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認識淨土法門


【 PDF下载 】

學習心得報告

主題:重新認識淨土法門

  一、開頭

  萬萬沒有想到,聽經十幾、二十幾年了,對淨土的信心仍是這般不堪一擊!「真堪痛哭流涕,聲震大千。心片片裂,腸寸寸斷矣」。這對我們真是冷水澆頭:弘法幾十年,念佛人無數,究竟有幾個真的對阿彌陀佛的信心堅定不移?我們普遍的毛病,喜歡做表面文章,說一些沒用的廢話,耽誤自己,更耽誤別人的大事。我們暫且放慢腳步,先不要炫耀一天念佛號多少萬聲、多少個小時,這個時候,很有必要來補補課,重新認識淨土法門。淨土的理論,是歷代傳法的祖師大德開示得不夠明白?還是師父上人講解得不夠透徹?還是我們自己業障太重不肯相信?為什麼有人說出來的話如此這般不相應?甚至背道而馳卻還洋洋得意。

  這份報告,特地摘錄《印光大師文鈔》關於淨土法門的開示,整篇都是印祖的開示原文,不敢絲毫增減。如果這些開示不是很重要,對於堅定我們的信願,我們絕對不敢在此浪費大家的時間。認真讀讀印祖的開示,讀一遍,即是得到大勢至菩薩一遍的加持;讀一遍,自己對淨土的信心堅固一遍。對淨土信心不堅固的,由此堅固起來;信心已經很堅固的,則愈加堅固。

  淨土法門,一言以蔽之,印光大師常常說的:「九界眾生離是門,上不能圓成佛道;十方諸佛捨此法,下不能普利群萌。」

  淨土法門,釋迦、彌陀之所建立也。文殊、普賢之所指歸也。馬鳴、龍樹之所弘揚也。匡廬、天臺、清涼、永明、蓮池、蕅益之所發揮宣導,以普勸夫若聖若凡、或愚或智也。此諸菩薩大士,於千百年前,早已為吾遍研藏教,特地揀出此不斷惑業,得預補處,即此一生,定出樊籠,至圓至頓,至簡至易,統攝禪教律而高出禪教律,即淺即深,即權即實,殊特超越天然妙法也!吾信仰佛祖,以古為師。豈不如親近今時知識之為愈乎?《華嚴》一經,王於三藏,末後一著,歸重願王。華藏海眾,悉證法身,咸求往生,企圓佛果。吾何人斯,敢不景從?

  捨爾狂心,力行斯道。功德利益,當自證知。何待遍參,方為知法哉?

  二、印光大師開示

  (一)世尊出世

  大覺世尊,愍諸眾生。迷本妙心,輪迴生死。示生世間,成等正覺。隨眾生機,說種種法。雖大小權實不同,偏圓頓漸各異,要皆為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究竟成佛而已。然眾生根有大小,迷有淺深,不能直下暢佛本懷。又為末世眾生,業障深厚,智慧淺薄,壽命短促,知識稀少,匪仗佛力,決難了脫。於是特開一總攝初中後法,普被上中下根之淨土法門。俾彼已證法身者,速成佛道。未斷煩惑者,亦出輪迴。其為利益,超出一代時教之上。以一則專仗自力,一則兼仗佛力。譬如跛夫,盡日只行數里。若乘轉輪聖王輪寶,一日即可遍達四洲。故得九界同歸,十方共讚。千經俱闡,萬論均宣。以其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故也。

  (二)特開淨土

  設如來不開此法,則末世眾生,誰能斷煩惑以了生死,出五濁以超三界乎?

  淨土一法,須另具隻眼,不得以常途教義相例。使如來不開此法,則末世眾生之了生死者,不可得而見之矣!

  佛法,法門無量,若欲以通身業力之凡夫,現生即得了生脫死,離此「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一法,佛也說不出第二個法門了。

  吾人一念心性,直下與釋迦、彌陀,無二無別。而釋迦彌陀,已成佛道於塵點劫前。又復數數示生,數數示滅,以行化導。欲令吾人,繼其芳蹤。而吾人以煩惱惑業,無力斷除。直至今日,尚在生死輪迴中,頭出頭沒,渺不知其何所底止。縱令往劫曾聞佛法,依教修行。但以自力劣弱,不能斷惑,依舊常沉溺於生死苦海中,莫之能出。靜言思之,能不愧死!釋迦、彌陀,有鑑於此。特開一信願念佛法門,令其仗佛慈力,橫超三界。俾上中下根,同得往生西方。可謂真慈大悲,至極無加矣!

