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今天是二O一八年元旦,同修們要我在此地跟大家說幾句話,出了個題目,這個題目是:念佛往生我能做得到嗎?彌陀大願略說。

  我如果說,我沒有把握,我做不到,那這些年來,大家跟我學佛的一定會很傷心。我做不到,你們有幾個人能做到?因此,我做不到,我也不能讓大家做不到,這個意思重要。我做不到不要緊,只要大家做到。大家能不能做到?肯定可以做到。

  我們看念公大德,他在集註上是怎麼跟我說的。「善導大師於四十八願當中,稱定成正覺、光明無量、壽命無量、諸佛稱歎與十念必生」,這個五願,善導大師告訴我們,是阿彌陀佛的「真實願」。記住,真實願。視為四十八願的心要。可見四十八願攝於這五願,這五願也攝於第十八願。第十八願是什麼?十念必生。

  蕅益大師告訴我們,《彌陀經要解》裡頭所說的,能不能往生極樂世界,完全決定在信願之有無。記住,你有真信,真正相信西方有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示現在西方,接引九法界眾生往生到極樂世界去成佛去。只要有信有願,決定相信,沒有懷疑。佛說的話怎麼可以懷疑?佛決定沒有假話。能信的人有福報,不信的人沒福報。四十八願,善導大師只說這五願是真實願,比什麼都重要。阿彌陀佛說話算話,沒有一句話是假的。定成正覺、光明無量、壽命無量、諸佛稱歎與十念必生,這五願是真實願。你能信,你能發願求生淨土,必定得生。生到極樂世界,這五願是真實的,到極樂世界怎麼樣?第一個,定成正覺。這句話什麼意思?成佛了,往生到極樂世界,決定在極樂世界成佛,不用再懷疑了。成了佛之後,跟阿彌陀佛一樣,光明無量,跟阿彌陀佛一樣,阿彌陀佛光明,遍照十方一切諸佛剎土;壽命無量,阿彌陀佛無量壽,每一個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也是無量壽,不是假的。

  善導大師的話是真的。在日本淨宗他們拜善導大師,他們認為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化身在我們這個世間,看善導就是看阿彌陀佛。日本淨土宗的信心不輸給我們,他有信,他有願,他有行,所以往生的人不少。我們要向他們學習,我們不能落在人家後面。淨宗是早年間從印度傳到中國,由中國傳到日本,所以我們決定不能落後。

  這一生緣分無比的殊勝,我們得人身,聞佛法,聞淨土五經,特別是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稀有難逢,說絕了。我們希望淨宗同學,一生依一部經,蓮公的《無量壽經》會集本,依一部註解,黃念祖老居士的集註,一生信心堅固,願心堅固,一句佛號念到底,沒有一個不往生。

  善導大師了不起,把四十八願歸納成五願,這五願每一願都含攝四十八願,願願不捨四十八願。四十八願太長了,怕記不住,歸納成五願好記。尤其是第一個定成正覺,往生極樂世界,保證你成佛,一生證得究竟圓滿,跟善導大師一樣,更進一步,跟阿彌陀佛一樣。不但定成佛,跟佛一樣的光壽無量;阿彌陀佛光明無量,遍照虛空法界,往生極樂世界的同修個個如是,壽命無量,我們所希求的。這三句,成佛了。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圓圓滿滿在這五願當中,真正不可思議!這五願又圓圓滿滿的含攝於第十八願中。第十八願是什麼?十念必生。你有沒有把握?把握從哪裡來的?把握從信心來的,我信我就有把握,我不信我就沒有把握。

  這五願「分為信、願、行加以說明。淨業行人必須具此信願行三資糧,念佛方能往生。實則(實實在在的說)四十八願當中每一願」,它所含的甚深的義理,無非是幫助眾生具足信願行。信願行,講得最清楚、講得最明白的,蕅益大師。這些都是淨土宗的大士、大德。希望大家學習了這門功課,信心就堅定,不再有懷疑。那就恭喜你,你真成就了,什麼成就?定成正覺,了不起的成就,無比殊勝的成就。

  末後這一句告訴我們,實實在在說,四十八願當中的每一願,它的意思,無非都是叫眾生具足信願行。行就是念佛,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行!

  在此地,把這個意思分為三篇,就是信願行,第一個,信篇。「第十二、定成正覺願:我作佛時,所有眾生,生我國者,遠離分別,諸根寂靜,若不決定成等正覺,證大涅槃者,不取正覺。往生者決定成佛,正顯彌陀的本心,唯以一佛乘,廣度無邊眾生於究竟涅槃也。」這一句話說得好!「可見此願」,實實在在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心髓。阿彌陀佛的本懷,就為一樁事情,什麼事情?「一切眾生決定成佛」。為實現這個願,才有十念必生的殊勝大願。十念必生是第十八願。

  「願文當中遠離分別,即捨除分別之妄惑,了達真如即萬法,萬法即真如」。這幾句話是關鍵,非常重要。我們凡夫念一生的佛,沒有把握往生,是什麼原因?雜念太多,就是這裡講的分別。願文當中遠離分別,就是捨除分別之妄惑。分別是迷惑,這個迷惑不是真的,是假的,是虛妄的。遠離分別就是放下萬緣。才能夠了達,了是明瞭,達是通達,了達什麼?了達真如即萬法,萬法就是真如。真如是什麼?真如是自性。自性能生能現能變,它所變的是虛空,是法界,是十方諸佛剎土,是宇宙之間萬事萬物。所以你真正明白、通達了,萬法就是真如,真如就是自性,自性能生,萬法所生。搞清楚之後,真的萬緣放下了,這個時候二六時中如如不動。這就是真如。所以了達是看破,看破之後最可貴的就是放下,放下就證得了真如。真如在哪裡?真如就在萬法上,萬法就是真如,真如就是萬法。不再起心動念了,好!「六根同歸寂靜,身口意寂靜」,寂靜正是涅槃的理體。涅槃的理是什麼?涅槃的體是什麼?就是萬緣放下,如如不動。

  「由於遠離分別之妄惑,諸根寂靜,契入涅槃之理」,所以接著說,「決定成等正覺,證大涅槃。」涅槃,梵語,翻成中文,一切法不生,一切法不滅。你證得了一切法不生不滅,這就叫證得大般涅槃,也就是這個註解後面所說的,決定成等正覺,證大涅槃。

  「淨業行人要信只要發願求生,定能往生自心本具的極樂世界」。這裡頭字字句句都重要,我們要認真學習。念佛是因,成佛是果。「信西方真實有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信極樂世界不出現前一念心性之外,因為心外無法。」

  信、願、行這三大綱目,信篇就介紹到此地,下一堂課我們再看第二願篇。有信還要有願,再加上這句佛號圓滿了,決定得生。

  好,明天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