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請掀開經本,第二十五面倒數第三行,我們看大願的第十二段: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發菩提心。堅固不退。植眾德本。至心迴向。欲生極樂。無不遂者。若有宿惡。聞我名字。即自悔過。為道作善。便持經戒。願生我剎。命終不復更三惡道。即生我國。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這一願是「悔過得生」。在前面曾經跟諸位報告過,凡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總有兩種:第一種是平時依照經論方法修行,積功累德,這是一種三輩往生者;另外一種是悔過往生,就是我們講的懺悔,這是一生當中造極重的罪業,到臨終時候才懺悔。懺悔往生,他的品位高下也不一定,主要是看懺悔的心;如果他懺悔的心是純真,改過徹底,那個品位也非常之高。我們在《觀無量壽經》看到阿闍世王,這個人在生的時候是造五逆罪,殺父親、害母親、破壞佛法,這個罪非常非常之重,那是決定墮阿鼻地獄。這個人也算是過去有善根,臨命終時懺悔,念佛往生。釋迦牟尼佛給弟子們講,阿闍世王往生,他的品位是上品中生,可見得那個品位非常非常之高;極重的罪,也能夠有這麼高的品位,他是真心懺悔,徹底懺悔。有這兩種情形。像阿闍世王這個例子,在本願裡就是這一條,所以確確實實這是有彌陀本願依據。

  經文一開端,這個境界也是「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這個「聞」裡面一定有信有解,這是菩薩三慧裡面的聞慧。繫念,一定要有願有行,所以這是「信願行」三個條件具足。「發菩提心,堅固不退」,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願望、意念非常堅強,念念都不捨。

  「植眾德本」,在本宗裡面來講,就是執持名號,一切時一切處,心裡面都有阿彌陀佛,這個就是真正的德本。昨天跟諸位分析了,這句佛號功德不可思議,不但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教,乃至於十方一切諸佛教化眾生的經論法門,一句阿彌陀佛統統包括了,的確一個都不漏,所以這個名號功德不可思議。經裡面講「植眾德本」,一切功德的根本就是名號功德。念佛的人雖然多,真正知道名號功德的人不多,所以念了他會懷疑;如果真正知道名號功德,他就不會懷疑,那個念起來是真正有受用。

  「至心迴向,欲生極樂」。這是一生所解所行所修的,只有一個願望,希望將來生到極樂世界。人一生能這樣行持,沒有一個不往生的,決定往生。「無不遂者」,沒有一個不如願的。

  這一段是佛說一般人平常修學往生法,往生法門也給我們說得很清楚很明白。

  「若有宿惡」,宿惡就是過去所造的惡業,或者是前生的、多生多劫以前的,或者是這一生造的;這一生造的,在沒有聞到這個法門以前,也算是宿惡。你所造的這些惡業,一定要剷除,要懺悔。不要以為懺悔是念念想著你的惡業,那就錯了。為什麼?你想一遍就又造一次,天天想就天天造,你這個惡業怎麼能斷得了?所以不可以。

  那怎麼樣叫懺悔呢?念阿彌陀佛就是懺悔。我心裡現在只有阿彌陀佛,惡念沒有了,這是真懺悔,諸位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千萬不要在佛像面前訴苦,我造了什麼什麼罪業,佛菩薩你原諒我,你在佛菩薩面前又造一次;你一天念一遍,就一天又造一次,你這個惡業永遠消除不了。

  所以佛教給我們,不要去懷念過去那些惡業,這個心裡頭不可以有,使這個惡業的印象慢慢淡掉,慢慢沒有,這就消除掉了。常念阿彌陀佛。前面講過阿彌陀佛是植眾德本,何況又得彌陀跟十方一切諸佛威神的加持,這個利益太大太大了。這是無邊的利益,自己要知道爭取,沒有比這個利益更大的。

  自古以來,我們看淨宗裡面有不少的大德們,也不是一學佛就開始學這個法門,大概開始的時候是一切法門都接觸,像我們所熟悉的蓮池大師、蕅益大師,近代的印光大師,他們初學佛的時候,宗門教下樣樣都學;到認識這個法門之後,把所有學的東西統統捨掉,統統放棄掉,專修一門。這是因為開始接觸時不識貨;多接觸,的確浪費很多的時間。哪一個人有這麼大的福報,一接觸就遇到這個法門,一接觸就相信這個法門,很難很難!

