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禪宗


(又名心宗)

    達摩西來,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歷代相傳,人皆稱為禪宗,其實非五度之禪,乃第六般若波羅密也。觀六祖盛談般若,則可見矣。

    自釋迦如來付囑迦葉為第一祖,二十八傳,而至菩提達摩,為東土初祖。又六傳而至慧能,適符衣止不傳法,法周沙界之記。厥後五家鼎盛,各立綱宗。臨濟則提三玄三要,曹洞則傳五位君臣,以至溈仰之九十六圓相,云門之三句,法眼之六相,門徑雖殊,其剿絕情識,徹證心源,無有異也。嘗考古今參學之徒,開悟有難易,證契有淺深。其言下便徹,立紹祖位者,法身大士,隨機應現也。如臨濟遭三頓痛謗,及見大愚而後悟者,大心凡夫之榜樣也。自宋元至今,莫不窮參力究,經年累月,不顧身命,始得契入者,根器微小故也。

    或疑禪宗一超直入,與佛祖同一鼻孔出氣,無生死可斷,無涅槃可證,何有淺深之別?不知此宗不立階級,的是頓門。以夙因言之,不無差降。淺深屬人,非屬法也。慨自江河日下,後後遜於前前,及有真參實悟者,已不能如古德之精純,何況杜撰禪和?於光影門頭,稍得佳境,即以宗師自命,認賊為子,自誤誤人。豈惟淺深不同,亦乃真偽雜出。蓋他宗依經教建立,規矩準繩,不容假借。惟禪宗絕跡空行,縱橫排盪,莫可捉摸。故黠慧者,竊其言句而轉換之;粗魯者,仿其規模而強效之。安得大權菩薩乘願再來,一振頹風也哉。

    禪宗者,實非外道二乘、四禪四空、九次第定及五度之禪,迺佛圓極心宗,最上乘第一義禪矣。禪也者,淨智妙圓,體自空寂,非智所知,非識所識,不依經法所詮,不依修證所得;超越聖凡格量,遠離思惟分別;言語道斷,心行處滅;弗歷階級,不假功勳;弗涉名相,不立文字,直指心源,頓令悟入,所謂教外別傳者也。

    昔日世尊,在靈山會上拈花,普示大眾,在會人天,悉皆茫然,唯金色頭陀,破顏微笑。世尊曰: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之旨,今付囑汝,汝當護持。金色頭陀者,摩訶迦葉也,為禪宗第一祖。二十八傳,而至菩提達摩,為東土初祖。摩傳惠可,可傳僧璨,璨傳道信,信傳弘忍。五代純一,未分支派。忍下分南頓北漸二支,大鑑惠能禪師,弘揚頓宗;大通神秀禪師,宣演漸宗。漸宗行於北地,不久消息;頓宗盛行於南北,次及於北,後有五家之別。

    所云五家者,臨濟、溈仰、雲門、法眼、曹洞也。今略示分派次第,六祖下出二流,一為南嶽懷讓,一為青原行思;讓傳馬祖道一,一下分二派,一為天王道悟,一為百丈懷海;海下又分二派,一為黃檗希運,一為溈山靈祐。希運之弟子曰臨濟義玄,是臨濟宗之開祖;靈祐之弟子曰仰山惠寂,承此二師之風者,是名溈仰宗。而天王悟道一流,後有龍潭崇信、德山宣鑑、雪峰義存,次第相承至雲門文偃,是為雲門宗。義存之弟子玄沙師備,備傳地藏桂琛,琛傳法眼文益,是為法眼宗。而行思出石頭西遷,遷出藥山惟嚴,嚴出雲岩曇晟,晟出洞山良價,價之法子(雲岩道膺曹山本寂)是為曹洞宗。茲禪宗以直指本心不立文字為極致,以見性成佛為主要,不同余宗,凝滯區區名言義句,而為極則也。

    參考資料  楊文會居士 十宗略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