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諸位貴賓、諸位長輩、諸位朋友們,大家晚安。

俗話說人要認命,一個人福報不夠的時候,用太高級的東西不習慣,是吧?一個人命中沒有很大的福報,讓他住太大的房子、太大的床會生病的,所以我還是認命好。

我就想到九年前,剛好受邀到海南,有個地方叫博鰲,這個地方很特別。中國有幾個地方它有氣柱,就是你走到那裡的一個地方,就有一個很粗的氣柱,你看不到,但是你一走就知道那個氣很強。其中還有一個地方在天壇,專門祭天的地方,那個氣柱磁場非常強。這個博鰲的氣場也很強,那裡常常召開國際會議,都是各國的元首政要去那裡開會,常常有博鰲論壇。那裡的飯店都是超五星、超六星的飯店,非常高級。他們邀請我去講一堂傳統文化的課,所以當天晚上我就住那個very very(非常)高級的房間,結果整夜睡不著。我就知道人要認命,沒有那個命不能睡那個床。

後來又有一次,還不是一次證明而已。還有一次我到檳城去分享,因為那個飯店的老闆,他很喜歡傳統文化,所以知道我們去分享特別高興,開了總統套房給我住。我一個人住,睡到半夜一、兩點,還是輾轉反側,最後我跑到傭人房去睡,就睡著了。所以人還是不要太享福,人還是要認命,像我挺認命的,因為有句話叫,我們閩南話說「做牛就要拖,做人就要磨」,翻作普通話的意思就是,做牛就要耕田,做人就要磨練。「做牛就要拖,做人就要磨」。那我是人,又屬牛,我一定要拖磨(閩南話),我一定是要經得起鍛鍊、磨練,要吃苦耐勞,才是屬牛的樣子。你們有看過哪頭牛去泡SPA的嗎?泡三溫暖嗎?你有看哪頭牛去吹冷氣的嗎?沒有吧?所以人認命好。

我們傳統的俚語,甚至傳統的成語、傳統的詞語,甚至中國的文字,都含攝人生的智慧在其中。比方我們今天要跟大家交流的句子,「頹隳自甘,家道難成」。大家讀到這句經文有沒有想到哪個成語?自甘墮落那就誰也幫不上忙了。所以成語可以開人的智慧,不可以自暴自棄,不可以自甘墮落。

拉回來我們剛剛講的,還有詞不只是成語開人的智慧,還有詞語。我們看剛剛跟大家講的,沒有那個福報不要亂享。俗話說「不要享痴福」。為什麼「福」會跟「痴」合在一起?因為人一享福之後,就會覺得應該的,理所當然,就會不知道知恩報恩,飲水思源。那不知恩報恩的人,這個人不是很愚痴嗎?連做人的根本都不懂。

所以我們看到這個時代,物質生活非常豐沛,但是人愈來愈不明理,愈來愈愚痴。因為福是順境,能享順境的人,除非他有非常正確的人生態度,就是感恩的人生態度,勤儉的人生態度,不然他一享福,鐵定墮落。所以沒有智慧的人享不了福,所以我才跑到那個傭人房去睡覺,因為我沒有那個定力。順境淘汰人,看我們這一代以及下一代都在享福,現在人的素質一落千丈。順境淘汰人,逆境磨練人遇到一些考驗困難,反而增強他的意志跟勇氣。

我們俗話又講,不知好歹。其實好歹我們不見得分得出來。比方說,逆境反而是提升自己,逆境有好處。我們閩南話說「吃苦當做吃補藥」,這個在知好歹。那世間人都覺得富貴很好,事實上他不知道事情有很多面。所以現在愈有錢的人,吃安眠藥睡覺的比例比較高,有沒有?你們有沒有聽過哪個農夫吃安眠藥睡覺的?沒有吧?對哦。

所以又有句詞語要教誨我們,叫「家累」。什麼是家累?你房子很多你股票很多,你一大堆東西,每天在那裡煩惱:會不會貶值了?要放在哪裡?每天想這個就想到煩死了,「又有誰要跟我借錢了?我那第二個兒子,還是第四個女兒又要來找我麻煩了」,那不是家累嗎?

