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四無所畏


【 PDF下载 】

  【四無所畏】

  (科註第1080頁倒數第4行)

  《三藏法數》--出《大智度論》

  此四通言無畏者,由佛十力之智內充,明了決定,故於大眾中凡有所說,則無恐懼之相,故名無所畏。

  一、一切智無所畏,一切智者,於世間、出世間一切諸法盡知盡見也。無所畏者,如佛言,我是一切正智人,故得安隱,得無所畏;在大眾中作師子吼,能轉法輪;諸沙門、婆羅門、若天魔梵、若復餘眾,實不能轉。是一切智無所畏。(梵語沙門,華言勤息,謂勤行眾善,止息諸惡也。梵語婆羅門,華言淨行。天魔梵者,天魔即他化自在天,梵即梵天魔。)

  二、漏盡無所畏,漏盡者,惑業生死俱盡也。無所畏者,如佛言,我一切漏盡,故得安隱,得無所畏;在大眾中作師子吼,能轉法輪;諸沙門、婆羅門、若天魔梵、若復餘眾,實不能轉,是為漏盡無所畏。

  三、說障道無所畏,說障道者,說彼魔、外障蔽聖道之法也。無所畏者,如佛言,我說障法,故得安隱,得無所畏,在大眾中,作師子吼,能轉法輪;諸沙門、婆羅門、若天魔梵、若復餘眾,實不能轉,是為說障道無所畏。

  四、說盡苦道無所畏,說盡苦道者,說能盡諸苦之道法也。無所畏者,如佛言,我所說聖道,能出世間,能盡諸苦,故得安隱,得無所畏,在大眾中作師子吼,能轉法輪;諸沙門、婆羅門、若天魔梵、若復餘眾,實不能轉,是為說盡苦道無所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