  我自己的根性就不是一個上根人,我學佛算是沒有太久,大概學佛第五年接觸到淨土宗;接觸後,不相信,不能接受!跟李老師十年,李老師是專弘淨土的,他是印光大師的學生,我們接受他的教導,只是對淨宗不反對、不排斥,很尊敬它,但是不學它。你就曉得,這個東西難。

  到什麼時候才真正認識它?到講《華嚴經》,講了一半的時候(所以我這個淨宗是從《華嚴》入門),在《華嚴》裡看到什麼?看到華嚴會上所有的佛菩薩都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對我是很大的震撼。為什麼文殊普賢,這是華藏世界的等覺菩薩,還要發願求生淨土?經上告訴我們,十地菩薩(十地是從初地到等覺這十一個位次)他們修什麼法門?這是講華藏世界這些大菩薩,最高級的菩薩,始終不離念佛。始是初地,終是等覺,這十一個位次的菩薩修什麼?念佛求生淨土。

  明白這一個事實,這才回過頭來非常認真的檢討,仔細的研究,才真正知道這個法門是一切諸佛度眾生、了生死、脫輪迴、成佛道的第一法門!這是很不容易很不容易,這個被發現了。發現之後,其他的東西統統捨掉,我過去學的《華嚴》、《法華》、《楞嚴》全部都捨掉。《金剛經》我講過四年,四年講了多少?講一半,講得很詳細。那個時候很可惜沒有留錄音帶,我講的是江味農居士的《講義》,所以那麼長。那本《講義》,我那個時候估計要講完的話,需要八年。講了一半,一半也是一個段落,《金剛經》有上半部,有下半部。

  所以信心建立非常非常不容易。自古以來,真實信心建立也是有兩種,一種就是真正認識了,明白了,瞭解了,那這個信心絕對不會動搖;另外一種,就像老太婆一樣,她雖然什麼都不懂,她的善根深厚,叫她念佛,她就死心塌地念佛,一生都不會改變的。你問她什麼道理?她不知道,就一直念下去,這種人決定往生。那個非常可愛,很了不起,我們一般人不如她。所以往往老太太們往生的時候,預知時至,站著走的,坐著走的,真正了不起。

  在台灣,我們親眼所見到的,在台北市的李濟華居士往生,舊金山甘老居士那一天也在座,李老居士跟大家講經,講了一個半小時;講完之後,告訴大家,我要回家去了。人家以為他年歲大了,八十多歲,講累了。哪裡曉得,他下了講台,在那個小客廳的沙發上一坐,就走了。沒有生病,臨走之前,還講了一個半鐘點,音聲宏亮,說走就走。老居士走的時候,我聽人家講,他是兩三個月之前就曉得自己哪一天走,所以利用星期假日看看老朋友,去辭行,見最後一面,走得這麼自在,這麼瀟灑。

  民國五十七年,台南將軍鄉有一個老太婆站著往生,念佛只念了三年,就念三年佛,她也是自己知道什麼時候走。她是站著走的,都不生病,真正得大自在!

  大戰之後,香港何東爵士的夫人,就是何世禮將軍的母親,她往生對香港念佛人有很大的影響,她那個走等於是表演往生,開往生大會,把她家裡親戚朋友都找來。因為她們一家是基督教徒,但是何世禮將軍對於中國這個教育還是有相當的基礎,所以母親念佛,家裡也有佛堂,他們全家是基督教徒,彼此沒有衝突,兒女很孝順。

  老太太往生這一天,就把她的兒女、媳婦、家人叫來,她說:我們一家宗教自由,但是我今天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我們總算是母子一場,你們今天應該念幾句佛號送送我。最後這個要求,當然於情於理都能講得通,所以召集親戚朋友念佛,看她怎麼走?她盤腿坐著走的,念不到十五分鐘就走了,沒有生病。這一家基督教徒從此以後都念佛了,為什麼?親眼看到的。所以這個老太太很厲害,度她一家人,平時不說話,臨終表演給你看,看你信不信?這是何老太太度了她一家人,平常一句話不說,臨終你看看我這個樣子,你相不相信!

  何老夫人能做得到,我們能不能做到?所以你家人不相信沒有關係,等你臨終表演給他看,他就相信了;你臨終沒有這個本事,那你就度不了他了。你要想度他們,你要學這個本領,來去自由。這個本領怎麼學法?這一部經裡面統統都教給我們了。

  世間什麼事都是假的,只有這一樁事情是真的,這個作不了假;人不生病,身體健康狀況非常好,曉得什麼時候走,到時候說走就走。真正到這個功夫,想不走也可以不走,生死自在;我願意多住幾年也不礙事,想什麼時候走,就什麼時候走,真的是來去自由,這叫了生死!

  我們在這個法門裡面,就是執持名號。修這個法門,到達這個境界、達到這個目標的人太多太多了,這是真實的證據,擺在我們面前。所以誠心誠意念這一句佛號,就是懺悔,念佛就是真正的懺悔。

  「為道作善」。自今而後,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善惡的標準要知道,佛的教誨是標準。這一部經裡面,告訴我們哪些是善事,勸我們修學;哪些是惡事,勸我們要禁止,這個經裡面講得很多。

  戒律是善惡的標準,可是所有標準裡面,有一個總原則,這個總原則就是真實的綱領,佛教給我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是戒律的總原則。善惡的標準定在哪裡?凡是對自己有利的,都是惡;凡是利益眾生的,都是善,這是善惡的標準。