所以知足常樂「家財萬貫,日食三餐」,每天只吃三餐。你們有沒有聽過哪個人很有錢,「我偏要吃六餐,要你管?」好啊,那他吃六餐,最後腸胃一定出問題。所以再有錢其實你也花不到多少錢「廣廈千間,夜眠六尺」,你房子有很多間,十幾間,晚上你睡幾間?就睡一張床。有沒有人說,我就是房子多,要你管?我晚上十一點睡第一間房子;十二點睡第二間,我就要告訴世人,我有的是錢!他絕對腦神經衰弱。

所以其實大家冷靜想一想,人的一生所需要的物質,其實並不多,訓練孩子知足常樂,勤儉持家,不要把他的人生變成追求欲望的人生,他就變欲望的奴隸了。所以大家有沒有看到,現在努力的方向不對了,現在的孩子還沒有賺錢就很會花錢,然後信用卡好幾張都刷爆掉了。其實,我們讓孩子養成這樣的習慣,障礙他的一生。所以欲望愈少,愈沒有累贅,然後他的人生就覺得,最重要的是智慧、靈性的提升。他就有成長的喜悅學習的喜悅又知道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助人為樂,為善最樂。

現在人不懂得這個態度,不只不助人,常常跟人計較,常常跟人對立,他的痛苦就很多了。所以幸福跟快樂還是痛苦,往往是一個處世的態度決定的,走出來的人生可能是天壤之別。

大家看到這是詞「字」也是長智慧我們說的五常「仁、義、禮、智、信」。人說的言語叫「信」,不守信用講出來的話,不是人講的話。所以人只要講話不守信用,那講話的人就不是人了。是吧?人言才是信,不守信就不是人講的話了,自己就沒了人格了。所以「凡出言,信為先」。

談了這麼多的字成語,只是讓我們更感受到什麼?老祖先對我們的恩德,用這麼多的方法來增長我們的智慧,讓我們的人生少走彎路,少走冤枉路。就像我們剛剛講到的「頹隳自甘,家道難成」,讓我們想起了自甘墮落、自暴自棄、自掘墳墓。自己要墮落,就是俗話講的,「扶不起的阿斗」。這句成語大家都聽過,請問阿斗是誰?劉備的兒子,這個叫考歷史,考歷史叫標準答案。但是我們學傳統文化就不是填標準答案而已,學傳統文化是什麼?心性之學,是啟發我們悟性的、提升我們智慧的。「扶不起的阿斗」,請問誰是阿斗?墮落的人就是阿斗,不肯自立自強的人,自己放棄自己的人就是阿斗。那很可能是誰?你們都沒反應?自己啊。你們沒反應,請受我一拜,為什麼?你們的人生都沒有墮落的時候,不得了,你們從小就這麼成熟、這麼懂事,隨時都是勇往直前,都沒有消極、沮喪、墮落的時候。

所以有句話講得好,「自棄者天棄,自救者天救,自助者天助」。這句教誨其實就告訴我們:人生的成敗都決定在自己的心態。自己放棄了,就一直往下滑;自己能夠自我期許,能夠自求多福,那他會感得非常多的人生貴人、人生的助緣。所以其實談到這裡,人應該有所感悟就是,人這一生所有的因緣,是自己的心感召來的。

比方說,假如我們貪念很重,有可能會被詐騙集團的人騙。比方你們有沒有遇過?你們前面走了一個人,突然一包東西掉下來,上面是錢,然後好像一捆全部都是錢,掉在地上,然後那個人就跟你講「是誰的?我們兩個到旁邊去分」我看大家的表情可以感覺到,馬來西亞的治安非常好,這個詐騙集團在馬來西亞很少遇到。很多人遇到這個他沒有貪念,他馬上趕緊走他就不會出什麼狀況;有些人起了貪念,就真的跟著要去分錢,可能就遇到不好的際遇了。所以人只要沒有這個貪念,這些不好的因緣不可能會出什麼意外的。凡是自己人生遇到的緣分,還要反求諸己。

而在成語當中,提到自己的這個「自」字的成語非常多,好的非常多、壞的也非常多,所以好壞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上。我們剛剛念的是不好的,現在念好的,自立自強、自動自發、自求多福不也是自己創造的嗎?好,那我們現在怎麼來轉變這個心境?我們面對自己的自甘墮落,或者面對朋友的自甘墮落,我們怎麼來幫助他、怎麼來幫助自己?