  (三)暢佛本懷

  溯自大教東來,遠公首開蓮社,一倡百和,無不率從。暢佛之本懷,唯此法為最。自茲厥後,代有高人,續焰傳燈,光騰中外,迄至於今,宗風不墜。而天臺宗之智者大師,賢首宗之清涼國師,慈恩宗之窺基法師,禪宗之百丈禪師,律宗之大智律師,莫不釋經著論,普勸修持。其事蹟具載於《淨土聖賢錄》。是知禪、教、律諸知識,悉隨華藏海會之班,一致進行,求生極樂。況末法根機淺薄者乎!

  始自阿含,以迄般若。莫不曲順根性,而為宣說。令其漸次增進,就路還家。佛之本懷,秘而不宣。迨至法華會上,開權顯實,開迹顯本。人天權小,皆是一乘。客作賤人,實長者子。普授三根之記,大暢出世本懷。與最初華嚴,始終互映。可謂一大事因緣,全體咐囑,了無餘蘊矣。又以末世眾生,根機陋劣,斷惑證真,實乏其人。以故特開淨土一門,俾上中下根,若聖若凡,同於現生,出此娑婆,生彼極樂,以漸證夫無量光壽。其深慈大悲,實屬至極無加矣!

  大矣哉,淨土法門之為教也。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直指人心者,猶當遜其奇特。即念念佛,即念成佛,歷劫修證者,益宜挹其高風。普被上中下根,統攝律教禪宗。如時雨之潤物,如大海之納川。偏圓頓漸一切法,無不從此法界流。大小權實一切行,無不還歸此法界。不斷惑業,得預補處。即此一生,圓滿菩提。九界眾生離是門,上不能圓成佛道。十方諸佛捨此法,下不能普利群萌。是以華嚴海眾,盡遵十大願王。法華一稱,悉證諸法實相。最勝方便之行,馬鳴示於《起信》。易行疾至之道,龍樹闡於《婆沙》。釋迦後身之智者,說《十疑論》而專志西方。彌陀示現之永明,著《四料簡》而終身念佛。匯三乘五性,總證真常。導上聖下凡,同登彼岸。故得九界咸歸,十方共讚,千經並闡,萬論均宣。誠可謂一代時教之極談,一乘無上之大教也。

  (四)三根普被

  如來聖教,法門無量,隨依一法,以菩提心修持,皆可以了生死,成佛道。然於修而未證之前,大有難易疾遲之別。求其至圓至頓,最簡最易,契理契機,即修即性,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為律、教、禪、密諸宗之歸宿,作人、天、凡、聖證真之捷徑者,無如「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一法也。

  淨土法門,乃一代時教契理契機之特別法。下自五逆十惡,上至等覺菩薩,皆當修習,皆可即生超凡入聖。其餘所有一切高深玄妙之法,多是契理,而絕不能普契上、中、下三根之機。我等從無始來,以至今生,尚在輪迴中流轉。皆因夙生,或以愚而不敢承當,或以狂而絕不信受之所致也。

  (五)帶業往生

  佛愍眾生無力斷惑,難了生死,故特開一「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之橫超法門。一切法門,非斷盡煩惑,不能出離生死。唯茲淨土,但具真信、切願,即可入佛封疆。

  念佛一法,重在佛慈加被。雖屬具足惑業之凡夫,亦可承佛慈力,帶業往生。餘一切法,則絕無此義!

  末世眾生,不依淨土,修餘法門。但得人天福報,及作未來得度之因緣而已。以無力斷惑,則生死根尚在,何能不發生死之苗芽乎哉?

  末世眾生,欲於現生了生脫死。若不念佛,求生西方,決定做不到。何以故?以無力斷惑故。念佛求生西方,仗佛慈力。未斷惑者,亦可往生。既往生已,惑業苦三,悉皆消滅。喻如片雪當於大冶洪爐之上,未至而化。以西方乃佛菩薩境界。凡夫到此,凡念不期斷而自斷。

  佛法,法門無量,通須做到業盡情空,方可了生脫死。否則,縱有所得,依舊不奈生死何。若在今時,恐舉世亦難得一二做到業盡情空地位。唯有念佛一法,若具真信,切願,志誠念佛,求生西方。縱有通身業力,皆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所謂「帶業往生」者。一生西方,則了生脫死,超凡入聖矣。

