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諸位法師,諸位同修,大家下午好!經典就是生活,「就是」,不是「應該」、「好像」,就是生活,而這個態度我們很慶幸遇到師長的教導。因為我記得剛開始學習的時候,師長剛好講《無量壽經》,師父老人家說,要把《無量壽經》變成你人生的劇本。這句話我們聽完之後,內心有什麼感受?真舒服,真輕鬆,都不用自己寫劇本,不然都不知道到底是要往左還是往右,現在都不用想,劇本就在這本書當中,這本經典裡頭。當我們的態度是經典就是我們的生活、工作、處世待人,我們那種領會的感受就會愈來愈深刻。這樣學習經典的態度,我們可不能聽完這句話之後說,《無量壽經》是劇本,其他的都不是。《弟子規》是不是?就是劇本。《孝經》就是劇本,《華嚴經》就是劇本。

  當我們讀到「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須敬聽;父母責,須順承」,而對於經典的領會,確實得力於佛法這些宇宙人生的真相。佛法常講「心行一如」,心跟行是一不是二;早上我們又說到,「慕賢者當慕其心」,每一句經教都是聖賢人演出來的劇本,看經要看到整個佛菩薩跟聖賢的心境進去。這一句「父母呼,應勿緩」,就是要長養我們的恭敬心。恭敬心從哪學?一個孩子的恭敬心一定從對他的父母開始,當他內化以後,他對一切人都會恭敬。《孝經》裡面有一段很精闢的道理,「君子之事親孝」,他對他的父母孝;「故忠可移於君」,他對上司就懂得盡忠、懂得恭敬。其實就是《弟子規》這一句,「父母呼,應勿緩」。恭敬心內化以後,他面對老師、面對上司,以至於面對同仁、同學,他恭敬心不失。所以,句句經文都可以扭轉人生的命運,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任何事情成之於恭敬,「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敗也,必在慢之」,我們看多少建功立業一時的人,最後下場悽涼,都是傲慢造成的。你看楚霸王項羽,秦朝被他毀掉了,到頭來面對烏江自殺。而且他自殺的時候講了一段話,天要亡我,不是我不會打仗。你看,到死了,那分傲慢,都沒有反省的能力,居然還怪上天要亡他,不是我不會打仗。項羽跟劉邦打仗,劉邦輸了好像六、七十場,都沒有贏過,但是他就是贏最後。項羽嫉妒別人的才華,劉邦:「我什麼都不會幹,就你們幹!」你看,漢初三傑,韓信、張良、蕭何,劉邦的才華怎麼比得上他們?但是他大肚能容,然後讓功於眾。劉邦:「都是你們三個幫我打下天下,你們功不可沒。」絕對不會傲慢說:你們都不如我。

  所以真的,《弟子規》句句通心性,《弟子規》自頭至尾就是一個恭敬,《弟子規》自頭至尾就是一個孝心,《弟子規》自頭至尾就是人和。「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希不希望我們的孩子走到哪裡都能得到大眾的愛戴,貴人的提攜,希不希望?希望。希望不能空想,得到大眾提攜是果,因是什麼?因就是《弟子規》這些立身處世的態度,老老實實紮下去。

  在廬江縣湯池,有些孩子讀完初中不想念了,九年義務教育上完了,平均年齡也在十八、九歲左右。這群年輕人,五、六十個聚在一起,學中國文化。有一次他們一起去做身體檢查,五十八個年輕人穿著唐裝,非常恭敬有禮,排成兩排走進醫院。瞬間成為醫院的一道風景線,所有的這些病人統統把眼光看過來。看不到年輕人現在穿得這麼端莊,舉止這麼文雅,都看傻了。走到他們要檢查的那一樓就坐下來,就有人,旁邊的到醫院看病的人,就走過來,問那兩個帶隊的老師,他說:「你們是不是聾啞學校的?」現在到公共場合看到的那年輕人都是吵翻天,居然問他們是不是聾啞?他們一問,所有的學生都笑出來。然後就有些家長,可能孩子也差不多這個年齡了,馬上過來:「老師,我兒子可不可以送來你們這邊學習?」真的,「為人演說」,演得好,還用說嗎?

