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怎樣才能看到宇宙萬物的真相

「觀經云:是心是佛,是心作佛」,這兩句是世尊在《觀無量壽經》上跟我們講淨土宗的理論,淨土這個法門根據什麼道理建立的。沒有明確的道理我們不能相信、不能接受,佛把這個道理說出來,就這八個字。是心是佛,佛是什麼?佛的意思是覺,是心是覺,覺就是佛。可是我們現在怎麼樣?我們現在是心是迷,它不是覺。

迷就是眾生,覺就是佛,是一不是二,眾生覺了,成佛了,佛迷了變成眾生。這個宇宙從哪裡來的?大乘教裡佛給我們說,這宇宙是假的,不是真的。《金剛經》裡頭描繪得就非常好,《金剛經》一首偈子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這首偈說明整個宇宙的真相,是什麼?是一場夢,我們在作夢,把夢中境界以為是真的,錯了,不是真的。它的存在像露水,露水我們常見的,太陽出來了,一會就乾了、就沒有了;如電,電是閃電,一閃,再痕跡也找不到了,不是真的,是假的。所以把它當作夢境、把它當作閃電,對了,你看到宇宙萬物的真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