  佛法法門無量。所有一切法門,同須斷盡煩惑,方可了生脫死,煩惑若有絲毫未盡,仍然莫出輪迴。唯念佛一法,全仗佛力。若具真信切願,決定可以仗佛慈力,帶業往生。較彼一切法門,其難易相差,奚啻天淵懸殊。吾人既無斷盡煩惑之道力。若不以念佛求生西方,為自利利他之專注大事。則塵沙劫又塵沙劫,仍在六道輪迴中。

  (六)全仗佛力

  學佛之人,當具擇法眼。佛法,法法都好,然須知有自力、佛力之不同。自力了生死,非宿根深厚者不能。末世眾生,何能企及?末世眾生,不仗佛力,決難現生了脫生死。

  念佛了生死,全仗佛力。由自己真信切願念佛之力,感佛垂慈接引,故能帶業往生也。譬如渡海,仗自力如飛渡。仗佛力如駕慈航。飛渡難免墮落之虞。駕慈航決定有到彼岸的日子。

  末世之人,不依此修,則雖是修行,亦可憐也!以不知仗佛力,而偏欲仗自力,則恐永無出生死之日矣!

  吾人從往劫來,固有種善根之時。但以未遇仗佛力即生了脫之法門,故致仍然在六道輪迴中,不能自出也!

  末世眾生,欲了生死,不修此法,泛修其他仗自力之法門,則但可作未來得度之因,斷難獲現生了脫之果矣!

  淨土法門,超勝一切法門者,在仗佛力。其餘諸法門,皆仗自力。自力何可與佛力並論乎?此修淨土法門之最要一關也!

  多劫不能成佛,由修自力法門故。須知淨土法門,縱臨終始聞,能生信願而念,即可往生西方,了生脫死。況未至臨終,即已預修乎!

  近有一種專逞口解脫者,指念佛者為腐敗待死,祈勿被此種邪說所惑。當今之世,縱是已成正覺之古佛示現,決不另於敦倫盡分,及注重淨土法門外,別有所提倡也。使達磨大師現於此時,亦當以仗佛力法門而為訓導。

  依餘法門,仗自力斷惑證真,了生脫死,多多皆是但植福慧善根,不得高預聖流。王十朋,蘇東坡,黃庭堅,曾魯公等,皆是前生錚錚出眾之高僧。而此生已不如前生,來生又不知如何結局。思及此,可為痛哭流涕長太息。若不發憤專修,仗佛慈力,往生淨土一法者,非夫也!

  念佛一法,至極穩當。小慧之流,每棄佛力而修仗自力之法,非愚即狂,莫由挽救。吾人但當深信佛言,固守淨宗之旨。當不至流入邪外,及以意見明瞭為親證也。近有高明真切用功,流入偏知謬見。貢高我慢,藐視念佛者,亦復不少。此等皆因不自量,而妄以己之能了知,為能證得也。豈知坯器未火,經雨即化為塵土耳?

  近人多好立異,不肯做老實工夫,故有學禪宗、相宗、密宗者。此三法門,均不可思議,然均屬自力。密宗雖有現身成佛之義,而現身成者,究有幾人?莫道學密之人,不能現身成佛。即傳密宗之活佛,也不是現身成佛之人。汝等且莫隨此各法門知識轉,則現生便可出此五濁,登彼九品,為彌陀之弟子,作海會之良朋矣。

  設如來不開此法,則末世眾生,誰能斷煩惑以了生死,出五濁以超三界乎?良以一切法門,皆須依戒定慧之道力,斷貪瞋癡之煩惑。若到定慧力深,煩惑淨盡,方有了生死分。倘煩惑斷而未盡,任汝有大智慧、有大辯才、有大神通,能知過去、未來,要去就去,要來就來,亦不能了!況其下焉者乎?仗自力了生死之難,真難如登天矣!

  切勿因讀大乘經,或遇宗教密等等知識,喜其法門廣大深妙,與其開示親切高妙,遂捨淨土而修其它法門。則不至徒有種了生死之因,決難即生得了生死之果矣。何以故?以一切法門,皆須自力修持到業盡情空時,方可了生死。否則,任汝功夫深,見地高,功德大,倘有一絲一毫煩惱未盡,則仍舊仍是輪迴中人。既在輪迴中,則從迷入悟者甚少,從迷入迷者甚多。又不知還能遇佛法否?即遇佛法,不遇淨土之法,則仍舊出苦無期!仗自力則舉世難得一二,仗佛力則萬不漏一。淨土法門,以自己之信願持名感佛,佛則以誓願攝受。譬如乘輪渡海,非己力之所可比也!

