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賢始於母親


【 PDF下载 】

學習心得報告

主題:聖賢始於母親

至誠頂禮尊敬的恩師上人!

  想到請求尊敬的恩師上人開示,弟子妙音慚愧不已。弟子曾經同犬子說過,去找佛爺爺不是求加持,而是去奉獻,把自己奉獻給佛陀、聖賢的事業。那我們拿什麼去奉獻呢?當弟子漸漸領略到一丁點一體的深義,想到的是觀世音菩薩的大願:「上與十方諸佛同一慈力;下與六道眾生同一悲仰」。弟子始覺,說奉獻是大言不慚,實是盡本分耳。

  聖教承傳的著重點在於篤行。單是知道了沒行,那還是不明白,反而增長邪知,自以為是。「學為人師,行為世範」,才是真正的承傳。弟子業力深重,福薄慧淺,僅知時時刻刻、在在處處,求佛加持懺悔改過,願心心念念導歸阿彌陀佛,契入清淨平等覺。

  弟子常遇同修提及為聖教添丁續後之事,苦於無處著手。弟子無德無能,唯將從老和尚講經中聽到的,以及弟子平日學習的一點膚淺體會,呈予恩師上人慈鑒,以期拋磚引玉,願多多聖賢出世,救拔眾生於水深火熱處。阿彌陀佛!

  弟子妙音今日向恩師上人恭敬報告的題目是:

聖賢始於母親

  中國的老祖宗有著與天地同心的氣量,留給後世的子孫,是隨順自然的孝和文化。其核心是五倫五常、四維八德,其目的是「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教導後世子孫「讀書志在聖賢」。博大的胸懷,高遠的志向,深厚的德行,承傳了中國上下五千年的燦爛文明。眾所周知,周朝的聖王三太,懷胎就為了生聖王於天下。所以她們端身正念、自行化他。眼不見惡色,耳不聽淫聲,口不出傲語。平時行住坐臥,飲食起居皆務求端正。讓胎兒通過母親,稟受天地之正氣。正是這種順應天地的教育,造就周朝八百年的天下。這種始於胎兒的聖賢教育,就從母親的心念,及其身行言教開始。正如古人所說的:「閨門乃聖賢出生之地,母教為天下太平之源」。

甲一、聖賢始於母親

乙一、母親是決定孩子素質的關鍵

  《易經》上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一個孩子來投胎,必定與父母家庭有共業,也就是說有相應之處。父母的心念,尤其是母親的心念,對懷上什麼樣的孩子,有著關鍵的作用。佛在經上說,人與人之間,總不外乎四種緣: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孩子來投胎也不出其外。每個母親都想有好兒女,怎樣才能生出好孩子呢?上淨下空老和尚寫有「厚德載物」這四個字的墨寶,道出了其中的密因。賢孝的母親才有賢孝的孩子。所以母親準備懷孩子的時候,她的心願、心量、和德行,決定會感召相應的孩子來投胎。

乙二、母親是決定孩子一生命運的關鍵

  古人說:「三歲看八十,七歲看終身」。可見孩子三歲之前養成的品性、志願,就能看出他一生的榮辱,將引導他的人生方向。打從母親懷孕開始,胎兒就在接受母親身、語、意的直接教化,而且一刻都沒有間斷過。出胎後的環境,正是這種薰習教育的延續。嬰兒是純真的,會自然的模仿最親密、最依賴、接觸最多的人事物。這頭一千天的聖賢教育,是最溫馨、最和美的天倫之樂的演繹。母親依止因果報應的天理謹言慎行,依止五倫五常的大道而行孝慈,依止十善業的教誨觀照自心。嬰兒在母親身邊,感受母親的心念、點點滴滴的身行言教,時時刻刻蒙薰,這樣子三年,種下的聖賢根,一定是非常的牢固,一生都起作用。記得上淨下空老和尚曾經說過:「為了孩子成聖賢,母親真做不到,裝也要裝得像」。可見母教的重要非同一般。

甲二、學做聖賢的母親

  學做聖賢之母,必先了知聖人之心。願與聖人同心、同願、同行,方能培植德行、落實聖教。母子連心,母行聖教,願與聖人同心,其子焉能異乎?