  有些人聽了之後,心裡有疑惑,誰不求自己的利益?與自己有利益都是惡,那我們學什麼?諸位要曉得,世間人觀念跟佛的觀念不相同,世間人迷,佛覺悟。六道輪迴從哪裡來的?就是從自私這個念頭上來的,「我執」。說實在話,佛法自始至終在破執著;你只要有「我」,你就有輪迴,你就有三界六道,你就有煩惱,就有生死,就有繫縛,這些統統都是為著一個「我」;我執打破了,到無我了,就證阿羅漢,超越三界了。所以,念念為我是增長我執,你得不到結果,這是惡。第二種執著叫「法執」,就是執著一切諸法。雖然不執著「我」了,法是真的,有這個執著也糟糕,有法執的不能見性。阿羅漢我執沒有了,他有法執,所以他不能明心見性。要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我法兩種執著都要打掉。佛說這是事實的真相!

  我們眾生統統在迷,不曉得事實真相,起心動念都為「我」,這個很糟糕。所以這個念頭存在,八萬四千法門任何一個法門,都不能成就。可是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行,他可以帶業往生,只有這個法門能成就。然後你才真正體會到,為什麼那些法門我們學了沒有用處,我執破不掉!你不相信試試看,你去參禪,哪一天能破我執?破我執,你就得禪定了,就超越三界了。我執要是破不掉,禪定功夫再高,還是在六道;你盤腿面壁,一坐可以坐三個月,一坐可以坐一年,都不出定的,你將來也不過是色界天無色界天而已,出不了三界。原因在哪裡?我執沒破。難!太不容易。

  我們想想,一切法門破我執這麼難,只有回過頭來再老實念佛。雖然老實念佛,那個「我」的觀念愈淡愈好,為什麼?將來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品位高。所以平常起心動念,多替別人著想,多替社會想,多替佛法想,不要想自己。大家都好,我當然好;大家都不好,我一個人好,也保不住,災難就來了,嫉妒障礙侵害的統統來了。所以念念為眾生,這個就是作善,為道作善。

  「便持經戒」,這是勸我們要讀誦經典。每一天讀誦,就是每一天接受佛的教誨,念念不忘佛對我們的教訓,我們要把這些教訓變成自己的思想見解、生活行為,這個叫學佛。

  「願生我剎」,要發願求生淨土。

  「命終不復更三惡道」。造作三惡道的罪業,也不會墮落三惡道,你決定得生淨土。所以這一願是「悔過得生」。下面第十三段:

  我作佛時。國無婦女。若有女人。聞我名字。得清淨信。發菩提心。厭患女身。願生我國。命終即化男子。來我剎土。十方世界諸眾生類。生我國者。皆於七寶池蓮華中化生。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這一段裡面,總共有三願,「國無女人、厭女轉男、蓮華化生」。大概阿彌陀佛在行菩薩道的時候,參觀了許許多多世界,看到很多世界有男人、有女人,男女交纏問題,永遠搞不清。所以他老人家建立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女人,全是男人,很多糾紛都沒有,問題徹底解決了。這大概都是他從前觀察考察的心得,在西方極樂世界實現。

  凡是女人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都變成男人。前面我們曾經看到,西方極樂世界是平等世界,身體容貌完全都一樣,那是真平等,大家心就平了。像十方世界,身體不平等,容貌不一樣;相貌莊嚴的就覺得自己很傲慢,很了不起;相貌劣一點的,就有自卑感,總覺得不如人;煩惱重重,都從這裡生的。西方極樂世界大家都一樣,這個煩惱都沒有了,念頭都不會起來,這個世界好就好在這個地方,所以那裡沒有婦女。

  從前唐朝時候,道宣律師引經說過一句話,但是這個經是哪一部經,他沒說出來,我們也沒有時間去查《大藏經》。他老人家曾經講,這個經上說,十方世界有女人的那個世界就有地獄;如果那個世界沒有女人,這個世界雖然有惡道,沒有地獄;有畜生,有餓鬼,沒有地獄。曾經引說佛在經上有這麼一個說法,但是哪一部經沒說出來。

  第二十三願「厭女轉男」。從前女身苦難多,女身不自由。在中國、在印度,在封建時代都是一樣的。佛說經,是在那個時代說的,這個諸位要曉得。佛如果今天來給我們說法,講法就不一樣了;今天社會開放,男女平等,而且真正學佛有成就的,在家女眾第一多。從前學佛成就的排列順序,成就最多的,第一是出家男眾,第二是出家女眾,第三是在家男眾,第四是在家女眾。現在完全顛倒了,學佛成就最多的第一是在家女眾,第二是在家男眾,第三是出家女眾,第四是出家男眾,全部顛倒了。為什麼顛倒?我不必說,你們仔細想想應該知道,所以說實在話,現在在家學佛比出家方便。