我們之前跟大家一起交流到《了凡四訓》的課程,有提到一句很重要的話:改習為立命之基。改變不好的習慣、不好的心態,才能改變我們的命運。首先我們看到自甘墮落的情況,很可能是他有放縱欲望的態度。比方從朝代來講,夏桀商紂,他們是暴君,末代的皇帝,其實他們在位的時候,身邊有很多聖賢人,可是他們不用,他們不聽他們的勸,並不是身邊沒有好人。所以他放縱欲望,不能夠接納別人的諫言。

所以很多人在自己人生不幸的時候、失敗的時候,都會說「上天太不公平了,都沒有人幫助我啊」這叫怨天尤人,這樣的態度叫罪加一等。為什麼?他這麼怨天尤人,把老天爺都怪進去了,把身邊曾經幫助他的人、想幫助他的人,全部都否定,還責怪啊。我們看光是這個念頭折了多少福?所以有句話叫「片言折盡半生福」,就是一個人講句話,把半生的福報都折掉了。那請問大家有沒有可能一個念頭,把半生的福報都折掉?有,就是怨天尤人,不感恩。人不知恩就沒資格做人,不感恩父母,不感恩國家、社會的培養,這還能算人嗎?

所以《格言聯》裡面有句話講,「竭忠盡孝謂之人,治國經邦謂之學,安危定變謂之才」。一個人不懂得效忠國家、效忠家庭、效忠他人,又不懂得回報父母的恩德,這就不能算人。我們常說烏鴉都知道反哺,羔羊都知道跪乳,畜生都懂得知恩報恩,怎麼我們人不懂?怎麼還是萬物之靈呢?

「治國經邦謂之學」,所以「學」不是學歷,「學」是真實的學問。什麼是真實學問?可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叫學問。古代十八歲的人能當縣長,他學的是治國平天下的學問。請問大家,現在十八歲可以幹什麼?參加演唱會?差很多啊,學的東西不一樣。

你看古代教育,東漢黃香九歲「冬則溫,夏則凊」;「陸績懷橘」,六歲,看到橘子就想到媽媽最喜歡吃,要帶回去給媽媽吃。這麼小就這麼孝順,移孝作忠。所以為整個國家民族著想。

「安危定變謂之才」,家裡面出現變故、團體出現變故,他能用理智用智慧把它穩住跨過家庭跟團體的這次危難,這個「才」叫做才能,而不是表演給大家,鼓掌完就叫才能。所以您看古人這些見地,我們看一看都覺得現在那些才能、學問,很可能叫花拳繡腿,可是卻可能花了我們一、二十年人生的光陰,卻學不到真正的才幹、真正的學問。

所以現在有句俗話叫「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人心是教化出來的。所以我們還是要很珍惜老祖宗的教誨,五千年教育的智慧、五千年教育的理念、五千年教育的方法、教育的經驗,還有教育的效果,代代都出聖賢人。我們現在為什麼遭這樣的難?家庭裡、社會的問題很多,因為不學老祖宗的教誨,學的是功利「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國家都在爭利;家都在爭利,兒子跟父親爭金錢,兄弟告上法院。所以從小增長孩子的功利心,這個是毀了他的一生。

但是現在全世界都強調功利主義,甚至於很多地方幼兒園就開始教競爭了。整部《論語》沒有教一個爭,「君子無所爭」,教讓,教忍讓,他脾氣才控制得了;教謙讓,才不會傲慢無禮;教禮讓,才懂得恭敬他人。一個孩子處處恭敬人,處處跟人結善緣;一個孩子不懂得禮貌,處處跟人結惡緣。所以這個忍讓、謙讓、禮讓是非常正確的教育方法。

所以剛剛跟大家提到,可能一個心態,對他人生的整個成敗、興衰非常關鍵。我們剛剛講到的,人,每個緣分是自己招感來的所以真明理的人對自己的人生負完全的責任,他就不會去怨天尤人了,反而他懂得什麼?自我反省。

一個人遇到事情,懂得自我反省,他就增長經驗,他可能可以化危機為轉機、化悲憤為力量。但是假如一個人,怨天尤人都是指責,那很可能沒事都變有事了,小事都搞成大事。

我們今天看到這句頹隳自甘;人,怨天尤人的人,容易頹隳自甘,自甘墮落。放縱欲望的人,容易自甘墮落。包含懶散的人、沒有責任感的人,容易墮落,因為放縱欲望,欲似深淵,一定掉下去。

那懶散的人,「百種弊病,皆從懶生」。你看一個人每天睡覺,睡到早上十點、十一點才起床,然後又不去找工作,在那裡玩電腦,玩物喪志,結果就變成「貴族」。那個貴族叫做「月光女神」,每個月都花光光,那他是放縱欲望,他就墮落。還有一種叫「白領一族」,白白領父母的退休金,自己很懶散,沒有責任感。這個都是「頹隳自甘」的情況。因為他人生的態度是錯誤的。

