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懶惰怎麼辦

  

  踐行德化教育 開啟智慧錦囊

  

  從孩子呱呱落地,到呀呀學語,父母總是不遺餘力的精心照顧。當孩子慢慢長大,爸爸媽媽卻發現孩子有懶惰的行為,這個時候應該怎麼辦呢?

  每當我們看到古人家訓的時候,可以看出那時候的家庭非常注重培養孩子勤勞的品德。《朱子治家格言》第一段話就講:「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既昏便息,關鎖門戶,必親自檢點。」從中我們可以看出,以前的孩子是需要參與很多家務事的,參與的過程,也是孩子習慣養成的過程。

  總有一天,我們心心唸唸的孩子都要獨自去面對生活,孩子從小愛勞動,長大才不會好逸惡勞。培養孩子勤勞的習慣,就是在為孩子積累自立的資本,也在為孩子的一生修積資糧。當孩子懂得分擔家務,他才能體會到辛勞,惜勞才會知道感恩。現在越來越多的孩子感恩心很難生起來,原因就在於他們已經養成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習慣,覺得一切都是應該的。

  漢朝初年,劉邦給一百多位開國功臣,分封了屬地,百年之後,漢朝的史學家們突然想去了解一下,這一百多位功臣的後代是什麼樣的情況。結果令史學家們非常驚訝,他們的後代基本上都沒落了,很多甚至流落街頭乞討,只有幾個人的後代依然保持的很好,蕭何的後代就是其中之一。原來當初在分封土地的時候,蕭何深謀遠慮,只要了一塊貧瘠的土地,由於貧瘠,不勤勞耕作就沒飯吃,所以他的子孫懂得勤勞節儉。其他的人因為分封到很好的土地,就變得好吃懶做,而且好土地你喜歡,別人也喜歡,如此就引來很多人的覬覦,被一些心懷叵測的人設計陷害。所以,一個有遠見的家長,考慮的不是留多少財產給子孫,更重要的是把做人的準則和美好的品德留給子孫。

  

  現在很多家長會跟孩子說:「你只要把書念好就行,其他的事都不用管。」讀書固然重要,但是成為一個有擔當、自立自強的人更重要。在家中什麼事都不做,慢慢的他就不會做了,到後來可能就會造成他不信任自己做事的能力。他愈不信任自己,就愈不敢承擔工作,不承擔便不會有責任心。所以作為家長應該從孩子生命之初,抓住時機從小讓孩子多做事,在勞動中,孩子會感受到,原來父母親持家真不容易,我才拖拖客廳的地就累了,媽媽要上班,回來還要煮飯,還要做很多事。孩子懂得付出,才知道感恩。

  其實勤勞也有助於我們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當我們進入到一些群體中,例如大學,我們會看到有些學生,因為人際關係處理不好被退學了。一個孩子看到別人在打掃公共區域,自己只顧看電視不幫忙,別人對他的印象一定不好。假如他的生活習慣又不好,他的人際關係就會愈來愈差。

  做家務還有助於增強一個人的意志力。有一位成功的企業家,在他小時候,母親見到鄰居家的水缸沒水了,就對他說:「去把水缸挑滿。」那時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了,而挑水要到小溪旁,一去一回要一個多小時,而且要挑兩次才能把水缸裝滿。結果他回到家都晚上八點多了,飯菜已經涼了。當他成人後回憶說,每次在面臨很大的工作壓力時,腦海裡都會浮現當年擔水時的想法:「我快要撐不住了,但停在這裡也沒有辦法,還是要堅持一步一步地挑回去。」所以,勞動會讓一個人的意志力不斷提升。

  其實孩子很小的時候,對這個世界是充滿好奇的,他們很願意探索外面的世界。如果我們在這個時候抓住機會讓孩子多去嘗試新的東西,每天帶著孩子幹家務,時間長了孩子就會自然養成勤勞的品德。我們不要怕孩子做不好,或者怕他們把事情弄糟,不斷給孩子嘗試的機會就是在呵護他們,要懂得去鼓勵他、陪伴他。慢慢地,你會發現在不斷的參與中,孩子會變得更加陽光,家庭也會變得越來越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