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和諧從我心做起

──2018年東京繫念法事暨祭祖大典

新聞報導

一八年五月十二日至十五日,由東京華助中心、日本太和淨宗學會、日本華藏淨宗學會、中國吉林省國信慈善基金會聯合主辦的「2018東京和諧護國繫念法事暨孝親報恩祭祖大典」,在日本東京浦安市文化會館隆重舉行,大約一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者共襄盛舉。

這場體現孝敬精神的法會在此時此地舉辦,對於消弭矛盾衝突與實現和諧共榮具有非凡的意義!

法會分成三部分:

五月十二、十三日為「和諧護國繫念法事」;

五月十四日為緬懷全球萬姓先祖的「孝親報恩祭祖大典」;

五月十五日為「和諧世界從我心做起」專題講座。

五月十二日上午九點,與會者排列有序地進入會場,依序就座。整齊劃一的場面,令人讚歎。

九點半,會場播放淨空老法師預先錄製的談話《敬天法祖 以和為貴》。《論語》上說:「禮之用,和為貴。」東方傳統文化的核心價值觀就是「和為貴」。儒釋道的倫理、道德、因果、聖賢智慧的普世教育,是東方傳統文化的精髓,也是古今不變的真理,更是促進當今世界安定和平的重要良方。人人秉持和為貴的精神,就能避免矛盾對立,也能化解社會的衝突與危機。

大眾靜心聆聽,了解到必須從自己本身開始落實「和為貴」的精神,共同為社會和諧注入一股有力的能量。

十點半,舉行「佛前大供」。主法和尚誠敬上香,大眾虔誠一心供養十方諸佛菩薩與護法聖眾。

下午一點,與會大眾肅立,恭迎主法和尚與悅眾法師進入會場。隨著戒定真香悠長莊嚴的唱讚,三時繫念法事」正式開始。

三時繫念法事乃元朝中峰國師所會集,它的要點在於將身行、言語、意念三方面統攝起來,專注在西方極樂世界。以此專心「繫念」的功德,幫助亡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消弭世間災戾之氣。與會者如果能以至誠心念誦與修持,就能提升自身信願行的清淨功德;將來能得阿彌陀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圓滿無上菩提。因此,三時繫念確實能產生淨化身心、淨化世界的強大力量,護世息災,冥陽兩利。

每一時法事都包含誦經、唱讚、念佛、佛法講解、懺悔、發願與回向。整個會場莊嚴肅穆,井然有序,清暢和雅的誦念聲響徹廳堂。大眾整齊一致地隨著主法和尚禮拜、唱誦、繞行。這一刻,身心已融入大悲慈父阿彌陀佛的宏深誓願之中。

覺海虛空起,娑婆業浪流,若人登彼岸,極樂有歸舟。三時繫念處處指引眾生破迷開悟,導歸淨土。淨土從哪裡來?正如經中所言心淨則國土淨,淨土從每個人的清淨心產生。所以社會的安定、世界的和諧,都從我們當下的一念清淨心做起。

祈願藉此法會,凝聚眾人真誠懺悔、至誠念佛、一心向善的力量,以期消弭世間災厄,促使各國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族群融洽,祝願世界和平的理想早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