剛剛講到這些現象,大家有沒有覺得真的遇到這樣的年輕人、小孩,容不容易處理?所以現在這個時代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事實上很多問題為什麼難處理?都是已經很嚴重了才重視,所謂「病入膏肓」,才覺得很嚴重。假如能夠防微杜漸,就不可能出現這麼嚴重的情況。

比方說一個人,很重視自己的養生,他有沒有可能得癌症?不會啊。比方說,一個人很重視孩子德行的培養,他的孩子最後行為會脫軌嗎?比方父母很用心愛護這個孩子,陪伴他成長,這個孩子第一次說謊,那個眼神一不對,馬上父母就趕快及時教育了。比方說這個孩子第一次偷錢,臉上看不看得出來?你們沒什麼反應?我知道了,你們的小孩都不偷錢的,馬來西亞的水平比較高。小孩難免這個貪念會起,但是很用心的父母,看到這些徵兆,可能他第一次偷錢就嚴重處罰,他以後不只不會偷錢,看到錢都害怕。為什麼?怕人家又說他拿的,因為他已經有前科了,所以就很慎重「不是我」這個就是防微杜漸,整個傳統的教育特別重視預防的教育,而不是他已經形成很不好的習慣,然後再來調整。

所以《禮記·學記》這篇經文,當父母的人、當老師的人一定要學,最精闢的教育智慧。其中有一點就講到「禁於未發之謂豫」預防法,我們老祖宗幾千年就強調這個教育的理念。很多西方談到是他們發明的教育理論,其實在中國的經典裡面都有。中國人不標榜自己,因為他覺得這些是代代聖賢人傳下來的智慧,不是我的版權所有。而且這些智慧是每個人的明德本善裡面有的,這個是「預防」。

「發然後禁」,他已經養成壞習慣了,這個是「發」,然後你才要禁止他的壞習慣,比方你的孩子已經迷上電腦了,你要再讓他戒掉,要不要他的命?不只要他的命,還要父母的命,很多孩子半夜跑出去都找不到人,父母急死了。那樣的孩子假如不能改過來,真的父母都瘦得像皮包骨一樣。這叫「發然後禁」,你沒有預防,沒有先建立他正確的人生態度。因為「少成若天性」,你從小把他養成好的習慣,他受用一生。「發然後禁,則捍格而不勝」,就是費盡了心血都不見得能扭轉得過來。

我們冷靜看一看,我父親那代的人,很少有說自甘墮落的。可是事隔三、四十年之後,好像我們這一代人,這種現象就顯得比較明顯。所以從這裡我們就了解到,整個中華文化靠什麼承傳?靠家族承傳。一個人從生下來,他就為父母想,他就為整個家庭、整個家族的人想,他就想著我要光耀門楣、我要光宗耀祖,所以他的責任心就提起來。有責任心的人怎麼會散漫?怎麼會懶惰呢?他讀書很積極、他工作很努力,這個在我們上一代的人身上都看得到。

所以假如已經錯誤的要扭轉,就是懶散要轉成責任感有責任心假如是欲望,要轉成道義的人生態度,這個轉得了。像我們自己的人生,之前都是追名逐利,但是真正搞清楚了這樣的人生沒什麼意義,應該是提升自己的德行智慧,然後去利益他人,這樣的人生才有價值轉過來了,我們就不會在欲望當中墮落了。

再來,轉怨天尤人為自我反省;轉找藉口為反求諸己。人很會找藉口怨人,那他就好像自己墮落是很有理由的。要把退縮轉成百折不撓,愈挫愈勇。

那從誰開始轉起?從當父母的人自己轉起。因為教育最重要的是身教,在史書當中講到,「以身教者從,以言教者訟」當父母、長輩的人,以身作則,那個德行會感動孩子本有的本善,他就會效法「以言教者」,只是教孩子做,自己不做,那孩子心裡不服,你又不孝順爺爺奶奶,幹嘛叫我們孝順你?可能就爭吵起來了,爭訟起來了。

剛剛跟大家有談到我們說要自求多福但是人生當中,往往我們的精神跟時光,耗在自我的否定當中,好像我們遇到事情都容易消極思考,對自己沒有信心。您對自己非常有信心的舉手?其實有些人很有自信,有可能是自傲,所以你們沒有舉手,不然就掉進我的陷阱。有時候自信是自傲,為什麼?你去問看看,他為什麼自信?比方說,諸位長輩、朋友,你為什麼有自信?可以講給我分享一下嗎?「因為我是研究生畢業,所以我很有自信。」那你假如遇到一個博士,那你的自信還在嗎?你說,「因為我的眼睛很大、雙眼皮」,那你假如遇到新疆的女孩那個眼睛更大怎麼辦?是不是?所以這個信心假如是建立在你外在的條件,你假如遇到比你高的人,那你不就沒信心了?所以信心不應該是建立在外在的這些比較物質上面的東西。你比方說,這個人說「我烏溜溜的頭髮,我很有自信。」那你再過十年,白頭髮不就出來了嗎?那你的信心不就沒了。所以人為什麼信心隨時都靠不住?因為他建立的基礎就是錯誤的。

