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力行 志在聖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使團參訪弘明實驗學校 - 全1集

  尊敬的張校長、各位大使、嘉賓、各位老師、同學們:大家好!

  今天是個值得歡喜的日子,大家不遠萬里而來,共同的目標是復興聖賢文化與實現世界安定和平,可謂是「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我已經九十三歲了,一生經歷過戰爭與苦難,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實現人類永續和平的問題。深深感觸到,「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只有聖賢教育復興了,推廣互敬互愛的教育,世界才有光明的未來;如果聖賢教育斷絕了,崇尚競爭、鬥爭的教育,世界要承受無盡的苦難。所以當今的重中之重,是培養聖賢文化的後續人才。如何培養?要依祖祖相傳的方法。

  辦一條龍學校,這個方法在中國用了二、三千年,就是私塾教育。我們今天恢復中國傳統文化,要學這種辦法,從幼兒園一直辦到研究所。漢學是什麼?就是小學、中學、大學:小學學習蒙學,這是扎根教育,主要是教做人;中學學習四書五經,主要是學做事;大學是向上提升,學治國平天下這些大道理,找一個你最仰慕的古人做自己的榜樣,花上五年時間專攻一門。扎根穩了,進入到社會,仍然堅持學習。學習經典是信解,實地工作是行證,把所學的都要能夠做出來,奉獻給社會、奉獻給國家。中國傳統教育有體系、有長遠的設想,這是我們教育優長。當年李炳南老居士就是這樣教法,是有次第的,講的東西步步踏實,傳的是道,學的人真正受用一生。

  很難得,弘明學校的校長、老師們,秉承了老人家的理念與悲心,在十八年前就發心做這樣的教育實驗,興辦一條龍學校,深耕不輟,現在已經取得顯著的成果。弘明學校的辦學,是以孝親尊師為核心精神,這是中華文化的大根大本,整個中華文化是在這個基礎上生發出來的。中國古代教育是親師合作,父母以身作則,教導兒女尊師重道;老師學為人師、行為世範,教導學生孝敬父母,都是身教重於言教,要做榜樣給人看。所以做父母、做老師的,要內學釋迦牟尼佛,斷除貪瞋痴慢疑;外學孔老夫子,修溫良恭儉讓,表演給兒女、學生看,教育才能成功。這些都是中國獨樹一幟的教育精神。

  印祖說「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如果沒有誠敬心,就得不到利益。現在的學校裡,師道尊嚴沒有了,學生遇到好老師也是枉然。為什麼?不敬老師,老師言傳身教再好,學生不能吸收,這是對中國傳統文化徹底的大破壞。世界為什麼會這麼亂?現代教育崇尚科學技術,完全疏忽了倫理道德。所以傳統文化一定要復興,不復興,社會動亂沒有辦法避免。弘明學校所做的就是恢復孝親尊師,重振師道尊嚴。老師做好榜樣給學生看,學生個個將來都是有用之才,愛家愛國。教這批年輕人把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落實到日常生活、落實到家庭,這是中國的漢學,這樣的漢學管用,學了就管用。

  我們看到這些品學兼優的學生,感到十分欣慰,老師們的辛苦與努力非常值得。這是為古人的教育理念作證轉,也是為文化承傳培養後繼人才,十分難得。如果各個國家的年輕人都能夠接受這樣的教育,我們的世界、我們的未來才有希望。

  最後,祝福弘明學校傳道授業、桃李成蹊!來訪的各國大使、嘉賓們行程順利、滿載而歸!祝願聖賢教育普遍流行、普照全球!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