乙一、一體的觀念:孝

  佛說:「一切法從心想生」。也就是告訴我們,宇宙萬物、及天地之間的一切現象,一切的人事物,都從心想生。心是一個,想有無量無數,所以大千世界裡,形形色色,各別不一,皆源自心。老子說:「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莊子也說:「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聖人之心皆同,萬物一體。中國傳統文化就源自萬物一體的理念,那就是孝。孝的具體表象就是和,代代相承、和而不分。所以聖賢文化是一體文化,是孝和的文化。學做聖賢之母,必要先正其知見,方能真正落實聖教,不至於行有偏差。

乙二、孝的落實:知足、感恩、善解、包容

丙一、明瞭因果,知足、感恩

  聖教從母親開始。最重要的事,是知因果、明因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懂得因果報應是天理,人就會循規蹈矩,老實做人了。好孩子是自己修來的,好丈夫也是自己修來的,好公婆還是自己修來的,身內身外,沒有一樣不是自己修來的,真的與別人沒關係。母親明因果了,便會生出知足的心態,不再苛求他人。一切順逆境界,都是自己心念感應,三世因果現於當下。歡喜的接受身邊的一切人事物。見賢思齊,見惡內省,感恩的心油然而生。真誠心會自然而然的流露出來。既然都是自己的業因果報,就知道修因的重要,這樣的知見才能在遇到困難時,落實「行有不得,反求諸己」的古訓,懂得自我反省,修心修因。好惡之心,是非對錯,慢慢的都循而不見了。

丙二、惜緣惜福,善解、包容

  有了正確的觀念,遇到一切境界,不管好壞、順逆,就會珍惜當下的緣分,就會在其中學習、總結、化解。這樣的善解身邊的一切人事物,統統都轉變成教導自己的善知識,皆成為長智慧的源泉。即便是大難,也會被轉變成提升靈性的大福報。一切境界,全是自己善惡心念所感,皆從心想出生,唯是自體,別無其他,這便逆來順受,無喜無憂的自然包容,障礙化解了,靈性提升了。這樣從心去落實聖賢的教誨,孩子豈能不被蒙化嗎?

乙三、孩子身心健康——母親的責任

丙一、維護孩子的清淨心

丁一、讓嬰兒只接受正能量磁場的薰陶

  記得空老和尚曾經說過:「剛出生的嬰兒,就會看、會聽,母親要保護嬰兒,避免讓其接觸到任何負面的東西」。首先,是母親祥和的心態,安靜平和、寬宏大量、遇事不慌、受辱不驚,母親的磁場對孩子最為緊要。其次是母親的衣著保守,行為端正,即便是夫妻之間,也都應該循規蹈矩。再次是家人之間,依止倫常、和睦慈孝。穿衣吃飯,行住坐臥都要遵循禮儀。母親一定要為孩子把關,務必讓嬰兒接觸到的,都要符合聖賢的教導,都是祥和的正能量磁場。

丁二、盡量減少嬰兒接觸外界的機會

  現在的社會,五欲的誘惑尤其大。就連嬰兒也不能倖免。從小衣服到紙尿布,林林總總的嬰兒用品上,總免不了花花綠綠的卡通圖案。這種打一出生就開始的,無孔不入的薰染,慢慢的會讓孩子遠離聖賢的教育。所以母親要懂得為孩子揀擇,要盡量避免卡通圖案、鮮豔花哨的衣物用品,平時要遠離遊樂場、集市等渲染五欲的熱鬧之地,特別是避免帶著嬰兒逛商場。現在的商場可以說是光彩奪目、動感十足,之所以光彩就為了奪目。而最能引起嬰兒的注意力,恰恰是那些誇張而鮮豔的圖案色彩。這些東西見多了,孩子心散了,不能專注了。空老和尚說過,「在嬰兒頭一千天裡,母親的視線都不能離開嬰兒」。母親要時時刻刻不離孩子,觀察孩子,及時引導孩子化解問題。生活的環境愈單純、愈樸素,孩子的清淨心就能保持的愈久,這對孩子接受聖賢的教育是很大的助力。

丁三、遠離媒體的污染

  今天的社會,媒體發達,宣揚的是科學物質文明,背後的動力,是人的貪欲。因此真想要孩子成聖成賢,家人要遠離電視媒體、報紙網路、電腦遊戲等等,給孩子一個自然的清淨環境。從小培養孩子安於寂靜,樂於寂靜的心境,尤為重要。這對孩子將來學習經典,會產生很大的幫助。

