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各位嘉賓:大家好!

  非常歡迎大家今天前來參加這個聚會!今天主要是談論宗教團結的話題。十七年來,我在全世界各地團結宗教,獲得了令人滿意的成果,所以對於多元宗教團結能夠幫助世界實現和平的這個理念愈來愈有信心。

  今年六月一日,我應貴國信仰聯盟的邀請,參加了他們在倫敦肯辛頓皇家會議中心舉辦的宗教團結大會。參加這次會議的成員,除了十一個宗教的領袖之外,還有政府官員與各國大使,大家濟濟一堂,共同討論宗教團結的議題,會議非常成功!全體一致肯定:宗教團結能夠化解衝突,實現社會安定和諧。我參加這個充滿正能量的活動,看到這麼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內心非常歡喜!由此可見,多元宗教團結在貴國已經開始落實,而且做得很好,前途一片光明,這真是可喜可賀的好現象!

  以下我想綜合我個人十七年來團結宗教的經驗,配合我一生的修學心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來開展這個話題。這十句話是我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在美國弘法時所做的心得總結。前五句「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是性德(自性本具的德能),勉勵自己常存此心,永不丟失;後面五句「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是修德(修行所成的德能),勉勵自己常修此行。如果心行能與這十句話相應,只要保持三年,我們的面貌就會改變,體質也會改變。為什麼?因為「相隨心轉」。我們以這樣的心行,來團結宗教,就會得到真神護佑,所作所為一帆風順,感應不可思議!

  宗教團結——世界宗教是一家

  今天我們這個世界充滿了苦難,不僅貧賤的人遭受飢餓、疾病、流離失所的痛苦,富貴的人也遭受勾心鬥角、恐懼不安的痛苦,真是貴而不安,富而不樂。根本的原因是大家強調差異,自私自利,於是造成分裂,進一步就產生了衝突。如果能夠轉變心念,尋找共同點,就能激發榮辱與共的真誠平等心,大公無私的清淨互愛心,從而互相關懷、照顧,團結成一家人。因此我們推動宗教團結的首要理念,就是要「求同存異」:不同的地方暫時不要去理會它,相同的地方大家一起來學習,把它發揚光大。學習好了,不同的地方慢慢也就同了,最後會發現,原來大家不只是一家人,而且是一體。事實真相是「整個宇宙是一個共同生命體」,一切眾生彼此之間息息相關、生死與共,是無法強分自他的。這時,自性本具的正覺和慈悲就顯露出來。

  所有宗教共同的核心就是「愛」。愛人就不會害人,就能與人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如果人人都懂得愛人,這個社會就會和諧,世界就會和平。

  基督教說:「神愛世人」,「你們應當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你們一樣,你們也應該彼此相愛。」

  伊斯蘭教說:「真主安拉是仁慈的」,「只有一種道德規範,那就是源於忘我、行善的博愛法則。」

  佛教說:「大慈大悲,普度眾生」,「尊聖敬善,仁慈博愛。」

  祆教說:「人還應當愛人如己,此之謂人的信仰。」

  錫克教說:「我心中珍惜超過一切的乃是愛,它使我在塵世享有永恆的生命。」

  巴哈伊教說:「以友善和親愛的精神與所有的人交往。」

  世界上所有的宗教都是幫助人類恢復「性德」本有的「仁慈博愛」,這種愛通向真如本性永恆存在,是自性的真愛。我們從這個核心點出發,把所有宗教團結起來,所以是「愛」團結了我們。這是神聖的愛、聖賢的愛、佛菩薩的愛,沒有私心,沒有懷疑。從團結宗教開始做起,進一步是團結族群,然後會影響政黨,影響政治,漸漸大家都能做到「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那時就社會安定,天下太平了。

  二OO二年,我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日本岡山召開的和平會議,遇到一位日本基督教的牧師,石井牧師。他是大學教授,非常開明,在日本很有名、也很有地位。他來訪問我,這個訪問在電視台播出了。當時他提出了很多問題問我,我都一一答覆了,他很滿意。

