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和諧世界 從我心做起

  二〇一八年英國威爾士蘭彼得繫念法事與祭祖大典

  新聞報導


  為促進英中文化交流互鑒,宣導世界和平,二〇一八年八月三十日,為期兩天的「和諧護國繫念法事孝親報恩祭祖大典」在英國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蘭彼得校區舉行。活動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淨空之友社、英國中華總商會、英國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英國華藏阿彌陀佛學院聯合舉辦,两百多位來自世界各地愛好和平的人士共襄盛舉,依照中國古禮,祭祀世界各族歷代先祖。

  八月三十日上午,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人文与表演艺术学院傑瑞米·史密斯院長致歡迎詞。

  淨空老教授也蒞臨現場,並為大會發表了題為《神爱世人》的演講。老教授談到我們從世界十一大宗教的聖典之中,擷取一些精華經句,讓讀者認識到,眾神確實是一體的,他們都擁有著一體不二的大愛、一體不二的真心。這是我們學習的基礎、是我們學習的核心。

  八月三十日下午,大眾在主法和尚悟道法師的帶領下,舉辦了佛教三時繫念法事,超薦世界各族歷代先祖,為世界和平作祈禱。

  大眾行儀整肅,有條不紊地拈香禮拜、唱誦經典。清淨的梵音繚繞不絕,渾厚的鼓聲與清脆的磬聲交錯其中,祥和肅穆的磁場彷彿已讓人置身於「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清涼之地。

  第二天上午,英國漢學院學生做了「和諧世界從我心做起」的專題報告。

  十一點整,由大學董事主席蘭道夫·托馬斯牧師主持基督教祈禱儀式。在牧師的帶領下,眾人虔誠一心祈禱,祈求世界安定和諧。

  下午一點半,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麥迪文·休斯校長致辭。

  祭祖大典於下午二點半舉行,隨著監禮官、陪祭官、主祭官的就位,祭典正式開始。整場儀式遵循古禮進行,包括「啟扉、鳴炮、迎神」乃至「望燎、闔扉」等,共計二十九項步驟。會場祭祀的鼓聲雄渾、樂聲悠揚,大眾懷著虔誠恭敬心,緬懷祖先的恩德、銘記祖先的福澤與教誨,感念先人代代相傳的智慧之火與文化之薪。

  下午四點,舉行中國傳統音樂交流會。會場內,樂聲深邃悠揚,沁人心脾。整個音樂會體現出了東方文明「以和為貴」的思想與文化傳統。

  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是位於英國西南威爾士的一所歷史悠久的書院聯邦制大學。二〇一六年七月,英國漢學院在該校的蘭彼得校區成立。

  在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蘭彼得校區舉辦祭祖大典,今年已經是第三屆。隨著英國漢學院的教學開展和連續三年祭祖大典的舉辦,不僅促進了東西方文化交流,讓西方社會直觀形象、更加深入地瞭解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也對推動有著三千多居民的蘭彼得小鎮成為世界多元文化、多元宗教和諧的模範城鎮,起到了積極作用。

  祈願凝聚眾人真誠、恭敬、清淨之心,認真學習並落實聖賢教誨,促使族群融洽、戰爭消弭、天下和順、災厲不起,早日實現和諧美好的大同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