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婦女節的祝福


【 PDF下载 】

2006/2/21 澳洲淨宗學院     

各位領導、各位模範婦女與家鄉的父老朋友們:大家好!

  今年我們家鄉舉辦「好媳婦」、「好婆婆」的表揚,這是地方領導宣揚倫理道德教育,所舉辦系列活動之一,非常難得!確實,倫理道德教育的宣揚,不僅真正落實胡主席所提倡「和諧社會」的理念,更是化解所有衝突矛盾,恢復世界和諧安定的光明大道。

  今年二月,淨空應邀至印尼參加「東亞宗教領袖論壇」作主題講演。這個論壇,有來自亞太地區十七個國家的宗教代表參加。主題是探討鄭和精神帶給我們的啟示,希望藉此尋求化解衝突之道,邁向世界的和平與繁榮。我就這個主題,向與會的宗教代表和專家學者們,介紹了中國傳統的文化教育,強調唯有「仁慈博愛,誠敬謙和」的聖賢教育,才是化解衝突矛盾,恢復和平安定的唯一方法。

  去年我訪問美國,跟美國許多朋友也談到這些問題。目前有一部分人總認為用「報復」的手段可以制止恐怖活動,事實告訴我們,這是不可能的。中國古聖先賢教導我們,「冤冤相報,沒完沒了」,用武力鎮壓來解決,只有增長仇恨,冤結愈深,很不容易化解。

  確實,這幾年多次應邀參加國際和平會議,包括去年十二月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蒂長老所召集的「波達那全球論壇」,我們有機會與世界許多專家學者、宗教領袖、政府領導接觸,對七十年代英國歷史哲學家湯恩比博士所說:「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與大乘佛法。」更加肯定!深深感到這位西方學者的提示確實有遠見、有學問。為什麼呢?孔孟學說、大乘佛法與東西方所有聖哲教育的之可貴,在於這些宗教、學說創始者的身教言行,真正落實「誠敬謙和、仁慈博愛」的精神。而中國傳統的教學,更是從嬰孩出世的第一天,甚至是從母親懷孕就開始了。換句話說,謙和仁慈的精神,在中國人的教育文化中體現得更加鮮明。而將這種精神代代相傳、潛移默化的主要角色,就是偉大的婦女。無怪乎中國佛門印光祖師說,天下太平與否,有一大半的責任都在婦女的身上!

  去年九月,我與澳洲南昆士蘭大學校長和幾位教授聚會。教授們談到,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歐洲學者曾經做過一項探討,世界四大古文明,其中三個已經消失了,為什麼唯有中國文明屹立至今。大家做了總結,「這可能是中國人特別重視家教的原故!」

  對這個結論,淨空非常贊同。中國傳統教育的特色,確實是家庭教育。從嬰孩呱呱墜地的第一天開始,雖不會言語,但是父母長輩的一言一行都在他的腦海裡留下深刻印象,對他一生產生決定性的影響。所以中國人的教育是從嬰兒出生後三、四日就開始了。最早的家教是「胎教」。做母親的人,當她懷孕時就開始教育;在中國第一位應是周文王的母親,太任。中國社會,先生稱妻子為「太太」,「太太」這個名詞怎麼來的?「太太」是周朝開國時的三位婦女。周文王的祖母太姜,他的母親太任,他自己的夫人太姒,這三位皆是聖人之母。一家祖孫三代,出了好幾位聖人,這是母親會教。太任在懷周文王時,她能做到「目不視惡色」,眼不看一切不好的東西。為什麼?她知道這會影響胎兒;「耳不聽淫聲」,不善的音聲,絕不聽;「口不出傲言」,足以證明她是以心平氣和孕育胎兒。身語意三業淨善都做到了,胎兒出生就是周文王,他是聖人;聖人是母親教出來的。在一般人家,家教沒這麼早,大概都是嬰孩出生後幾天,大人就很注意教養了,這是中國的教育。從小紮下倫理道德的根,一生都不可能變壞。由此可知婦女的責任之重大。上對父母公婆和丈夫,下對兒女晚輩,周邊對妯娌、姑叔的關係,果能落實「誠敬謙和、仁慈博愛」的精神,一定能幫助整個家族的和諧與興旺。

  由此可知,中國教育有五千年的歷史,五千年的經驗,五千年的智慧,五千年教學的方法與內容,五千年的成果。這是任何一個有智慧、有遠見的人,都不敢疏忽的。中國人怎麼教的?教什麼?中國人真的是會教!所以我常講「聖賢是教出來的,佛菩薩也是教出來的,好人是教出來的,恐怖分子也是教出來的」。看你教他什麼。所以《禮記.學記》中有兩句名言,「建國君民,教學為先」,教學太重要了。建立一個國家,國家富強,靠什麼?靠教育。家庭也是如此,夫婦的結合,建立一個家庭,家庭什麼最重要?教學為先,這就是中國人重視家庭教育的緣故。

  中國自古留傳下來著名的家教、家規一類的著述很豐富,有幾十家之多。而清康熙年間李毓秀編輯的《弟子規》是集中國家教的大成之作。這段時間,我們在家鄉以及海內外許多地區推廣《弟子規》,很有成效。為人父母師長應知,《弟子規》不是教嬰孩念的,不是教嬰孩做的。是教為人父母的務必要把每一條都做到,做給嬰兒看。嬰兒打從一出世天天看、天天聽,只需三年,這種純正至善的教育,就在他的心中根深蒂固。所謂「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所以中國古老的諺語說「三歲看八十,七歲看終身」,看什麼?看他的教養,看他有能力辨別邪正、辨別是非、辨別好醜。三歲就有這個能力!所以五倫裡強調「夫婦有別」,正是說明夫妻雙方的責任各有不同。中國傳統社會,先生肩負著家庭經濟的責任,而妻子即是全心全力為家庭、為社會、為國家培養德學兼備的下一代。換句話說,家族興旺、社會安定、國家繁榮、民族延續的責任,端看婦女如何培育後代。這個責任至關重大。很可惜,現代人不認識這個重要性,更忽略了「夫婦有別」、「無後為大」的真實意義。天下之亂,其來有自。

  傳統倫理道德教育在中國至少已經脫序三代了,三代的人都沒有學過,所以現在大家對它感到非常生疏。三代,大概是將近一百年的時間,大家疏忽了傳統教學,現在我們又把它找回來。這次,我到印尼參加會議的第一天,印尼前總統瓦西德就來看我。我把家鄉推廣弟子規教育的情況介紹給他,他非常歡喜,希望有機會組團過來參觀。還要派他們國家的人才過來參加培訓。我們希望,把這個教學的影響力逐漸擴大,利益全世界的人們。我們知道宇宙是和諧的,地球上所有生物也是和諧的。恢復世界安定和平,需要靠《弟子規》的教育。而弟子規的教育,更需要我們在座的每一位領導、鄉親,特別是婦女同學的身體力行,為世界人類作好榜樣。祝福大家
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