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十種智


【 PDF下载 】

◎ 十種智    《三藏法數》--出《華嚴經》

 十種智者,即三世諸佛一切種智也。如來為令一切菩薩,應當修學而自得開解也。

 一、三世智。謂於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之法,皆悉通達,圓明顯了,是名三世智。

 二、佛法智。佛,梵語具云佛陀,華言覺。謂覺法自性,善出世間,現諸威儀,說法度生,是名佛法智。

 三、法界無礙智。謂知一切眾生,本具法界之體,事理融通,性分交徹,互不相礙,是名法界無礙智。
 *  性,即理也。分,謂分限,即事也。

 四、法界無邊智。謂知眾生色心諸法,即是法界,充遍一切世間,無有邊際,是名法界無邊智。

 五、充滿一切世界智。謂如來從定而起廣大妙用,遍滿世間,無不照了,是名充滿一切世界智。
 
 六、普照一切世間智。謂如來有大智慧光明,普能照了無量世界,是名普照一切世間智。

 七、住持一切世界智。謂如來有大神力,住持世界,知諸眾生機器大小而攝化之,是名住持一切世界智。

 八、知一切眾生智。謂如來知所化一切眾生,善惡因緣,皆悉明了,是名知一切眾生智。

 九、知一切法智。謂如來既知所化眾生,亦復了知能化諸法,是名知一切法智。

 十、知無邊諸佛智。謂如來知無邊諸佛,出現世間,說法教化一切眾生之事,悉能明了,是名知無邊諸佛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