  最後他說,好像沒有問題把你難倒,他說最後我還有一個很棘手的問題向您請教:我們基督教就是心量太小,不能包容其他宗教,法師,你看看有什麼方法能解決?我告訴他: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就在你們《聖經》上。他說:《聖經》?《聖經》哪個地方?我跟他說:《聖經》上有沒有說「上帝愛世人」?他說:有!然後我就講:你知道嗎?上帝愛我,不愛你。他兩眼一瞪:上帝怎麼會愛你不愛我?我說:上帝愛世人,我愛上帝,也愛世人,所以上帝愛我;那你呢?你只愛上帝,不愛世人,所以上帝不愛你。我們都哈哈大笑,這是跟他開個玩笑。

  我說:上帝怎麼愛世人?「上帝愛世人」太抽象了,一定要他的神職人員、他的信徒代表上帝去愛世人,這就對了。所以解決問題的方法都在你自己的經典,只有你依教奉行,你才真正是上帝的兒女,才得到上帝的祝福。

  石井牧師說,聽到我這番話,他覺得自己的身心像開了一扇門一樣。他希望自己從今以後也能把心胸拓開,既要認識自己的經典,同時也要學習其他宗教的經典,而且也希望其他宗教都能這樣做,這樣才能讓一般人更能接受宗教,這樣的話世界會和平,人民也會安居樂業。

  「愛」是世界上所有宗教的中心,世界宗教是一家。特別明顯的是基督教、天主教、猶太教這三個教,它們的經典都是使用《新舊約》:猶太教依《舊約》,基督教依《新約》,天主教《新舊約》都學。有一次在新加坡,我遇到一些歐洲來的朋友,他們問我一個問題:基督教、猶太教、天主教、伊斯蘭教,它們是什麼關係?我告訴他:是一家人,但是一家人分了三派。猶太教是皇上那一派,天主教是皇后那一派,基督教是太子那一派,伊斯蘭教是他們的堂兄弟,他們關係很密切。佛教等其他宗教也都是他們的表兄弟,大家都是一家人。一家人要團結,要互相學習,要把「愛」端出來。愛自己的同時,也要愛別人;愛自己宗教的同時,也要愛其他的宗教。不能自讚毀他,自讚毀他是製造動亂,這就違背了經典,違背宗教的本意。宗教在今天確確實實要聯手、要團結,來拯救這個世界。我們今天要朝著這個方向努力。

  我過去講經的時候常常說到,我們都是地球人,都是生活在這一塊土地上;換句話說,都是一家人。我們希望每個國家、每個族群、每個宗教都是第一,沒有第二。這個地球就像一個人的身體,在這個身體裡面,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族群、不同的宗教就像身體不同的器官一樣。比方說,佛教是眼睛,基督教是鼻子,伊斯蘭教是耳朵。如果我只愛自己的宗教,其他宗教都不要了,那就好像我只有眼睛好,鼻子、耳朵都壞了,那麼我這個人就有病了。一定要每個器官都第一,都具有同等的重要性,這個身體才會健康。所以每個宗教都第一,每個族群都第一,每個國家都第一,這個地球就健全了。要從這個理念去想,然後把它擴大,擴大到整個宇宙,我們要求宇宙和諧、宇宙平等、宇宙一家。你有這樣大的胸懷,才能真正做到彼此互相尊敬、平等對待、互助合作、和睦相處,宗教團結才能夠落實。這件事需要真正有覺悟的人一起團結起來做。

  做以上這些事情的時候,我們是以「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做為存心的原則,以「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做為做事的原則。其中,看清事實真相就是「看破」,不計較利害得失就是「放下」,隨遇而安,心安理得就是「自在」,隨順眾生的時節因緣而行動,這就是「隨緣」,心中保持理智與覺性就是「念佛」;「佛」就是覺悟的意思。我們在今天這個世界上,也遇到不少具有這樣的心行、熱心從事這個工作的人,包括在場的各位,我們都非常尊重。希望把我們的力量結合起來,能夠產生改變社會、化解衝突、促進世界永續安定和平的力量,這是多麼有意義的偉大事業!