  末後「蓮華化生」,這一願非常重要。十方諸佛剎土出生就是「胎卵濕化」,像我們人間是胎生,胎生情很重,很不容易斷,所以有父子之情、夫婦之情、兄弟之情,很不容易斷,這統統都是六道輪迴的因素。你為什麼不能超越?這些情就像繩索一樣,一條一條把你綁住,你沒法子斷掉。

  西方世界是蓮花化生,這些都沒有了,問題都解決了。所以那裡沒有父母、夫婦、兄弟,沒有這些情執。這是顯示出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對他這個環境確實是加以改造了,跟十方世界不一樣。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字。歡喜信樂。禮拜歸命。以清淨心。修菩薩行。諸天世人。莫不致敬。若聞我名。壽終之後。生尊貴家。諸根無缺。常修殊勝梵行。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這是「天人禮敬、聞名得福、修殊勝行」三願。佛說一切經論、一切法門,都是應機說法,眾生希望得什麼利益,統統都能滿願。這個法門,主要目的是幫助根熟的眾生。所謂根熟,就是他在這一生當中成佛的機緣到了,這是幫助他成佛的,是教給你直捷修學成佛的法門。有人遇到了,我還不想成佛,行不行?行。這一願就是你不想成佛,我來生還想作人,比這一生更快樂、更富有、更尊貴,行不行?行。這一願就是加持這一些人。由此可知,這個法門非常廣大,可以幫你成佛,也可以幫你得人天福報,真正是有求必應。

  求,要如理如法的求,這一點非常重要。如果我們求的不合理、不如法,這個求就有障礙;如理如法的求,沒有障礙,真的是有求必應。因此,我們要懂理論、懂方法。

  佛在此地告訴我們,同樣是用讀經念佛的方法求世間的福報,你對於經典佛號要歡喜信受,你要相信,你真正能喜歡。這個「禮拜歸命」的意思,就是真正照作。佛在經典裡面,教你哪些事情是善的,應當要做;哪些事情是惡的,應該要止,不能做,你能夠依教奉行,這叫歸命。

  「以清淨心,修菩薩行」。菩薩行是講六度,前面跟諸位介紹了,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依照這六條綱領,依照這個方法去做,用清淨心來做。

  「諸天世人,莫不致敬」,這是你得到的第一個好處;別人見到你,自然生恭敬心,得到大眾的敬愛。你能夠這樣做,能夠得到大眾的敬愛,得到大眾的擁護,這是福報。

  「若聞我名,壽終之後,生尊貴家,諸根無缺」。這是講你不願意往生,來生還希望得人天福報,可以滿你的願;你壽終之後,來生一定生在貴族尊貴的人家。「諸根無缺」,就是我們今天講身體狀況非常良好,沒有缺陷,這是福報。

  第二十七願是「修殊勝行」。「常修殊勝梵行」,因為你的善根深厚,來生雖然得人身,還是會遇到佛法。為什麼會遇到佛法?你以前是以清淨心修菩薩行,這一個善根會讓你時時處處遇到殊勝的佛法,這是滿足小願的。這個大願是往生不退成佛,那是大願。這是小願;大願能滿足,那小願當然很容易。下面第十五段:

  我作佛時。國中無不善名。所有眾生。生我國者。皆同一心。住於定聚。永離熱惱。心得清涼。所受快樂。猶如漏盡比丘。若起想念。貪計身者。不取正覺。】

  這一段裡面文不多,但是包括了四願,「國無不善、住正定聚、樂如漏盡、不貪計身」。第一個「國中無不善名」,名都沒有了,當然沒有事實,所以西方世界沒有三惡道的名。我們在《彌陀經》上也看到西方世界有白鶴、孔雀、迦陵頻伽這些鳥。這些鳥是不是畜生?不是的。極樂世界沒有畜生道,那這些鳥是怎麼一回事?這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變出來幹什麼?變出來說法,講經說法的。因為佛在那裡講經說法,你一定要規規矩矩坐在那裡,不好意思,要有威儀;那些鳥在那裡說法,無所謂,我躺在那裡聽也可以,方便多了。所以為了讓你接觸佛法舒適起見,不要受那麼拘束,佛變眾鳥來給你講經說法,這多自在!法音宣流遍滿世界;不但鳥會說法,樹也會說法,水也會說法,流水有聲音都會說法。這全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那邊沒有惡道的名字,惡言、惡語、惡的名詞,西方極樂世界永遠聽不到。

  第二十九是「住正定聚願」,凡是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所有眾生,都是住正定聚。這是佛在大乘經上常說的,把一切眾生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正定聚」,他所修學這個法門,決定正確,決定有結果,這叫正定聚。第二類是「邪定聚」,他所修學的法門、或者是理論、或者是方法、或者是境界有錯誤,依照這個法門修,無論怎麼精進努力,決定得不到結果,這一類叫邪定聚。第三類是「不定聚」,像我們這些人都屬於不定聚,那就看你的緣分了,遇到一個真正善知識,就把你帶上正定聚了;如果遇到不是真正善知識,那你就會跟他學成邪定聚了,這叫不定性的。因此,善知識非常非常重要,對於我們這一生成就與否,真的有決定性的影響,不能不慎重。

