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位法師、諸位嘉賓、諸位同學們:大家好!「歲月不居,時節如流。」我今年九十三歲了,說起來好像是很長的時間,自己感覺真的是一彈指。人生是一場夢,這個世間哪一樣東西能帶走?身體都帶不走,真是「萬般將不去」;下面還有一句話,那是帶得走的,「唯有業隨身」。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面成就淨業,這個生活才有意義、才有價值。淨業是什麼?最簡單的說,清淨心、平等心、覺心。我們效法彌陀的心行,念念斷惡修善,為佛法久住世間,為一切眾生離苦得樂,不為自己。

  我今年學佛六十七年,講經教學六十年,我把我的經驗告訴大家。我是一個極平常的人,沒有學歷、經歷,老師看到我一個人孤苦伶仃在台灣,勸我出家,勸我走釋迦牟尼佛的路子,這一句非常重要!學佛,首先認識釋迦牟尼佛,然後跟他學習。這樣才發現釋迦牟尼佛一生教學,三十歲開悟之後就開始教學,一天也沒有放鬆,教了一輩子,七十九歲圓寂,講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年。佛教不是宗教,把它看作宗教是冤枉,它是教育。用現代的話來說,釋迦牟尼佛是什麼身分?他是一個社會教育家,多元文化社會教育義務的工作者。他教學不收學費,沒有收人供養。他吃飯,每天出去托缽。一生沒有道場,沒有房子、沒有土地,過的是流浪的生活,晚上樹下一宿。上課,大家都坐在地上,自己坐在比較高一點的地方。天天講經教學,沒有一天放假;如果有放假,經典上有記載。沒有放假,真正是非常認真負責的好老師!所以佛法是師道。我聽老師的話,這一生確實走釋迦牟尼佛的路子,走得很辛苦,但是走得非常快樂。

  到九十三歲了,居然有人來找我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去上班,他們為我在巴黎總部設立了一個永久的辦公室——「淨空之友社」,希望我能夠幫助聯合國團結全世界的宗教,幫助化解世界上的衝突,促進世界的安定和平。

  教科文組織辦公室這件事的緣起,是在前年三月,當時教科文組織的九位大使來到圖文巴參訪,他們看到了這邊宗教團結與族群團結的實際成果,對於這樁能夠帶來社會和諧的事業產生了很大的信心,就聯名寫了一份報告遞交給教科文組織。報告中說明多元宗教與族群確實是可以團結的,並且向教科文組織申請,給我設立一個辦公室,教科文總部很快就批准了大使們的這個請求。我們用這個平台為宗教正名,讓大家都認識到宗教是教育,所有的宗教都講「神愛世人」,都是愛的教育。我們有共同的核心價值,就可以團結在一起。宗教能夠復興、能夠團結,就可以給世界帶來安定和諧。這是我們第一個要做的事。後面,我們還要利用這個平台,讓世界各國的大使們都認識到,中國傳統文化是全人類的寶藏,可以救國家、救世界。將來世界要走向統合,統合要用文化,用什麼文化?就用中國的傳統教育,用一部中國的《群書治要》,這就可以統合世界。這些事是大事業,是復興宗教、開創太平盛世的事業。

  同學們都知道,我的壽命本來只有四十五歲,又沒有福報。為什麼能夠轉過來?當年甘珠活佛告訴我,這是由於你講經的功德。他說,「你的壽命很長很長,你的福報很大很大」。到去年,我進去聯合國這個組織後才知道,這個話就是說的聯合國。聯合國很不容易進去,我參加這個工作,年歲雖然大一點,體力還可以。一生沒有道場,現在有了這麼一個殊勝的大道場,完全是三寶加持、祖宗護佑。我們用它來弘揚儒釋道教學,用它來團結多元宗教。我們用的方法是在辦公室開茶館,與大使們喝茶聊天。這是從方老師那裡學來的,有上課的實質,但不拘泥於上課的形式。輕鬆愉快的把中國傳統教育與宗教愛的教育介紹給各國大使,這是真正能夠解決個人、家庭,乃至於世界一切問題的方法。大使們會把這些觀念帶回去,分享給他們國家領導人,共同幫助世界化解衝突,促進社會安定和諧。巴黎這個辦公室是永久機構,會一代一代的傳下去。

  中國傳統文化要如何傳法?我們的理想是辦一條龍的學校,從幼兒園、小學、中學,一路辦到大學。根要從小扎起,他長大才不會變質。一條龍的學校確實能出人才,培養出懂倫理、有道德、信因果的聖人、賢人與君子,由此匡正世道人心,救國家、救世界。

  另一方面,宗教團結也要持續做下去。宗教團結的穩固基礎,在於宗教必須回歸教育。現在英國的「和諧博士班」起了一個頭,培養各宗教優秀的傳教士。我們圖文巴這裡的基礎好,宗教團結經營了十多年,將來有機緣可以建一所宗教大學,讓各個宗教的學生有機會深入學習自己宗教的經典,同時也了解其他宗教的教義。真正明白「眾神一體,宗教一家」,所有宗教就能夠牢固的團結起來,和睦相處、平等對待。