  宗教回歸教育

  「宗教」一詞如果用中國文字意義來解釋,意思就非常好。在中文裡面,「宗」這個字的意思是主要的、重要的、尊崇的;「教」的意思是教育、教學、教化;這兩個字合起來,「宗教」的意思是人類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換句話說,宗教是做人不能不學的教育。我們把中國文字「宗教」這個意思,跟許許多多宗教介紹,沒有一個聽了不歡喜,都認為自己的宗教是人類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尊崇的教化。每個宗教都能接受這個定義。

  而事實真相也是如此,每個宗教的教主當年創教的時候,有那麼多人相信,那麼多人追隨,一直延續到今天,這是什麼原因?我們仔細去研究觀察,發現那些教主沒有一個不是講經說法的,全是教學:釋迦牟尼佛教學四十九年,摩西教學四十年,穆罕默德教學二十三年,耶穌教學三年被人害死,三天之後復活,然後升天了……所以他們都是以教育起家,用現代學術角度來看,他們都是世界上最偉大的「社會教育家」。我們應該向教主學習,致力於恢復宗教教學。

  今天宗教為什麼衰了?因為我們把宗教教育疏忽了,專門從事於祈禱。今天的人相信科學,不相信祈禱,所以往往誤認宗教是迷信。然而,現在社會缺乏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和因果教育,致使人心很容易受到染污,使得人變得自私自利,不孝父母、不敬師長、放縱欲望、為非作歹,沒有絲毫顧忌,這是現在社會動亂的根源。所以我們希望全世界的宗教都回歸教育,傳教師以偉大的宗教教育家出現於世,恢復講經教學,來彌補現代社會教育的缺陷。我們必須提倡宗教教育,把倫理、道德、因果這三個教育補上,那麼宗教就能對社會產生很大的貢獻,同時也能化解人們對宗教的誤解。

  一、宗教教育包括「倫理教育」,舉例如下:

  基督教:「神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罵父母的,必治死他。」(《新約.馬太福音》15:4)「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新約.羅馬書》12:10)「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以苦待她們。」(《歌羅西書》3:19)

  印度教:「真正的妻子忠實於她的丈夫。男人的一半是他的妻子。」(《摩訶婆羅多》1.74.158-159)「毋輕忽敬神明、敬父母之責!奉母如神!奉父如神!奉師如神!奉客如神!」(《泰迪黎耶奧義書》I-xi-2-4)

  佛教說:「孝養父母,奉事師長。」(《觀無量壽佛經》)「父子兄弟,夫婦親屬,當相敬愛,無相憎嫉;有無相通,無得貪惜;言色常和,莫相違戾。」(《無量壽經》)

  伊斯蘭教:「當孝敬父母,當優待親戚,當憐恤孤兒,當救濟貧民,當親愛近鄰、遠鄰和伴侶,當款待旅客,當寬待奴僕。」(《古蘭經》4:37)

  二、宗教教育包括「道德教育」,舉例如下:

  猶太教:「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是人民的羞辱。」(《聖經.箴言》14:34)「行仁義公平,比獻祭更蒙耶和華悅納。」(《聖經.箴言》21:3)「不可無故作見證陷害鄰舍,也不可用嘴欺騙人。」(《聖經.箴言》24:28)「犯罪的第一步是邪念,二是輕視別人,三是傲慢,四是蠻橫,五是慵懶,六是銜恨,七是眼露凶光。」(《塔木德》6:2)