  可是善知識到哪裡去找?實在找不到。真正善知識你要是找到他,他跟你講:你不要來找我,我什麼都不會。多謙虛!怎麼辦?非常非常之難。不像從前,還有一個方法能夠認識善知識,什麼方法?看看哪一個在閉關,哪一個在山上住茅篷,你去找他,那決定是善知識。因為不是到自己真正明心見性,一切通達了,沒有資格閉關。為什麼?要參學,到處去學。這個閉關住茅篷了,等於向大家宣布,我的學業已圓滿了,你們到處學,我不必再學了,我已經畢業了。畢業為什麼不去度化眾生?沒人請他,總不好意思自己去,不能自己替自己宣傳,就去閉關,等人來請他,或者住山、住茅篷,不下山,等別人來請他,絕對不可以自我宣傳。

  現在人不相同,現在個個是善知識,我什麼都懂,你跟我學就好。這個問題很嚴重。甚至於一出家就閉關,就住茅篷,實在講,這是盲修瞎練,要學一個無師自通,搞這些,這些問題太多太多了,所以今天善知識找不到。

  實在找不到,怎麼辦?我們學古人,作古大德的私淑弟子,這是一條好的道路,這個道路是中國孟子開的。孟子想找個好老師,找不到,知道孔老夫子很了不起,雖然孔老夫子已經死了,不在了,但是孔老夫子的著作在,於是他就專門學孔老夫子,以此為師;自己讀不懂的地方再請教夫子的學生,他們曾經親自接受過夫子教導的,向他請教,以孔老夫子作老師。他學成功了,孔子是「至聖」,後世尊他為「亞聖」。

  學古人,在中國用這種方法,歷代大有人在,幾個著名的,像漢朝《史記》的作者司馬遷,他學左丘明。左丘明也不在世,左丘明跟孔子同時代的,他怎麼學法呢?左丘明有一部書《春秋左傳》,他就專門學這本東西,一門深入。他學成功了,所以他的文章是學《左傳》的。唐朝的八大家之一韓愈,韓愈學司馬遷,韓愈的文章是學《史記》。這都是學古人,以古人為老師;今人找不到,找古人,這個好辦法,不會錯,不會迷失方向。

  佛門裡面也有例子,蕅益大師就是學蓮池的。蕅益大師在世的時候,對蓮池大師非常仰慕,蓮池大師已經往生了,他的著作在,依著蓮池的大師的著作讀誦,依教奉行。他學蓮池,學得很像,也成為一代祖師。

  現在人,我們肉眼凡夫看不出賢愚,找古人,這個路子好。我今天給諸位介紹一位大善知識,阿彌陀佛,《無量壽經》在此地;如果我們照《無量壽經》來修學,我們的老師是誰?阿彌陀佛,能把這一部經典裡面的理論都明瞭了,教訓都能夠在生活當中實現了,你就是阿彌陀佛真正的弟子,你是阿彌陀佛第一弟子。這是在盡虛空遍法界最善的知識,釋迦牟尼佛對阿彌陀佛的讚歎,「光中極尊,佛中之王」,我們要珍惜這一段因緣,作阿彌陀佛的學生,我們的心願解行都要像阿彌陀佛,以阿彌陀佛為標準,這就好。這是正定聚。

  第三小段,「永離熱惱,心得清涼,所受快樂,猶如漏盡比丘」。這是說西方極樂世界往生的那些大眾,他們的快樂到什麼程度?沒法子想像。佛在此地舉了一個比喻,如漏盡比丘;漏盡比丘就是阿羅漢,煩惱斷盡。

  「漏」是煩惱的代名詞,漏盡就是煩惱斷盡。我們這個經是大乘經,大乘經要以大乘教義來解釋,小乘阿羅漢只斷見思煩惱。煩惱有三大類: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這三大類當中,小乘只斷一種,塵沙沒有斷,無明也沒斷。大乘漏盡就是十地菩薩,法雲地的菩薩,第十地的菩薩,他的見思煩惱沒有了,塵沙煩惱也沒有了,無明煩惱還剩下兩品,四十一品無明他斷了三十九品,還剩下兩品,這是大乘阿羅漢。

  此地這個漏盡比丘,不可以用小乘羅漢;小乘羅漢比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的人,那個享受都不如。所以此地講的漏盡比丘,決定是大乘法雲地的菩薩。他們那個快樂享受,是菩薩位子上差不多到了頂點,這就真樂。

