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玄門無礙十因


【 PDF下载 】

◎ 玄門無礙十因    《三藏法數》--出《華嚴經疏》

 玄門者,即十玄門也。以此十法性德為因,起大業用。令彼玄門諸法,混融無礙,重重無盡。故云玄門無礙十因也。

 一、唯心所現。謂世間出世間一切諸法,唯是真心所現。然法唯心現,全法是心。心既圓融,法亦無礙。經云:知一切法,即心自性。是也。

 二、法無定性。謂一切諸法,既唯心現,從緣而起,無定性也。所謂小非定小,於一微塵能含太虛。大非定大,輪圍無數入毛端中。經云:金剛圍山數無量,悉能安置一毛端。是也。

 三、緣起相由。謂緣起之法,遞相由藉。然法界緣起,義門無量。略舉十義,緣起方成。故云緣起相由也。

 四、法性融通。謂法界之性,圓融通達無礙。然一切事法,依性建立,不異真性。性既融通,事亦如之。故一一微塵,各含法界。經云:華藏世界所有塵,一一塵中見法界。是也。

 五、如幻夢。幻者,猶如幻師,能以一物為種種物,幻種種物而為一物。夢者,如一夢中所見廣大事業,自謂歷時久遠。經云:如人睡夢中,造作種種事,雖經億千歲,一夜未終盡。是也。

 六、如影像。謂一切法從心所現,而能含明了性,猶如明鏡,各各互現諸法影像也。經云:遠物近物,雖皆影現,影不隨物,而有遠近。是也。

 七、因無限。謂往昔因中,稱法界性,修無量殊勝之因;故今得果,妙用無邊。經云:往修勝行無有邊,今獲神通亦無量。是也。

 八、佛證窮。佛證窮者,謂佛證果窮極也。故三覺圓明,六通自在,稱法界性,說圓滿經。經云:佛住甚深真法性,所流圓滿修多羅。是也。

 九、深定用。深定用者,謂入甚深大定,而起妙用也。蓋以海印等諸三昧力,令一切法,炳然齊現,無礙圓融。經云:入微塵數諸三昧,一一出生塵等定。是也。

 十、神通解脫。解脫,即自在之義。謂佛以神通不思議解脫之力,令一切法於一法中建立,顯現圓融自在。經云:於一塵中建立三世一切佛法。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