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佛部


【 PDF下载 】

【佛部】《佛學大辭典》

(科註第595頁第4行)

  (術語)胎藏界三部之一,又金剛界五部之一。總該曼荼羅諸尊中為佛之形像之部屬而稱為佛部。諸菩薩形即蓮華部,諸世天像為金剛部。

[胎藏界三部]

  (名數)金剛界為始覺上轉之自利門;胎藏界為本覺下轉之化他門(金剛界:開示大日如來智德之部門也。如來內證之智德其體堅固,有摧破一切煩惱之勝用,故譬以金剛。胎藏界:眾生本有的性德,攝持含藏一切如來的功德,如母胎攝藏嬰兒,故稱胎藏界。)

  胎藏界三部:

  一、佛部,是於果上理智具足,覺道圓滿者,是為大定。

  二、蓮華部,此為如來之大悲三昧,能滋榮萬善,故喻之而名蓮華部。

  三、金剛部,是為如來之慧之力用,能摧破惑業苦之三障,故喻之而名金剛部,是為大智。

[金剛界五部]

  金剛界為始覺上轉之法門,轉在迷之九識,成五種之果智,故分類為五部:

  一、蓮華部,眾生心中有本有淨菩提心清淨之理,在六道生死之泥中不染不垢,猶如蓮華之由泥中出生,不染不垢,故名蓮華部。

  二、金剛部,眾生自心之理所,又有本有之智。在生死之泥中經無數劫,不朽不壞,能破煩惱,如金剛之久埋沒泥中,不朽不壞,故名金剛部。

  三、佛部,此理智在凡位未顯,入果位則理智顯現,覺道圓滿,故名佛部。

  四、寶部,佛之萬德圓滿中,福德無邊,故名寶部。

  五、羯磨部,羯磨譯曰作業,佛為眾生而垂悲愍,成辦一切之事業,名羯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