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尊敬的各位宗教領袖、代表,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大家好!

  今天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日子,圖文巴十七個宗教的領袖代表在這裡齊聚一堂,共同為促進社會和諧而努力!今天世界確實有危機,到處動盪不安,人民的生活沒有安全感。各國人士都關切如何化解衝突,恢復世界安定和平。解決這個問題最重要的方法,乃是「宗教團結、宗教回歸教育、宗教互相學習」。

  宗教團結促進世界和平

  二OO五年,我第一次見到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長老時,他問我,這個世界還會有和平嗎?我回答他,從宗教團結做起,宗教之間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進一步就能夠影響族群、影響政黨、影響國家,使這三者都能平等對待,和睦相處,世界就和平了。他同意我的看法。我對宗教團結的信心來自一九九九年在新加坡實現九大宗教團結,以及之後的印尼、馬來西亞、澳洲的宗教團結。宗教團結對社會安定有很大的幫助。

  現在我們圖文巴市將近二十個宗教攜手合作,要把圖文巴打造成全世界第一個多元文化和諧示範城市。這是全澳洲,乃至全世界,都是史無前例的,這個成功特別令人鼓舞振奮!圖文巴宗教代表團從二O一三年起,連續三年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表宗教團結的成果,得到各國大使代表的肯定。今年十一月,我們希望辦一個世界性的宗教團結大會,也邀請教科文組織的各國大使代表前來參加。希望我們同心協力將宗教團結這樁大事辦好。

  宗教回歸教育,完成和平使命

  每個宗教都是神聖的愛的教育,是和平的教育。每個宗教的教主創教的時候都從事教學,他們都是偉大的社會教育家。我們應該向教主學習,致力於回歸宗教教育。今天宗教為什麼衰?因為大家把宗教教育忽略了,專門從事於祈禱。現在人相信科學,不相信祈禱,所以誤認宗教是迷信。希望各宗教除了祈禱之外,要恢復講經教學,宣揚宗教教義裡面的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神聖教育,並且加以落實,補足現代人最欠缺的這四種普世教育,端正世道人心。如此宗教就能對社會產生巨大的貢獻,化解人民的誤解。

  宗教互相學習以穩固宗教的團結

  自古以來,世界上發生過多次宗教戰爭,乃至今天,宗教衝突仍然是世界主要難題之一。宗教衝突的根本原因在於彼此之間缺乏溝通與了解。解決之道就是時常往來,互相學習教義。彼此熟悉了,明白彼此的教義沒有矛盾,問題就化解了。希望各宗教能從教典當中節錄精華三百六十小段,便利大家學習。現在已經有了《聖經三六O》和《古蘭經三六O》。將來我們希望所有宗教的《三六O》合印成一本,名為《宗教聖經》。學習之後,才知道宗教的教義大同小異,彼此之間自然和諧。

  實現宗教六和敬團體

  六和敬是一個團體是否和合的檢驗標準。根據我們圖文巴的情況,六和敬是這樣理解的:

  一、見和同解:大家具有相同的看法,都認定宗教團結能促進社會安定與世界和平。

  二、戒和同修:大家都遵守仁慈博愛的教誨,將愛落實在生活當中,包括不做傷害他人的事,多做利益大眾的善事。

  三、身和同住:希望大家都利用韋布魯克(Westbrook)的多元宗教活動中心。這裡面設置教室和各宗教的辦公室。大家辦公在一起、教學在一起,彼此生活融洽。

  四、口和無諍:大家只說誠實語、柔和語、和合語、有意義語,不說破壞團結的話。

  五、意和同悅:大家一條心為社會、為人類做出和諧的榜樣,彼此心意交融,常生歡喜心。

  六、利和同均:大家共同享用宗教活動中心的設備,共同經營一片土地,所得的利益按信徒人數平均分配。

  結語:樹立宗教團結典範,促進世界安定和平

  做到以上六項,就是一個真正和合的團體,能夠得到眾神的庇佑,成為世界的楷模。今天我們圖文巴正是具備這樣優秀的條件,希望大家共同來促成。

  非常感謝大家共同來參加這項意義非常重大的活動,這是真正救人類、救世界的大事業!祝福大家身心安康,六時吉祥,福慧圓滿,光壽無量!祝福圖文巴社會安定,人民幸福,和諧榜樣,順利圓滿!祝福世界衝突化解,災難消除,安定和平,永續大同!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