一彈指。認識真相叫看破,起心動念、分別叫造業,這是說明事實真相。所以全是假的,應該丟掉。善念是福報,惡念是災難,誰造的?自己起心動念。所以佛法不迷信,說迷信是錯誤的,它不迷,它真的覺悟了。入佛門,我是方東美先生介紹認識佛教,佛教不迷信,跟他學的。「佛法是這個世界上最高的哲學」「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這真的,都不是假的。

我們這一生有緣,能夠遇到淨土宗,大福報!遇到淨土宗,肯定成就,因為我們做得到。專門介紹極樂世界的《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多讀幾遍,有深刻的印象,那是我們的目的地,我們移民要移民到極樂世界,這個世界都靠不住。能夠自己清清楚楚,往來很自在,想去就去,想回來就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