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尊敬的諸位法師,諸位嘉賓,諸位大德,大家好。今天是二O一七年台灣清明中華民族萬姓先祖祭祀大典暨護世息災法會,隆重舉行的日子,大家要我講幾句話。

  為什麼要祭祖?中國傳統文化,累積到現在,經歷了五千年。中國人的祖宗,在這個地球上,沒有發現第二家,像中國祖先這樣愛護子孫後代。五千年來,歷代祖宗無不是斷惡修善、積功累德,保佑後代的子孫。這就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大根大本。

  諸位都知道,現在的社會亂了,人心壞了,確實是史無前例,我們不幸遇到了。我在國外,國外很多朋友問我,災難來了,我們到哪裡去避難?我跟大家說,大概災難比較輕的,就是中國。為什麼?老祖宗有幾句話告訴我們,《易經》上說的,「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我相信,我一點都不懷疑。我相信,我們的列祖列宗,都是修善積德之家。後世的兒女,雖然我們對不起祖宗,祖宗會不會怪我們?會不會懲罰我們?我們相信,祖宗愛我們,祖宗不怪我們。這個裡頭有因有果。

  我們對不起祖宗,只是最近一百年的事情。滿清末年,大家還知道孝敬祖先,懂得春秋祭祀,還沒有把祖宗忘掉。把祖宗忘掉之後,最近半個世紀,二戰之後。二戰那個時代,是我做學生的時代,日本侵略中國,我們無家可歸,到處逃難,但是春秋祭祀沒有忘記祖宗。

  孝、敬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大根大本,緬懷祖德,我們提倡孝道,提倡師道,希望祭祖、祭孔年年都能夠如期舉行。把祖宗的遺留下來的古老的教誨重新找回來,國家就能再度的長治久安。祭祖是要我們不忘本,飲水思源,知恩報恩。它起的作用,就是《論語》上夫子所說的「慎終追遠,民德歸厚」。這兩句話多麼重要!可以治現代社會動亂的大病。

  中國傳統文化一般歸納為十二個字,「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做為一個中國人,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能跟這十二個字相違背,與這十二個字相違背,那是大不孝大不敬,那個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就是造業。業有善惡,佛告訴我們,善業生三善道,惡業生三惡道。這些事情千真萬確,不是迷信。我學佛六十年了,最初也是半信半疑,最近三十年之後完全接受,沒有絲毫懷疑。外國人幾乎都在說,要社會恢復安定和平,一定要學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大乘佛法完全在中國,印度沒有了。

  由此可知,十二個字歸納成最簡單的,就是兩個字,一個是孝字,一個是敬字,孝以父母做代表,敬以老師為代表。讓我們學會,這個社會上年歲跟我父母差不多的,我們看到,要用孝順父母的心來對待,年齡跟我們的老師差不多,我們要以像對待老師那麼恭敬來待他。這叫有德之人,這叫受過教育之人。所以它是德行的大根大本,也是福報的根源。有孝敬的人,這個人無論現在他處在什麼環境,我們肯定他有福報。不孝父母,不敬師長,這人沒福。

  在現在的教育,以我自己做例子,因為年輕失學,抗戰期間當中天天逃難,兩條腿走了十個省分,失學四年。自己喜歡讀書,程度有限。所以聖賢教育,我看到了,我沒有接受到,抗戰的那個年代,社會大眾還都能夠遵守倫常道德。他們做出的榜樣,我們年歲雖然是輕,看到了,所以知道中國古聖先賢教訓好。以後再想學,機會沒有了。二十二歲到台灣,沒有機會讀書,在台灣人地生疏,自己沒有學歷,找不到好工作,所以生活很清苦。好在懂得孝親尊師,對老師的恭敬,確實比一般學生不一樣。

  我二十六歲認識一個教授,方東美先生,他是桐城人,我們用鄉親的關係給他寫封信,這是當代有名的哲學家,我希望聽他的課,旁聽,到學校旁聽。他一個星期回了我一封信,約我到他家去見面。見面的時候告訴我,他說現在的學校,先生不像先生,學生不像學生,你要到學校去聽課,那會大失所望。我聽到老師這個回話,我知道我的希望沒有了,當然心裡很難過。大概我們冷靜坐了五分鐘之後,他老人家說:你真想學,這樣好了,你到我家裡來,每個星期天九點半到十一點半,我給你上兩個鐘點課。我真是喜出望外,不敢希求的,他老人家主動提出來。我的哲學概論是他教給我的,學生我一個人,一個學生一個老師,一分錢學費沒繳。我這一生能過得這麼自在,過得這麼幸福,完全是這個老師教的,我念念不忘老師。無論在什麼地方講經、教學,我都把老師的照片放在我面前,念念不忘老師之恩。

  老師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跟我講的是佛經哲學。那個時候我很疑惑,我說佛教是宗教,是多神教,是低級宗教,它怎麼會有哲學?老師告訴我:你還年輕,你不懂,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才接受。

  以後我出家了,我二十六歲接觸到方老師,告訴我佛教是哲學,釋迦牟尼佛是哲學家,我三十三歲出家。出家之後我去看老師,老師一看到我穿出家人衣服,第一句話告訴我,「你的路走對了」。沒錯,在當時,人人都說我學佛太消極了,贊成的、勉勵的就是方老師一個人。他對我這麼大的恩惠,根本是什麼?我對老師尊敬。你看,孝親尊師的人有福了,我能做出來,真碰到這個緣分,值得給大家做參考。

  我才曉得,老師,真的,好老師,天天求,希望有個學生能傳他的道,後繼有人。不是在金錢上,他一分錢他都不要,我遇到困難他還幫助我,他了解我的處境,知道我們有能力學,還喜歡學。所以先生找學生不容易找,學生找一個好的老師也不容易找,都是緣分。所以不孝父母,不敬老師,這人就沒福。我如果對老師寫信、見面禮貌不周,他就不理我了。看到我這年輕人真想學,真教。

  我們總是記住,師徒如父子,方老師的小孩,他有四個小孩,在美國讀書,我住在香港,他的老大到香港來看我,我把他當親兄弟看待。他有困難我幫助他,那個時候他已經退休了,很不幸,前年過世了。老師的兒女就是自己的親兄弟,要跟親兄弟一樣的照顧。這是孝道,這是師道,這是中國人,不在了,年年祭祀,不忘大恩大德。這就是今天我們祭祖大會的意思、意義,以及我們做護世息災念佛法會來超度,意思在這個地方。

  今天時間到了,我給諸位貢獻的就是這一點點,希望我們真正一生,不忘恩德,常念報恩,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