  最重要的,我們的正業也要有人傳承。正業是什麼?淨土念佛法門是我們的正業,這是學佛、成佛的第一法門。遇到淨土,那你是太幸運,一生就證得究竟圓滿。無量法門你去找,再找不到跟淨土法門相同的,找不到,沒有了。我們不能不知道,這個緣分來得太難得!得到了,為什麼不能往生?對於極樂、娑婆的真相沒有搞清楚、沒有搞明白,對極樂世界有懷疑,對這個世界有留戀。《無量壽經》幫助我們把兩個世界認識清楚。我希望《無量壽經》後繼有人,一直講下去,不要中斷。用現在這個科學工具,衛星電視台、網路電視,在一個地方講,全世界都能夠收看到。講的人要先度自己,再度別人。自己沒有做到,這部經你就沒有辦法講透徹、講明白;自己必須做到,你自然就會講。遍遍都有體會,遍遍都有不同的意思,顯示出佛陀的經教、祖師大德的思想言行與性德相應,是真實的智慧。把經教講明白、講透徹,幫助大家真正下定決心,真信、真願,一句佛號念到底。

  我學佛七年發心出家,一出家就開始講經,教佛學院。出家兩年之後我才受戒,受完戒之後,我到台中去看李老師,李老師一見我,用手指著我,很大聲的說:「你要信佛,你要信佛」,我一下就愣住了。老師跟我解釋:「信佛不簡單。不要說你現在已經出家了、已經受戒了,而且已經在從事於弘法的工作,不見得是真信佛。有人出家一輩子,八十、九十還不信佛。」怎麼不信佛?佛在經上講的,他一個字都沒做到,這就是不信佛。佛教給你的沒做到,沒做到那就不信佛、不相信。我們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佛教你布施,很吝嗇,視財如命,那這就不相信;佛教你持戒,偏偏破戒;佛教你忍辱,偏偏發脾氣,那怎麼行?這個意思很明顯的,不信!甚至於為人講經,講得天花亂墜,自己所作所為跟經典中所說的完全相違背,是不信佛!佛在經典中講的話你統統做到了,才叫信佛。信了,哪有不做的道理?不肯做就是不肯相信。

  早年黃念祖老居士跟我講過很多次,勸我不要再講經,他說:你講經講了三十多年,不要再講了,我們佛門當中後繼無人是大事!他勸我培養學生。學生的標準,他老人家特別強調宗說俱通。說通的人很多,會講的人很多,真正修行的人沒有,修行證果的人沒有,修行證果是宗通。試問問,你今天往生有沒有把握?沒有把握,那就不行。你今天會講,你所講的你做到了幾成?沒做到,這是枉然!經典裡面的教訓句句做到,這是宗通,我們今天求的是這個,絕對不求形式,絕對不求外表。禁不起誘惑的是凡夫,不足以為奇,是很正常的現象。能夠在誘惑當中不動搖的,我們知道這是真正可貴,一萬人當中難得有一、二個,這是我們要珍惜的、要護持的。書上不是寫的嗎?「說通宗不通,長蟲鑽竹筒」。所以說,宗說俱通才是善知識,這樣真正是佛門的龍象,真正可以為世尊執掌法炬,救度眾生。

  我們要學劉素青老居士,她發願表演自在往生,僅僅一個月,阿彌陀佛真的來接她走了。不但自己的問題解決了,永遠脫離六道苦海,往生成佛,得大自在!這樣的表演,只要有一、二個人真正看懂了,也照著這個方法念佛往生,這就是真正的救度眾生。自在往生的人多了,相信這個法門、學習這個法門的人就多了,那是真正度眾無盡,功德無量!

  世出世間法裡的成就,都離不開好老師的教導與善知識的護持。老師與護法的恩德很大很大,真正報恩就是依教奉行,自度度他。我的這一生就是給大家做一個示範,今天藉這個機緣,提出來供養大家,希望大家都能有所收穫,好好努力,為世界和平貢獻一分力量。無論做什麼,心上時時都不能夠忘記,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回歸極樂老家。古德說:「自是不歸歸便得,故鄉風月有誰爭?」等我們這一生任務圓滿了,阿彌陀佛決定來接引我們,這是真正的報佛恩、報師恩、報眾生恩。

  值此澳洲淨宗學院舉辦淨空弘法六十週年紀念活動之際,祝福與會大眾道業精進,法喜充滿,淨定安樂,光壽無量!祝福各宗教、各族群、各文化彼此平等對待,和睦相處!祝福各國國運昌隆,國泰民安!祝福世界安定和平,盛世大同!恭祝我們同學,大家發心,在這一年當中把信、解、行、證做出來,我們的功德就真的無量了。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