所以自信建立在哪?建立在真理真理不會變。只要建立在某個條件,那個條件一定會變的話,這個自信隨時都靠不住。什麼真理?「人之初,性本善」,這是每個人都有的「大學之道,在明明德」「明德」,「明」是智慧,「德」是德能、福報。原來我本有智慧、德能、福分,我本有的,我跟聖賢人都有。所以契入聖賢境界的,像顏回,顏子、孟子都講,「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他們是聖賢人、他們是過來人,他們堅定的表示,只要肯下功夫,絕對都能變成聖賢。

所以《弟子規》又告訴我們,「勿自暴,勿自棄,聖與賢,可馴致」。你們相信嗎?現在相信,明天信不信?明天有個人罵你一句話,又像沒了氣的氣球了,是不是?消了氣的氣球了所以我們的心情,就這樣七上八下沒有信心。今天有人稱讚你,你就很高興了,有人否定你,你就難過得半死了。所以不是外面的人事物在影響我們,是我們內心本身就沒有建立真正不變的信心。

大家看得出來,我以前很沒有信心嗎?你看我身材這麼苗條,跟人家比又比不過。包含我那時候念初中的時候,身高還不到一百六十公分男孩子很怕不夠高所以那段時間,我媽媽挺煩的,因為我常常站在我媽媽旁邊,「媽,我假如像妳這麼矮怎麼辦?」我媽媽一百五十二公分。所以我常常在那裡跟我媽媽嘮叨,這個是我的不孝,我要懺悔,那時候也不懂。所以您看,成績、外在種種條件都沒有比人家好,所以我挺沒有信心的。

所以我常常問別人,「你覺得我這個人怎麼樣?」人家說,「你要聽真的還是假的?」要聽真的心臟要有力量才行。還去做心理測驗,外國有些心理測驗,比方說你得四十分,他就說你的個性很像老虎型的;你得五十分,他說你的個性很像無尾熊,還有孔雀這些。我們當時候做完這個心理測驗,跑去跟人家講,「我很像無尾熊」你看沒有信心還得做心理測驗,而且做出來的結果是跟畜生很像然後還高興半天,你看可不可悲?所以炎黃子孫活到這個份上,太對不起祖宗了。祖宗是告訴你,「聖與賢,可馴致」、「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我們今天居然沒信心到這個程度。我是沒信心的人,可是我有一點,對我人生的幫助很大,就是我相信祖宗不會騙人、聖賢不會騙人,一般有涵養的人就不願騙人了,更何況是聖賢人?所以他們講的話,我們沒有絲毫的懷疑。所以當我打開《三字經》說,「人之初,性本善」;打開《大學》說,「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啊,我有。從那天開始我就不會沒信心了。所以你建立在真理,你就不會沒信心,不自卑了。

你們在我的臉上還可以看到自卑的神情嗎?但是不自傲啊。為什麼?「苟不教,性乃遷」。我是成年以後才學,我也染上一些壞習慣,我要趕緊去把它改掉,貪、瞋、痴、慢這些壞的習性所以我還有這些習性,我怎麼可能去傲慢?一句經文入了心,自己的心態非常健康「人之初,性本善」,不自卑了「苟不教,性乃遷」,不自傲了不卑不亢,處事平和,相信自己又相信他人。

諸位長輩、諸位朋友,你們的信心建立好了沒有?從此不變了沒有?不然我們的人生依然要耗在消極思考、自我沮喪的時間不知道有多少?我感覺對人生殺傷力最大的就是懷疑自己,進而懷疑他人。