  「若起想念,貪計身者」,這一句就是「不貪計身願」。他們這個身見早就破除盡了,不可能再起這個念頭;換句話說,我執我見不可能再起。那麼佛為什麼要說這一句話呢?這一句話不能不說,非常重要。因為我們是帶業往生,我們的身見沒斷,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常常想到「我」,「我」這個觀念還在,起心動念,馬上這個「我」的念頭就會冒出來。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念頭還會不會隨時起來?不會起來了。為什麼不會起?彌陀本願加持,四十八願是阿彌陀佛本願功德加持,所以一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不會有「我」這個念頭起來,這個很了不起。

  在十方世界要把這個念頭斷除,證阿羅漢,那是小乘阿羅漢;小乘阿羅漢,佛給我們講,證得須陀洹之後叫小乘初果,天上人間七次往來才能達到這個境界,可見得「我」這個念頭很不容易斷。到西方極樂世界,得到阿彌陀佛威神的加持,不斷自然就沒有。再看底下一段:

  我作佛時。生我國者。善根無量。皆得金剛那羅延身。堅固之力。】

  這一願是「那羅延身」,就是我們常說的金剛不壞身。到西方極樂世界,體質就像金剛一樣,永遠不壞,所以也永遠不會生病,永遠不會感覺疲乏,金剛不壞身!金剛那羅延,那羅延是金剛力士之名,用他來形容來比喻,到那個地方身的體質堅固。我們這個世間得的這個身,非常脆弱,什麼時候你會感覺到?受一點小小風寒,體力馬上就沒有了。平時再強壯,一點點小病,體力就消失了,非常脆弱。西方世界就不如是了。

  身頂皆有光明照耀。成就一切智慧。獲得無邊辯才。】

  這是「光明慧辯願」。西方世界,佛有光明,每一個人都有光明。這個光明,從願文裡面來看,願文都是彌陀本願加持的,除本願加持之外,你本身有光明。本身光明從哪裡生的?從清淨心生的,你的心地清淨就有光明。

  我們現在這個社會跟從前不一樣,從前社會奇奇怪怪的人有,但是少,不多;現在這個社會奇怪的人很多很多,幾乎到處都可以遇得到。什麼奇怪的人?有神通的人,有天眼的人。是不是事實?給諸位說是事實。你說他能看到光,我相信;他能夠離地三尺,我也相信,確確實實有。

  《楞嚴經》上講得很清楚,這些能力,是不是他自己的?不是的,他自己沒這個能力。那能力從哪裡來的?妖魔鬼怪加持的,所以他有這個能力。妖魔鬼怪離開他,他這個能力馬上就喪失了,所以這個能力會退失的;如果是自己修成的,不會退失。所以這是外來力量加給他的。

  有沒有好處?說實在話,沒什麼好處,好處是他自己感覺到炫耀,很了不起,我有神通,增長貢高我慢的習氣。壞處是什麼?他被妖魔鬼怪控制,他要聽他的話,要聽他擺布;你不聽他的擺布,必然要受到他的懲罰。

  這個跟佛法不一樣,佛法大慈大悲,你得罪佛,毀謗佛,佛不會見怪你,佛也不會懲罰你。我們常常聽到經上講,破壞佛法這個罪很重,罪從哪兒來的?罪是你自性裡面變現出來,還有一些護法神;護法神是凡夫,你得罪佛,佛不怪你,但是他看到難過,他要整你,是這麼一個關係。護法神會整人,佛菩薩不會,佛菩薩決定不動心的。所以這個光明就有智慧,就有辯才,是自心與佛力的加持。

  善談諸法秘要。說經行道。語如鐘聲。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第三十四願是「善談法要」。這是辯才,具體表演在講經說法上。講經說法有佛力加持。現在講經說法的人少,所以希望同修們要發心。這個發心,實在講功德非常殊勝。我們並不是貪圖功德,為了報佛恩,為了報一切眾生之恩,應當發心。不要認為自己沒有智慧,沒有這個能力;你只要一發心,佛菩薩神力一加持,你的智慧也來了,能力也得到了,統統都有了。實在講決定不是自己有這個智慧能力,是蒙三寶威神加持,這是實實在在的。

  如果諸位將來真正發心講,你會有這個體驗,而且非常明顯。在講台上講得頭頭是道,下了台之後,你問他講些什麼,不知道。這不是騙人,是真的不知道;怎麼講出來的,不曉得。初學的或者有些老修,講經之前作了充分的準備,寫成講義,上講台的時候又是一套,所準備的都沒用上,這就顯示出佛力加持的。

  但是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真心,把佛法介紹給別人,完全是利益眾生之心,沒有一絲毫自利之心。如果有一點自利,貪圖供養,貪圖別人恭敬,或者貪圖其他的一點好處,三寶神力就加不上了,當中就有障礙,得不到佛力的加持了。

  所以一切真實就得到佛的加持;有一絲毫虛假,如果有加持,那就是妖魔鬼怪的加持,這是欺騙大眾,這個造作無量的罪業。這個要知道。

  我作佛時。所有眾生。生我國者。究竟必至一生補處。】

  這一願是「一生補處」,也非常重要。前面我們曾經讀到,佛保證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一生必定成佛,我說那一願是佛對我們的保證書。這個地方我們又看到一願,這一願必定到達一生補處;一生補處,就是等覺菩薩,我們常講的後補佛。