  道教:「積功累德,慈心於物,忠孝友悌,正己化人。」「宜憫人之凶,樂人之善,濟人之急,救人之危。」(《太上感應篇》)。

  巴哈伊教:「不要為自己的事情奔忙,你們要全神貫注於能使全人類獲得幸福、使人類心靈和靈魂純潔的事務上面。」(《巴哈安拉作品集粹》,p.43)「與人性的尊嚴相匹配的美德,乃是能以容忍、慈悲、同情和友愛來對待地球上所有的民族和眾人。」(《巴哈安拉作品集粹》,p.215)

  佛教:「十善業道,何等為十,謂能永離殺生、偷盜、邪行、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欲、瞋恚、邪見……此十善業,乃至能令十力、無畏、十八不共、一切佛法,皆得圓滿。」(《佛說十善業道經》)「恆以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六度之行,教化安立眾生,住於無上真正之道。」(《無量壽經》)

  三、宗教教育包括「因果教育」,舉例如下:

  儒家:「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尚書.伊訓》)「惠迪吉,從逆凶,惟影響。」(《尚書.大禹謨》)「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周易.文言傳》)

  天主教:「他的凶惡必反轉到自己頭上,他的橫暴必降落在自己頂上。」(《聖詠集》7:17)「為人慈善是造福己身;殘酷的人反自傷己命。」(《聖經.箴言》11:17)「大量播種的,也要大量收穫。」(《哥林多後書》9:6)

  基督教:「惡人有禍了,他必遭災難!因為要照自己手所行的受報應。」(《以賽亞書》3:11)「我耶和華是鑑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耶利米書》17:10)「那個行不義的,必受不義的報應。主並不偏待人。」(《歌羅西書》3:25)

  伊斯蘭教:「凡你們所遭遇的災難,都是由於你們所作的罪惡。」(《古蘭經》42:30)「善人們必在恩澤中,惡人們必在烈火中。」(《古蘭經》82:13-14)「行善者自受其益,作惡者自受其害。」(《古蘭經》45:15)

  由上可知,宗教教育非常重要!希望所有宗教都能提倡宗教教育,真正落實,而不僅僅做形式上的祈禱儀式。宗教教育應該通過電視、網路等媒體,傳播到全國,乃至全世界,如此影響面才會擴大。由提倡宗教教育,可以促使家庭、學校、社會都恢復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這將大有助於轉化世道人心,喚醒人民本有的良知、良能。注重倫理,提升道德,明瞭因果報應絲毫不爽,而棄惡揚善、改邪歸正、端正心念。如此,我們這個社會就有救,眾生的劫難決定可以化解。

  宗教不但要回歸教育,而且要做一個示範區,把宗教的精神、宗教的文化在這個地區落實,讓人看到,大家才相信;如果沒有實際看到,人家不會相信。所以我就有個想法,希望建立「宗教聖城」,天主教建一個,就在羅馬梵蒂岡,基督教建一個,佛教建一個,每個宗教都有一個修學示範城市,是宗教師資培訓基地、修學的模範道場。

  二O一一年十月,我應教宗本篤十六世的邀請訪問梵蒂岡,參加他的一個大型祈禱活動,為全世界和平做祈禱。於是我建議教宗振興天主教教育;不但要回歸教育,而且要做示範點。我本來希望梵蒂岡能夠做出來教學的示範,成為天主教的精神文化中心。但是那次我問他,梵蒂岡有多大?他告訴我,只有五十英畝,居民不到一千人。五十英畝合中國就是三百畝,那只是很小的一個地方。於是我就改變主意,考慮到羅馬,羅馬是義大利的首都。我問,羅馬有多少個天主教堂?他告訴我有四百多個。我說好!那就是四百多個學校。如果每個教堂天天都教學,講解《聖經》的教義與實踐的方法,我估計一年之後,羅馬就是全世界天主教的天堂。我說你們這樣去做,對於宗教的復興、對人類的貢獻就非常偉大了!你帶頭,別的宗教都會跟進。我積極勸導他們要真幹,經典要讀誦、要研究、要講解,而且要把它落實,要真正做到,這樣才圓滿,才叫正法久住。只可惜他年歲大了,他跟我同年,體力不是很好。還沒有來得及將這件事情付諸實施,他就退位了,真是好事多磨。儘管如此,宗教聖城這個理想還是一直存在我的心中,我希望總有一天能夠實現。

