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和諧護國 孝敬為本 教學為先 二〇一九英國倫敦繫念法事暨祭祖大典 新聞報導

  在中國佛教中,農曆七月是修善祈福的「孝親月」「報恩月」。適逢七月下旬,以「和諧護國繫念法事 孝親尊師祭祖大典」為主題的活動,於英國倫敦ExCel展覽中心舉行。這是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淨空之友社、英國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英國華藏阿彌陀佛學院,聯合主辦的一場中西文化合璧的盛會。

  為期兩天的活動,首日為「和諧護國繫念法事」,次日是「孝親尊師祭祖大典」。今年是第四次在倫敦舉辦祭祖,來自世界各地熱愛傳統文化的志士仁人參與盛會,用實際行動表達了對東西方思想文化交流的肯定與支持,共同祈願世界和平、社會安寧。

  年過九旬的淨空老法師特別為此次活動錄製了題為《和諧世界從正確的教育引導開始》的談話,闡述了祭祖與祭孔的教育意義,以及古聖先賢的教育理念——透過教育以開顯人性本有的「仁、義、禮、智」等德目。

  八月二十四日,中峰三時繫念法事隆重舉行,以此超薦世界各族萬姓先祖。在主法和尚悟道法師的引領下,眾人依照儀軌如法修持,念佛、繞佛、拜佛虔誠恭敬、整齊如一,唱誦清亮高暢,響徹會場。古德常言: 「至誠感通」;若以至誠心念佛、念法、念僧,功德無比殊勝,真正能夠自利利他、冥陽兩利、護世息災。

  二十五日上午,「孝親尊師祭祖大典」隆重舉行,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休斯校長擔任主祭官。十點四十分,祭典正式開始。迎神、上香、獻禮、恭讀祝文……徹饌、送神、望燎等儀軌嚴謹有序地進行,氣氛莊嚴肅穆,啟發世人生起對萬姓先祖至誠的感恩與緬懷之情。

  「孝」是中華文化根,「敬」是中華文化本,孝敬祖先是我們生命的根本,猶如河流有源頭,樹木有根系,根深則葉茂。因此,祭祖大典代表著對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核心價值的繼承與弘揚,教導後世子孫報本返始,知恩報恩,砥礪前行。

  為使大眾深入認識中國古代經典所蘊含的聖哲智慧,英國漢學院學生於下午進行了兩場專題演講,分享了《論語》中的「為學之道」與「仁之道」,共同學習老祖宗關於如何做學問與做人的智慧經驗。

  中國古聖先賢主張「人性本善」「人皆可以為堯舜」,換言之是通過學習倫理、道德、因果、聖賢教育,人人皆可恢復本性本善。老祖宗從實踐中證明了,以孝敬為本的仁愛之道,是一條行之有效的和諧大道,因此需要在全世界大力推廣。希望人人都能學孝、學敬,學習東方傳統文化的智慧,以導正現代社會觀念的偏差,為維護社會安定、世界和諧、天下太平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