  一生補處這個地方有兩個字要重視到,就是「究竟」這兩個字。如果沒有「究竟」這兩個字,一生補處有四種。因為佛有四種,天台家講「藏通別圓」四教,藏教有佛,藏教有補處菩薩;通教有佛,通教也有補處菩薩,他們都不究竟。這個「究竟一生補處」是圓教的補處菩薩,就是我們今天所知道的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普賢、彌勒菩薩,這些都是圓教的一生補處。這是保證我們一生當中一定可以證得。

  除其本願。為眾生故。被弘誓鎧。教化一切有情。皆發信心。修菩提行。行普賢道。雖生他方世界。永離惡趣。或樂說法。或樂聽法。或現神足。隨意修習。無不圓滿。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這一願是「教化隨意」,是對我們來講的,也是我們非常希望的。希望什麼?假如我到西方極樂世界,我要多久才能夠回來度我的家親眷屬?我想我們統統都有這個念頭。是不是到那個地方修成等覺菩薩,要修多少年?怕時間太長,等不及!這一願就太好了,問題解決了。

  「除其本願,為眾生故」,「除其本願」就是你要是不離開的話,在那裡專心修學,你很快就究竟必至一生補處。你要不著急成佛,不著急得補處這個地位,沒關係,你到西方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見一面,打個招呼,向他報告一下,那裡還有很多親屬,我要去幫助他們,可不可以?阿彌陀佛點點頭,你去好了,你就是菩薩,你就有能力去度那些眾生,入三惡道也決定不會迷惑。菩薩有隔陰之迷,這個要曉得;七地菩薩都有隔陰之迷,到八地才沒有,所以相當不容易。西方極樂世界只要一到那裡去,跟阿彌陀佛一見面,佛的神力加持,你就沒有隔陰之迷。這樣殊勝的利益,確實其他世界沒有,其他經論也沒有這個說法,這是彌陀本願加持的。

  你有能力像大菩薩一樣,到十方世界教化眾生。這個教學的目的也寫得很清楚,「皆發信心」,這是第一個目標,使他對於佛法產生信心。所以這個教學確實是有目的的,如果我的目的是讓大家認識佛教,對佛教不至於誤會,他真正明瞭了,我的目的就達到了,這叫宣傳,使他認識。更深一層的,已經認識佛教了,他想修行,這就是第二個階段,鼓勵他發願,幫助他堅定誓願,使他有成就,這是第二個階段。最高的階段,行普賢道,這是最高的階段,唯有行普賢道,才能夠證得究竟的果位。普賢道在哪裡?在《華嚴經》上,像一乘了義的經典都屬於普賢道,《華嚴》、《法華》、《無量壽經》是屬於純真的普賢道。這就是最高的佛法。

  「雖生他方世界,永離惡趣」。這個永離惡趣,不是說你不到惡道去,你去是菩薩乘願化身去的,不是業力非去不可的,不是去受報的,你是去教化眾生。像地藏菩薩在地獄裡面度眾生,他是永離惡道。一切眾生在地獄裡面受苦,地藏菩薩在地獄裡頭享樂。他怎麼享樂呢?因為一切苦樂他都不受,他自在。我們在這個世間為什麼有苦樂?因為你受,你接受。譬如人家罵你幾句,你就很難過,那個在旁邊聽的人,他為什麼不難過?他沒有接受,他不難過;你接受了,你就難過;你要不接受,那就跟他一樣,若無其事,你可快樂。你要接受,那有什麼辦法!

  這個苦樂的事有沒有?事有,他心地清涼,一樣也不接受,樂的他不接受,苦的也不接受,「苦樂憂喜捨」統統都不接受,他的心是定的,這叫真樂。凡夫沒有功夫,心隨境轉,外面境界小小動一動,這個心就被它牽著轉,苦不堪言!佛菩薩的本事,就是絕對不會為外面境界所動搖。所以他的心是定的,心是清淨的,看外面事實才看的清楚、看的明瞭。我們這個心被境界轉,被境界迷了,事實真相完全不知道,這才受苦受難。西方極樂世界回過頭的人,心都清淨,而且這個清淨能保持,不會失掉,原因在哪裡?阿彌陀佛的幫助,他這個神力的加持,無論在什麼惡道裡面,你都不會受它的干擾,不會受它的影響,這叫「永離惡趣」。

  你在六道裡面,或者是說法,以這個方式出現教化眾生。或者是聽法,這個聽法是作影響眾。譬如釋迦牟尼佛到我們這個世間來,他示現的是說法;還有許許多多的諸佛與大菩薩示現,作他的學生,來聽法。我們在經上常常看到的舍利弗、目犍連,大家都知道這是兩尊古佛再來,不是真正的凡夫;古佛再來,幫助釋迦牟尼佛教化眾生。實在講,文殊、普賢、觀音都是古佛再來,他們早就成佛了,現在再退到菩薩的位子上,來幫助釋迦牟尼佛。