  宗教互相學習

  我們看到一個很遺憾的現象,就是自古以來,世界上發生了許多次宗教鬥爭與宗教戰爭,乃至到今天,宗教衝突還是世界主要難題之一。根本原因在哪裡?在於缺乏互相溝通和互相了解,所以很容易產生誤會,由誤會就引起矛盾,進而產生衝突,愈演愈烈。

  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就是宗教之間要時常往來、時常交流、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學習、互助合作。如此一來,彼此熟識,感情建立了,沒有猜疑,沒有矛盾,問題化解了,所有一切誤會都沒有了。

  我們希望各個宗教都能從經典上節錄出精華三百六十句,或者三百六十小段,幫助生活繁忙的人、現代人學習宗教經典。現在我們已經看到《聖經36O》、《古蘭經36O》,裡面有許多經文對現在人很有幫助。讀《36O》能讓我們在短時間內學習到聖典的重要教誨。如果每個宗教都編一本《36O》,彼此都能互相學習對方的經典,大家都能真正看到:真理和智慧確實是相通的,世界宗教確實是一家。這就能夠大大促進宗教團結,提升每個宗教學習和教學。如果宗教能把自己的信徒教好,大家真正團結起來,世界就會出現永續的和平。

  大概在三、四十年前,我就想出一個方法,希望國家辦一所宗教大學。每一個宗教設一個學院,佛教有佛學院,有基督教學院,回教有伊斯蘭學院,彼此可以時常交流,互相學習。國家再加以規定,如果不是宗教大學畢業、沒有取得這個文憑的人,就不能取得傳教師的資格。如此,傳教師的資格相當於大學教授,這個素質就提升了。所有宗教的傳教師都是同學,畢業出來都是一家人。真正為社會服務、為國家服務,為人民,把人民統統教好了,就達到天下太平。這是宗教教育對社會、對國家、對全世界最大的貢獻。

  多元宗教團結的實例

  一九九八年我開始在新加坡從事多元宗教團結的工作。我運用佛教的「四攝法」,也就是四種公共關係法,來促進宗教團結。四攝法就是:

  一、「布施」:多請客、多送禮。經由這些惠施,廣結善緣,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使彼此感情愈來愈深厚。

  二、「愛語」:說真正關懷對方、愛護對方的言語。我們讚歎每個宗教都是第一,沒有第二。我們強調宗教殊途同歸,相信哪個宗教都好,宗教之間不要互相拉信徒。我們還鼓勵宗教之間要互相學習教義,時常互相交流、聯絡感情。

  三、「利行」:所作所為能夠為對方帶來利益、帶來幫助。例如有一次,新加坡伊斯蘭教所辦的一所職業學校,需要將校地買下來,但是還欠缺七十五萬新幣。我們就和他們一起舉辦一次義賣活動,並將當天義賣得到的一百多萬新幣全部送給他們學校,幫助他們解決這個問題。

  四、「同事」:共同做一樁事情,或者參與對方所做的事業。那時新加坡任何一個宗教辦大活動,其他宗教都去參加。記得二OOO年新加坡天主教聖誕夜望彌撒,我們佛教五十位出家人,穿袍搭衣在天主教教堂做彌撒,場面非常壯觀,這大概是全世界頭一次,象徵宗教大團結。

  如此,我在新加坡住了三年半的時間,將新加坡九個宗教團結成相親相愛的一家人。大家時常往來,時常交流,什麼誤會都化解了,九個宗教真正團結起來了!