相信自己有明德、有本善自然而然你在這個真理之下,你不只相信了自己,你對每個人都有這樣的信任。

諸位朋友,你的人生當中有沒有遇過一個人、一個親戚朋友對你自始至終,都是百分之一百的信任,你有沒有遇過?你們陷入人生的沉思當中,應該是有的。大家有沒有感覺到,你光想到他,你的力量就出來了。所以一個相信每個人都有本善都可以成聖賢的人,他光是那個眼神的信任,就積了很多的陰德。你們有沒有聽過,光是看人家可以積功累德?你們不是要積功累德嗎?一個人常常臉上都是笑容,笑臉迎人,有沒有積功累德?有啊,叫「面上無瞋供養具」,臉上沒有殺氣,給人如沐春風,就是積功累德,對人很恭敬友善。還有一句「口裡無瞋出妙香」,講話都是給人安慰、給人鼓勵,出妙香。所以一個人假如會講話,每天不知道積多少功德;一個人不會講話,每天要損很多福報。那我們知道面上無瞋是供養,所以每天要出門以前,要先照鏡子,自己看自己嚇一跳,先不要出門,不然會折福。我想這個講法還不夠,應該不是出門前要照鏡子,醒過來的時候就要照鏡子,不然會嚇到自己的人,自己家裡的人也被我們嚇到。你看我這個字寫錯了,跟我們接下來要講的經句是有關係的,叫「屈志老成,急則可相依」。有沒有?對啊,你看我字寫錯了,他們學問好,幫我發現了,不然,我這個字寫錯了,很多人不知道,都學錯了,我要背因果責任,所以他們救我一把。這些道理都很重要。

一個人常常給人笑臉,可以積功累德,常常眼神都給人信心,有沒有積功累德?學傳統文化要舉一反三觸類旁通這個叫善學。你們這麼無辜的看著我,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聽懂?有聽懂你們反應一下好嗎?謝謝、謝謝。我的意思是說,我們讀書讀了十幾年,有個學習的慣性,叫標準答案,然後就把標準答案寫上去。像我剛剛問大家,「扶不起的阿斗」,你們就說阿斗是劉備的兒子,那干我們人生有什麼啟示?可是馬上想,阿斗可能是我,我假如自暴自棄了,我就變成阿斗了,我不可以這樣。

所以它不是知識的學習,不是記一堆東西,然後跟自己的人生一點關係都沒有,它是強調悟性的,能感悟,可以一聞千悟。從一個體悟當中,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就用在一切處了。你比方說恭敬自己的父母,你體會到不只應該恭敬自己的父母,也應該「事諸父,如事父;事諸兄,如事兄」。

而動物也有倫理,動物也有父母,我們假如傷了牠的父母,牠的孩子是最痛苦的「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你會愛一切的生命,不會去傷害。這個愛敬從對人到對一切的生命那整個心性就不斷提升了所以傳統文化不是學知識不是去記一個標準答案,他是不斷的提升自己心性的智慧跟仁德,這個才是學對了。

我們剛剛談到自己建立堅定不移的信心,是建立在真理。惟有我們真正有這樣的體悟了,我們的孩子才能把信心建立在真理上。一個父母非常憂鬱消極,他的下一代會更厲害,上行下效。所以我們剛剛說「以身教者從」,首先我們要真的有信心再來要怎麼樣?有責任、有使命感,那你的孩子就是有責任跟使命感的人生態度。

首先對誰有責任?對自己。要自愛,才懂得愛人。一個人對自己有責任,表現在哪?不蹉跎自己的生命、不蹉跎自己的光陰,是吧?這是負責任的態度。而且這個身體是父母生給我們的,「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更重要是什麼?藉父母這個身體,要利益人民回報父母的恩叫「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這個都是責任的體現。

一個人沒有不斷的提升自己的靈性,那是對自己很不負責任,就變自甘墮落。由於對自己負責任,進而對家族負責任。我們看清朝的戲劇,大家有沒有看過?諸位爸爸媽媽,你們非常難得,你們都不怎麼看電視,但是好的戲劇可以選擇看。比方韓劇有「醫道」,拍得非常好;像清朝的有「康熙帝國」,康熙皇帝在位六十一年,他一生經歷過非常多的磨難,真的都是九死一生,可是他扛過來了,憑什麼?憑他念念想著不能對不起他的先祖,不能對不起他的奶奶孝莊皇后對他的恩德。所以您看一個人,「我就是要讓我的家庭、家族興旺起來,出人頭地」,這個就是他的責任心。

再來,對社會也要有責任感,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其實當我們說到「我們對社會要有責任感」,假如我們覺得陌生,「對社會要有什麼責任感?」那就要小心了,我們自己都沒有這樣的態度,我們的下一代怎麼會有?所以現在下一代大學畢業出來,你問他:你大學畢業了,你最想做什麼?「趕緊賺到一百萬,然後到國外去旅遊」;還是他說,「我終於畢業了,我有能力,我可以孝養父母、我可以回饋社會」這個才是培養出人才。