丙二、給孩子一個健康的身體

丁一、健康的身體源自清淨心

  母親懷孩子時,心地清淨慈悲,所懷的孩子一定有健康的身體。但是要在染污嚴重的現在社會,保持清淨心,沒有一定的修為是不可能做得到的。這種狀況下,只有一條路可以走,那就是天天不離聖訓。最好就是選一部經讀到底,這樣母親的心是定的,而且還福慧雙修。居家的環境也很重要,若家中晝夜佛號不斷,其磁場一定祥和,人處其中,心安神寧,這樣狀態下出生的孩子豈有不好的道理?

丁二、持素的必要

  佛說無畏布施得健康果報。仁者無敵。戒殺吃素,一定是身體健康的人。現在的動物水產都是在異常狹窄的空間,餵化學藥物催大的。牠們百病叢生,怨毒深重,這樣的肉食充滿了危機。吃肉還與這動物結了冤仇,生生世世要冤冤相報,實在太可怕了。所以要生聖賢的孩子,應當遠離這些可怕的肉食,不因食肉而和眾生結冤仇。現在的科學證明,素食的能量,素食的營養,足以提供任何人的身體需要。

丁三、母乳餵養的重要

  今天社會上絕大多數的母親,因為怕辛苦、怕麻煩,甚至怕身材走樣等等,出於私心的理由,而給嬰兒餵奶粉。感嘆母心不古,母恩不復,此心如何生孝子,況聖賢乎?難怪世風日下,忤逆不忠之人比比皆是。

戊一、與嬰兒最好的溝通方式:哺乳

  母乳是母恩的體現之一,是母親的慈悲心化現的。母親的心念,亦會通過乳汁傳給嬰兒。曾經聽老人說過,嬰兒吃誰的奶,就同誰像。相由心生,可見蒙薰的力量非常的大。古時候有「李善乳主」的故事。家奴李善,於主人遭滅門慘禍之時,救出主人尚在襁褓中的孤脈逃亡,其忠義之心感天動地,使其堂堂丈夫之軀,流出乳汁哺育無人餵養的嬰兒。這每一滴乳汁都包含了忠孝仁義。恩德深重,嬰兒怎能不知?這孩子長大後,果真成了國家棟梁。

戊二、嬰兒唯一的健康食品:母乳

  母乳對三歲之前的孩子非常的重要。專家說母乳哺育的孩子,身體免疫力特強,骨骼結實,身體健康。所以要做聖賢的母親,當然要盡可能的,給聖賢的接班人一個健康的身體。這三年的母乳哺育,無論如何的辛苦,都要盡心盡力的堅持,不能輕易放棄。

結語

  聖賢始於母親。懷孩子、生孩子、養孩子,教孩子,就是母親的生活、母親的學習、母親的工作、母親的事業,是一個母親的全部,是母親獨有的修行法門。母親不為自己生孩子,母親的一切,只為成就聖賢的接班人。母親在辛苦中品嘗樂趣,在辛苦中提升靈性,在辛苦中成就道業,其樂無窮。大概只有真正發願做聖賢母親的,才能品嘗到這樣美好的滋味吧。

  在今天的社會,真發心做聖賢的母親,要成就聖賢的孩子,必定有諸多的磨難和考試。一路上都要抱緊聖訓,譬如天天聽師父上人的講經教導,天天讀經,總之一天都不能離開經典和聖訓。成功與否,取決於對聖賢文化的信、願、行。只要抱著與古人一樣的心量:「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一定會得各方聖賢的加持,祖宗的庇佑。祝願天下的母親,都立願做聖賢的母親;天下的孩子,都接受聖賢的教育;天下的人民,都回歸聖賢的大道。天下太平矣!

  慚愧弟子不善言辭,文筆拙劣,以上所寫的,定是謬誤百出。在此叩請尊敬的恩師上人慈悲斧正。並以此拋磚引玉,願多多聖賢出世,救拔眾生於水深火熱處。感恩不盡!阿彌陀佛!

恭祝:

  尊敬的恩師上人法體安康,常住世間,常轉法輪,一切吉祥!

 

慚愧弟子妙音頂禮拜上

二O一五年十月九日

於馬來西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