  同樣運用「四攝法」,我們也在馬來西亞、印尼和澳洲展開宗教團結的工作,都辦得很成功。尤其是組團旅遊,是聯絡感情最好的方法。平時這些宗教領袖都很忙,很難得見面;組團旅遊的時候就不同了,每天從早到晚在一起,無所不談,真正成為很好的朋友了。我曾經陪同新加坡宗教代表團訪問中國,陪同印尼宗教團訪問埃及及梵蒂岡,還陪同馬來西亞宗教代表團訪問中國新疆。這些活動都辦得很成功。

  二OO六年十月,我們十大宗教的領袖、代表在法國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堂,手牽手為世界和平祈禱。那一幕和諧的景象,感動了教科文組織的領導,也讓他們改變對宗教的觀感,隔年就破例成立一個宗教辦公室。

  二OO二年,我們在澳洲圖文巴建立「淨宗學院」,培養佛教的弘護人才,並致力於宗教團結與族群團結的工作,十四年來獲得良好的成果。

  二OO九年二月,在澳洲總理陸克文先生的支持下,淨宗學院與格里菲斯大學在布里斯本市政廳,聯合舉辦一個以《世界宗教是一家》為主題的「澳洲、亞太地區促進和平與和諧的多元宗教高峰會議」。來自亞、澳各地一百四十八個宗教、政府、商業、醫藥、大學、警方和媒體機構的二百八十八位代表出席。與會反應踴躍,如悉尼吠壇多中心的代表所說:「你們舉辦的多元信仰高峰會議,不但惠利這一區的人民,甚至於會對人類有極重大的貢獻,因為所探討的問題是全世界所關心的。這個會議已在人類歷史上留下不可磨滅的記號,假以時日,一定能做出更有意義的貢獻。」

  四年前,圖文巴十幾個宗教領袖,以及圖文巴的市民代表,主動提出要將圖文巴構建成世界第一個「多元文化和諧示範城市」。圖文巴小城現在有十二萬市民,來自八十多個族群,有一百多種語言,十幾個宗教,是個典型的多元文化城市。現在十二萬市民團結成一家人,互相關懷、互相照顧、互助合作,這是非常令人振奮的事情!前年、去年和今年,圖文巴宗教代表團連續三年在教科文組織報告他們和諧工作的成果,令與會的各國大使、代表非常感動,有心前往圖文巴參觀考察。

  圖文巴實現了我們多年以來希望建立「宗教聖城」的理想。我們在圖文巴建立一個宗教活動中心,提供給這個小城十幾個宗教在一起辦活動。這個中心裡頭,提供每個宗教一個辦公室,也提供教室給各宗教在裡面教學。我們開辦了「道德講堂」,希望這個小城的居民都能把道德落實。十幾個宗教聯手,把自己經典裡面,關於倫理、道德、因果的經文摘錄三百六十小段,寫成一本書,叫《36O》,大家共同來學習。未來我們希望成立一個宗教研究院」,培養各個宗教的師資人才。等到師資充足之後,就開辦一所宗教大學,以實現我們多年來的夢想。

  結語

  中國古來有一句諺語說:「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在今天這個科技進步、交通發達的時代,情況更是如此。現在,花兩天的時間就能夠環遊地球一周,所以地球已經變成一個村,「地球村」。生活在地球村裡面的人,每個人都是息息相關的,每個人對整個世界都有影響力,都對「地球村」的安危負有一分責任。因此,幫助社會恢復和諧、幫助世界實現和平是我們每個人責無旁貸的神聖使命。

  從以上這些理論方法與成功案例來看,在在顯示出多元宗教團結是可以達成的,而且將對社會和諧與世界和平產生巨大的正面作用,確實是實現世界和平的保障。這是一件造福全世界人類與利益千秋萬代子孫的偉大事業!願我們一起攜手共進,盡每個人之所能,為這項偉大的事業注入我們一分力量吧!

  最後,敬祝大家身心健康、六時吉祥!敬祝貴國國運昌隆、國泰民安!敬祝世界安定和平、永續大同!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