所以對社會的責任,我們要有所承擔。比方我現在在教育界,我的責任是什麼?我們以前常常去上課的時候都說:「老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這是我做老師的責任。看到現在人心墮落得這麼快,我怎麼可以袖手旁觀?這是不是在我這個行業的責任心?我的天命是什麼?使命是什麼?振興師道。

每個行業現在都一直在墮落,因為道德淪喪。假如您的孩子包含您自身是醫生,你的責任是什麼?振興醫道,為醫者的精神,慈悲為懷,而不是想去賺錢。因為每個行業假如道德沒有復興起來,整個社會沒有安全感,是吧?那我們在哪個行業就有這個責任。

請問大家,你現在買一包東西以前,你會先做什麼動作?這包東西是哪裡生產的?」「某某地方曾經有黑心食品,你還敢買嗎?對啊,那個賣黑心食品的不就把他那個行業,統統給玷污了嘛那他是很沒有責任感的。所以《弟子規》有句話叫「德有傷,貽親羞」一個人無德,侮辱了誰?侮辱了自己、侮辱了家庭,都沒有責任感;侮辱了那個行業,還有侮辱了自己的國家跟民族。所以這個有責任感的人,絕對不會「頹隳自甘」,他絕對可以振興家道,他也可以振興民族。

在我們馬來西亞好多老者,他們做到了對民族文化的責任,他們盡到了,可謂「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像林連玉老先生、像沈慕羽老先生,他們是對於整個民族文化的責任感。

我曾經看到一個墨寶,印象非常深刻,「江河若斷流」,這個意思不是只有江河而已,是什麼?整個大自然破壞到沒有辦法居住了,延伸到這個意思。所以「江河若斷流,我輩何以對子孫?」我們怎麼去面對後代子孫?後代子孫說「你們留給我的是什麼樣的空氣?是什麼樣的土壤?是什麼樣的水源?是什麼樣的陽光?」現在的紫外線很厲害。

我們認識一個官員,他非常有責任感,他就要推展有機農業。我告訴大家,在這個時代,你真正要為整個國家、民族、社會做出貢獻,你得要窮一生的力量。為什麼?「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現在外在環境的破壞跟人心的破壞,它已經有一百多年傳統文化的喪失,所以你現在要力挽狂瀾,它不是短時間之內可以達到的。現在要做好事得要有長遠心,得要有恆心「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你們終於有反應了,讓我今天回去比較睡得著覺。

所以我現在是跟大家建立心理建設,你說「那事情都這麼難做。」告訴大家,「難做,恭喜你!」「難做還恭喜我?」難做才能證明我們是不是真心?難做,愈難功德愈大。所以天底下沒有吃虧的事。比方說一個家庭裡面,那個哥哥、那個姐姐付出最多犧牲最多,甚至念到初中,為了讓弟弟妹妹讀書,自己去工作。一般的人看眼前說吃虧了,但是這樣的哥哥跟姐姐後福無窮。所以老天爺是公平的,不會有吃虧的,老祖宗才留句話告訴我們,「吃虧是福」。大家看沈老吃了多少苦,可是您看他為民族文化承傳、貢獻這麼多,他的後代很興旺。

所以孔老夫子難行能行,他積的福報很大,庇蔭他後代子孫兩千五百多年,兩千五百六十四年,今年孔子的誕辰。所以告訴大家,現在雖然很難,恭喜大家,你建功立業,恩澤百代的機會來了。你們想不想你的家族幾千年不衰?你們好像不大願意,這樣我也不能勉強你們。人要有志氣,你才有動力;你要有責任感,你要立大志。人生短短數十寒暑,很快就過去了,不能白白來這個世間一遭,要做出貢獻。

我們認識那個官員,他非常憨厚,他真的要推展這個傳統的有機農業,不然人類以後沒地可以種了、沒東西可以吃了。現在吃的東西荷爾蒙、抗生素、農藥一大堆,癌症的人那個不是偶然的,那是必然的「病從口入」。講話不可以太激動,不然連坐都坐不穩。

結果他真的去做了以後,他本來想說,土壤污染了,一做下去,不是土壤污染而已,水污染,要灌溉啊;空氣也污染,整個空氣,整個植物的光合作用,這個植物才能有營養、健康。包含陽光、包含整個氣溫都出問題。所以真正要做好事,因為偏離常道太遠,要把它倒回來,得要三四代人鍥而不捨。

