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這些聖賢,都是一個真誠。真誠的心,就是真心,不是用妄心。起心動念妄想執著,那是妄心。妄心是迷,真心是悟,覺悟。能夠用真心,不用妄心,得大自在,快樂。


妳起心動念妳就動了,妳心裡就有東西了;不起心不動念,心裡沒有,平靜。看見沒有?看見了,聽見了,看見、聽見,真的,但是他沒有起心動念。


在日常生活當中,眼見色,看這個大千世界在面前,有沒有分別?沒有,跟照鏡子一樣,心自在。起心動念時候,他妄念就很多,那個妄念就是叫惡念,你心就亂了。心亂你的感受就有得失出來了,我要不要?佛法告訴你,你要跟不要都是假的,並不是要就是真的,不要就是假的,要不要都是假的。誰知道?菩薩知道,阿羅漢知道。所以徹底放下,沒有牽掛,那個心才叫自在,清涼自在。


念頭,這是世間人的分別,一般世人的分別,修行人把這個甩掉了,丟掉了。格物就是丟掉了,格是格鬥,是打仗。欲是欲望,妳要把妳的欲望打敗,就是妳把妳的煩惱打掉,然後智慧就開了。


第二個致知。格物就是放下,致知是智慧,智慧才能現起來,你的自性,智慧是本有的,釋迦牟尼佛的智慧跟我們的智慧沒有兩樣,都是相同的。為什麼他現那麼大智慧?他障礙全沒有了,欲望是障礙,全丟了,我們放下多少各人不相同,你得的自在就等級不一樣,這是真功夫。所以明白了要不要把明白的東西記在心上?記在心上又分別執著了。放在心上心變成假的,妄心;不放在心上,真心。訣竅在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