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回歸聖賢教育 安定社會人心

  中國是禮義之邦,祭禮是五禮之首。「建國君民,教學為先」,為什麼要祭祀祖先?《論語》講的「慎終追遠,民德歸厚」。我們對幾千年前的祖先都還感恩,念念不忘,對眼前的父母哪有不尊重、不感恩的道理?所以要曉得,這是根本的教學。祭祀的教育意義就是提倡孝道。中國立國幾千年來,沒有一個政權不提倡孝道,沒有一個政權不讚歎祭祖。恢復孝道、恢復祭祖,常念祖宗之德,遵守祖宗的教誨,國家才會興盛,才有和平安樂。

  《左傳》說「人棄常則妖興」,常是五常,仁義禮智信,人要把這五常丟掉了,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這個社會上就是妖魔鬼怪。倫理、道德、因果是人的基本教育,有這個教育,家和、國治、天下平。中國幾千年來,國家長治久安靠什麼?就靠這個教育。

  一、倫理

  《論語》中說:「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在家是孝子,在國必忠良。佛教我們的是四條重戒:不作國賊、不謗國主、不漏國稅、不犯國制,這四條重戒能安定社會。「不作國賊」,決定不可以做傷害國家、傷害社會、傷害眾生的事情。「不謗國主」,國主是國家領導人、各個階層的領導人。從國家到地方的官員,如果他們犯了過失,不可以批評。這裡頭有大道理在,你們不批評他,社會安定;你要批評他,會引起人民的怨恨,這就破壞了社會的安寧,不許可的。「不漏國稅」,納稅是人民對國家應盡的義務,國家的收入靠稅收,國家有錢,才能替人民服務,所以漏國稅是犯盜戒,偷盜戒。公共設施是依靠納稅的財物來建設的,隨便破壞公共設施,這個罪太重太重了,這是向一切國人結罪。「不犯國制」,國制是國家的法律、法規,國家法律決定不能夠違犯。

  二、道德

  孔子說「我祭則得福」,祭祀隨順於性德,可以累積功德福報。《禮記》說:「夫孝者,善繼人之志,善述人之事者也」。做為炎黃子孫,感念祖先的恩德,繼承祖先的精神節氣,並將之發揚光大,就能得到祖先福澤的加被。

  《禮記》說「臨財毋苟得,臨難毋苟免」,《論語》說「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這是中國人的精神氣節。曾經有人問我,現代人掙錢為什麼?我回答,掙錢存到外國銀行。他們對中國沒有信心,相信外國,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中國賺的錢為什麼去供養外國?他對你有什麼恩德?你不愛國,不愛自己的族群,再有錢,到了外國,人家還是瞧不起你。老祖宗千萬年世世代代的恩德忘掉了,這就是罪過。

  有人問我,世界哪個地方最安全?我說中國最安全。為什麼?祖宗積的德厚。中華民族靠什麼起家?靠倫理道德起家。縱觀人類歷史,全世界只有這個地區世世代代都在積功累德,這個民族的後代最有希望。

  三、因果

  印祖常說:「因果者,世出世間聖人平治天下、度脫眾生之大權也」。因果教育是諸佛菩薩、大聖大賢教化眾生的大權,如果沒有因果,諸佛菩薩、聖賢對於世間人作惡都束手無策。佛講地獄,講得最詳細的是《正法念處經》,這是因果教育的教材,什麼樣的因得什麼樣的果。佛為什麼要那麼詳細的來說因果?地獄太苦了,進去容易出來難,所以苦口婆心的教誨眾生,唯恐我們墮落在其中,慈悲到了極處。深信因果,不但不敢造業,連惡念都不敢起。為什麼?起一個惡念,不要以為這沒有什麼關係,關係太大了!那一個惡念就是一個惡因,遇到緣,惡果現前。遇到緣,起心動念念阿彌陀佛,果報在極樂世界。

  人生素質教育最重要,人要是好人,什麼制度都好;人心要是壞了,自私自利、名聞利養,搞這些東西,什麼制度都會出問題。所以中國古聖先王提倡素質教育擺在第一位是有道理的,就是倫理、道德、因果的教育。只要把人教好了,無論什麼樣的制度,都能做出好事。

  世界上有兩種人,可以救世界,也可以毀滅世界。第一種是國家領導人,他有權;第二種是媒體人。如果媒體播出來內容是正面的,是倫理、道德、因果教育,那就是在救世界;如果媒體播出來的內容是負面的,都是殺盜淫妄,那就是毀滅世界。

  最後,我們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用真誠、清淨、平等、慈悲心來執持彌陀名號,就能產生巨大的力量,自利利他。祝福大家六時吉祥、法喜充滿!祝福祖國國泰民安、國運昌隆!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