  像唱戲一樣,前台跟後台不一樣,前台,這是老師,這是學生;後台,學生是老師,老師是學生,這是很難講的。佛法常講「本跡因緣」,他的本來面目是什麼人,我們很多人不知道,只看到表面。所以「一佛出世,千佛擁護」,你來唱台戲的時候,我們大家雖然資格比你老,樣樣都比你好,我們捧場,給你跑龍套,來幫助你,佛教化眾生跟演戲沒兩樣,遊戲神通。

  「或現神足」。神足是以神通的方式,來幫助眾生啟信。但是諸位要曉得,佛不常用神通這個方法來接引眾生,原因在什麼地方?因為妖魔鬼怪都有神通。要以神通來接引大眾,換句話說,佛魔就辨別不清了。因此佛對於神通是決定禁止,不以這個東西;而以講經說法,魔不會講經說法,他會現神通。這樣一來,魔跟佛就有一個很清楚的界限能夠分辨出來。

  這個神通,什麼時候可以用?在特殊的環境,具有大影響力的人,佛菩薩可以用這種方式。像在中國歷史上,佛陀在世的時候,對於國王大臣,這是有限的幾個人,因為他們信心建立了,一個命令頒布下去,能夠護持佛法,這個影響力非常之大,所以只對於特殊的人才用神通。不是這一些特殊的人,普通人決定不用神通。雖然用神通,還是以說法為主,神通不過是教他啟信;信了之後,著重在解,要明理,要證行,這是佛法。單有神通,沒有理論,沒有方法,那就不是佛法,這是我們要把它認識清楚的。我們再看底下這一願:

  我作佛時。生我國者。所須飲食。衣服。種種供具。隨意即至。無不滿願。十方諸佛。應念受其供養。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這二願是「衣食自至、應念受供」。衣食自至,對於我們來講也非常重要。因為我們在六道裡面時間太久了,已經養成一個非常堅固深厚的習氣,那就是吃飯睡覺。衣食住行,這是我們生活永遠離不開的,一天到晚就牽掛著這些事情。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問題怎麼解決?這是非常現實的問題。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日子怎麼過?阿彌陀佛在此地給我們說出真相,衣食住行一切自然隨念就到了,真的是思衣得衣,思食得食。

  我們今天科學發達,還做不到;所以學科學的人,應當到極樂世界去學。我們今天科學裡面已經探測出來,知道能與質可以互相轉變,怎麼個變法,不曉得。西方極樂世界個個都會,物質是能變現的,我要一件衣服,立刻衣服在身上;不要去剪布,不要裁縫,你看多自在!不要就沒有了,物質化成能量了。吃東西也是如此,想吃什麼,東西已經在面前了;不要就沒有了,不必去洗碗洗碟,用不著,什麼都沒有了。西方世界每一個人穿的衣服,不必要什麼衣櫥、衣箱,隨心所欲,所以什麼都不要,每一個人家沒有廚房,真的自在。「飲食、衣服、種種供具,隨意即至,無不滿願」,一切受用隨心所欲,變化所作。

  後面一半是「應念受供」。「十方諸佛,應念受其供養」,供佛,是修福當中最殊勝的。我們現在這個世間,想供佛,供不到,佛不在世了,供一個羅漢都供不到,福真是薄,沒有緣分。西方世界就不然,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想供哪一尊佛,沒有不滿願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我要普供養,你這一念就滿足了,就都到了;要用什麼供養具,也是變化所作。可見得智慧、能力、神足,你從這個經上看,沒有一樣不圓滿。

  哪些人達到這個圓滿境界?這個圓滿境界,照佛在一般大乘經上說,確實是八地以上的境界。這個經上講,「我作佛時,生我國者」,他沒有說是上品上生的,沒有說是中品以上的;既然不說這個話,那就是下下品往生的也都是這樣。這個難。其他諸佛世界要做到這一條的時候,那是八地以上,確實是這個境界。我們這邊只要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你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享受,這個日常過的是什麼生活?八地菩薩以上的生活。

  人家要修成八地,要修兩個阿僧祇劫,到第三個阿僧祇劫這才證到八地,吃這麼苦頭,用這麼多的時間,才得到這個享受。我們念一句阿彌陀佛,不費吹灰之力就得到。所以多少菩薩聽到這個話不相信,我們吃盡苦頭才得到,你的業障這麼重,你怎麼可以馬上就得到?不相信,難信之法。

  這個法門確實易行而難信。你果然相信了,實在講相信是很不簡單,是你過去生中善根的成熟,現前佛力加持,你才會相信!相信了,就要認真讀誦這個經典,明瞭經典裡面的大義,依教奉行,現在、未來經上所說一切殊勝的功德利益,統統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