所以諸位長輩、諸位朋友,有沒有感覺你現在手上握著一支接力棒?你們以前沒有跑過大隊接力嗎?一棒傳一棒所以我們馬來西亞的華人都會唱一首歌,叫「傳燈」。你們又沒反應了?我現在有個懷疑,到底你們是馬來西亞人,還是我是馬來西亞人?好像我比你們還要清楚一些事情。

剛剛跟大家講,「江河若斷流」,這個深意就是我們到底要留什麼環境、留什麼思想觀念給我們的下一代,才是有責任的父母?「江河若斷流,我輩何以對子孫?文化若失傳」,五千年文化斷在我們這一代,「我輩何以見祖宗」?我自己就沒臉面去見列祖列宗,我就變成不肖子孫了。所以這個對自己的民族文化要有責任感,我們效法沈老的精神。

我是非常有福氣,這個也是祖先給我的福氣,我剛好有推展傳統文化,能有這個機會去見到沈老。所以當時候給我們終生的一種深遠的影響《弟子規》講「能親仁,無限好」。真的,你去見到這麼有智慧跟仁慈的長者,你一輩子都不會忘記他的整個笑容、他的整個動作,太深刻了。我們去見沈老,他馬上就親自彈風琴,引我們唱了一首抗日愛國歌曲,那種愛國的精神感染了我們。看到我們這些年輕人,我算是他孫子輩的,他就期許我們,說:當老師是最沒有「錢」途的行業。你們不要聽錯了,我要寫一下,但是卻是最重要的行業,因為老師的責任要把文化教育傳承下去。文化是民族的靈魂,人沒有了文化的涵養,追名逐利就變行走肉了。所以這個責任很重大,要把文化傳下去。

我們在這個時代,可能比孔子那個時代承傳文化還難,所以我們積的功德不亞於孔夫子。大家好好發願努力,包含你的孩子,就發培養他成為當世的孔子、孟子,你的家族一定會留名青史。

那我請問大家現在這個世間,要把中華文化復興起來,要幾個孔子、要幾個孟子、幾個老子,大家有沒有想過?不管有幾個,其中有一個就是自己,哦,我比錯了,自己。就是自己,還有自己的孩子「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而且漢學院建在哪裡?叫「馬來西亞漢學院」。你們開悟了沒有?這個就代表老天給了馬來西亞華人這樣的天命,所以叫「馬來西亞漢學院」。

孔子「五十而知天命」,我看大家還沒五十歲,你們也要趕緊知天命。因為七0年代,湯恩比教授就講到,「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唯有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就是這個世界要靠我們中華文化來挽救,把它帶回幸福、正確的道路上。你們聽過這句話沒有?聽過。聽完這句話,有沒有感覺生命不一樣?有沒有感覺,終於想起來,當時候來投胎為什麼?有些人很不簡單,七、八歲的時候就在那裡想: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我為什麼活著活著的意義又是什麼?就是想這些問題。我感覺這些人很不簡單,我七、八歲的時候就在想:怎麼吃一支冰棒?怎麼玩?所以這些人太不簡單了。可能聽到湯恩比這句話就想起了這一生來幹什麼的,自己天命、使命找到了。

我再講一遍,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要靠中華傳統文化,唯有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唯一可以救世界的法寶交在我們華人手上,這是我們對世界的使命、責任,我們不只不會墮落,我們這一生會真正為天下、為世界出貢獻。

所以,我們有救世的法寶。恭喜大家,這一生能救世界,這太有意義了恭喜大家你們沒有後路可以走了為什麼?你只能往前走,因為你往後走,叫「見死不救」見死不救是有罪過。所以「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對得起天地,對得起蒼生,我們就努力往前走。因為我們今天方向找到了,自信也找到了,一定可以成聖賢,進而利益生命當中所有的有緣人。

今天剛好這句「頹隳自甘,家道難成」跟大家分享到這裡。那有了這樣自我的責任、期許,接著還要尋找好的環境來培養自己,是吧?對啊,因為我們還沒成聖賢。所以孟母要三遷,要有好環境「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所以諸位長輩、朋友,首先今天回去以後,「非聖書,屏勿視」,不好的書不可以看,會起邪念、妄念的書不可以看。再來,不好的電視節目不可以看,OK?再來,不好的朋友不可以交。所以下一句告訴我們,「狎昵惡少,久必受其累;屈志老成,急則可相依」。「能親仁,無限好,德日進,過日少」你去親近好的人、好的環境「不親仁,無限害,小人進,百事壞」。所以諸位長輩、諸位朋友,你們非常愛護你們的孩子,所以讓他們親近五千年老祖宗的智慧,這是真正的慈愛。好,隨喜大家。今天跟大家分享到這裡。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