  五祖戒禪師(五祖寺名,師戒禪師為五祖寺住持,故稱「五祖戒」),於宋初名喧宇宙,門庭高峻,若龍門然,死後為蘇東坡(有事蹟可證)。東坡以前世慧力,其文字見地,俱不平常,而復不拘小節,其守杭時,尚常邀妓自娛,可知戒師並初果尚未能證。何以故?以初果得道共戒,(自然而然)任運不會犯戒。若不出家,亦娶妻室。縱以殺身之威脅之,令犯邪淫,寧肯就死,決不肯犯。禪者若知此義,何敢藐視淨土,高推禪宗。讓愚夫愚婦,仗佛力以往生。自己甘處輪迴,不願出離乎。印光說此者,恐汝不知所以然。被禪者所屈,而捨佛力以仗自力,致了生死於驢年(盡未來際亦無驢年)。

  修持法門,有二種不同,若仗自力修戒定慧,以迄斷惑證真,了生脫死者,名為「通途法門」;若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以期仗佛慈力,往生西方者,名為「特別法門」。「通途」全仗自力,「特別」則自力、佛力兼而有之。即有深修定慧斷惑之功,而無真信切願念佛求生,亦屬自力。今以喻明,「通途」如畫山水,必一筆一畫而漸成;「特別」如照山水,雖數十重蓊蔚峰巒,一照俱了。又「通途」如步行登程,強者日不過百十里;「特別」如乘轉輪聖王輪寶,一日即可遍達四大部洲。

  夫明心見性,乃大徹大悟也。若最上上根,即悟即證,則可即了。否則縱悉知未來如圓澤者,尚不免重複受生耳。至於五祖戒再作東坡,草堂清復為魯公,尚未至甚。而海印信為朱防禦女,已屬不堪。雁蕩僧為秦檜,則誠堪憐憫矣!甚矣,自力斷惑證真了生脫死之難也。

  一切法門,皆須以戒定慧之道力,斷貪瞋癡之煩惱,煩惱斷盡,方可出三界了生死。在昔頗有此種人,而今則恐全世界也無一二人可得也。是以愈向後,愈宜專修淨業也。

  三、結尾

  佛念眾生,比眾生念佛,當切百千萬倍!今有淨土一法,如仍不肯修,其辜負佛天之恩德也,大矣!

  諸位既具有信心,當依光所說之淨土法門而修。須知此法,乃諸佛,諸祖,諸大善知識之所宏揚者。光不過承諸佛,諸祖,諸大善知識之語意,而傳述之。切勿謂汝何人斯,遂敢令人捨佛所說之禪,教,密法門,而專依汝所說而修乎。若作此議,則為不依佛教。以光之所說,乃十方三世諸佛同說者,何可以光之不才,而遂不信從乎(光是印光大師自稱)。

  以上都是摘錄印光大師的原文。我們沒聽過的,重新認識淨土法門;曾聽過的,加深認識。雖然有一部分人隨波逐流,對淨土的信心輕輕易易就動搖,自己善根淺薄不願意念佛,還振振有詞拿祖師的開示來做理由,比如蕅益大師,蕅益大師是五十九歲走的,你要看他老人家晚年五十歲以後的所作所為,而不是搬他三十幾歲、四十幾歲的著作來充當你的論據。這些人正像印祖說的「業深障重,未應解脫」。但是我們堅信,也肯定有一部分人,對淨土的信心真的是「風吹不動,雨打不濕」,多年來對淨土的信心有增無減,外面大風大雨的時候,正是這些人對淨土的信心愈加堅固的時候。

  劉素雲老師說的一點沒錯:「正修是念佛,助修也是念佛。」真信切願的人,必然正修、助修都是阿彌陀佛,海賢老和尚就給我們示範這個榜樣。信不真、願不切的人,喜歡搞一點別的,喜歡夾雜,就把他夾雜的東西,美其名曰:「助修」……佛要救你,你不願被救,還自以為是。有人請教蓮池大師:「人不信淨土,恐只是本來福薄?」大師答:「此言甚是!」我們的信,到底有幾分?

  善導大師說過兩句話「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憨山大師補充了兩句「此外別求,皆為邪見邪行矣」。連起來:「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此外別求,皆為邪見邪行矣。」這樣的話,我們知道了也不敢說,說了別人會說我們狂妄。幸好古人,早就給我們道破了。

  不肖弟子報告至此,懇請師父上人及諸位善知識批評指正,不吝賜教。阿彌陀佛。不肖弟子釋自了叩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