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三諦


【 PDF下载 】

◎ 三 諦     《三藏法數》--出《法華玄義》

 諦者,諦審也。謂諦審一切法即空、即假、即中;即空是真諦,即假是俗諦,即中是中諦。此三隔歷,即是次第三諦;三一無礙,即是圓融三諦。

 一、真諦。真即真空,泯一切法之謂也。蓋諸法本空,眾生不了,執之為實,而生妄見。若以空觀蕩之,則謂實之情自忘;情忘即能離於諸相,諸相若離,則真空之理自然諦了,故名真諦。

 二、俗諦。俗即世俗,立一切法之謂也。諸法雖即本空,皆不可得,若以假觀照之,則能諦了性具諸法,歷歷宛然,故名俗諦。

 三、中諦。中即中正,統一切法之謂也。諸法本來不離二邊,不即二邊;若以中觀觀之,則能諦了諸法非真非俗,即真即俗,清淨洞徹,圓融無礙;即一而三,即三而一,不可思議,故名中諦。


◎ 三 諦     《三藏法數》--出《仁王護國般若經疏》

 諦即審實之義。謂觀世間、出世間一切諸法,不出空與色、心。經云:我以三諦,攝一切法。是也。

 一、空諦。空即虛幻之義,謂諦審一切眾生及與世界等法,性相本空,虛假不實,是名空諦。

 二、色諦。色即質礙之義,謂諦審世間眾生色身,及山河大地種種形相,乃至意識所緣一切境界,皆是色法,是名色諦。

 三、心諦。心諦即第八識心王也。謂眾生根身、虛空、世界乃至善惡一切諸法,皆由此心出生,是名心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