  還有兩個小女孩,十多歲,跑過去跟這些女學生講:「妳們看起來很淑女,我跟妳們學一學,好不好?」其實人都喜歡美的東西,喜歡善的東西。為什麼現在人不學?沒有人演出來。相不相信現在作惡的人,他的內心有句話叫「天下烏鴉一般黑」?他起不了信心。這樣好的榜樣愈多,人真的都有那種希善希賢的心,都希望往這個地方去效法。

  後來他們進去開始照X光,做些檢查。當他們進去的時候,我們可以感受一下,醫生醫護同業人員的表情好不好看?不好看。能不能怪他們?不然你去試試看,每天看到都是病人的這些生離死別,我們會笑得出來嗎?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像我們常常坐飛機,你看空中小姐,每天要說「你好」。第一個「你好!你好!」,第兩百個呢?「你好你好」。這個時候也要同理心,不要怪她們。假如她們疲憊了,眼睛已經呆滯的時候,我們不只不要責怪她們,要用非常溫柔的雙眼看著她,然後主動的跟她說:「妳好!妳辛苦了。」假如我們講這段話,兩百零一個的時候,又會恢復「你好!」人生時時都可以結善緣,何樂而不為?真的,人與人能時時設身處地,就和樂融融。

  有個回教徒,他們都有齋戒月。遇到齋戒月,他剛好坐計程車,那個時候是吃中飯的時候。齋戒月要太陽下山以後吃飯,他就對這個司機講,他說:「我這個月是齋戒月,我不吃中餐,不過您先去吃,我等你。」你看,這個乘客替司機著想,司機回過頭,笑一下:「今天你齋戒,我也跟你一樣,不吃。」感同身受。你看,那一場旅途一定非常的愉快。

  發生在我們台灣火車上的一樁事情。一對夫妻坐火車,看到他們的位置坐了一個人,所以就先請他太太坐下,他自己站著。經過了半個多小時,太太心裡有點不舒服,說:「我們都買票,為什麼他都不站起來,還在那裡睡覺?」先生就給太太比了比,突然發現旁邊坐的這個人是殘疾,他的腳不舒服、不方便。所以整個過程三個小時,都沒有去要求他離開,那個位置就讓他坐,這個先生就站了三個小時。

  當他們下車的時候,這個先生對著他太太說,他說:「我們只不方便三個小時,他要不方便一輩子。」一個太太聽到自己的先生那種體諒他人的心,當下這個太太幸不幸福?很幸福。其實當她先生在那站三個小時的時候,她先生的心也是很幸福的,也是很柔軟,因為他時時都可以獻出愛心。當人獻出愛心的時候,誰得最大的利益?自己,全身八十兆的細胞都籠罩在仁愛當中,在那個當下,壽命已經延長一年、半年,叫「仁者壽」。我們有沒有看過活了一百歲,然後每天氣沖沖出來要打人的,有沒有?都沒有。看到那些八、九十歲的都是「好,好,好,好,好」,非常的祥和、慈祥,因為起心動念,他的細胞會感受到好的磁場。

  所以人生有一個真相,鐵則,叫利人絕對利己。送人家花,花還沒拿出去,自己已經一身香。一句真誠的讚歎的話,我們話還沒出去,自己已經一身正念了。所以利人絕對利己,害人絕對害自己。壞的念頭一起來,你看常常會想計謀的人,他好死嗎?看大家的表情,對這個很難想像,因為大家念頭都是純淨純善,這個感覺不到,我只好舉歷史的故事。你看,曹操他快樂嗎?他的計謀也沒有幾個人比得上他,但是他每天神經兮兮。有一次,他的父親的朋友根本就是熱情的款待他,因為他太疑心,正在那裡磨刀要殺東西來請他吃,他疑心一起,把他們家全殺了。你看人家至誠招待他,他居然把人家全殺了。殺完之後沒有反省,還說了一句話:「寧可我負天下人,也不可天下人負我。」剛好跟范仲淹顛倒,范仲淹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他害人有沒有害己?曹操過去生福報不知道有多大,但是沒智慧,弄權一時,悽涼萬古。曹操到最後頭都快炸掉了,因為每天都想詭計。之後遇到神醫華陀,又不相信人家。華陀說:「我把你的腦袋剖開來就可以治好。」曹操馬上說:「你是要我的命嗎?」又把華陀打得半死,最後華陀就病死了。你看,把一代名醫殺了、害死了,他會得什麼果報?所以他的孩子比他早死,就是華陀被他害死以後,他的兒子馬上重病。但是華陀已經不在了,華陀在就能治他的孩子,他就眼睜睜的看著自己最心愛的兒子死了。當他死後,曹丕當了皇帝,當了沒多久,就被司馬懿司馬家族給取代他。所以,《大學》講得太深刻了,「貨悖而入者,亦悖而出」,你這個東西是用不法手段拿回來的,人家也會用不法手段就把你拿回去,你絕對留不住它。東西尚且如此,江山亦如是。所以,當司馬取代魏晉南北朝的魏朝的時候,把曹操家族誅滅三族。你看,害人害己。現在到底有沒有曹操的子孫,我看也很困難。這個真理我們要堅信,利人絕對利己,害人絕對害己。

  《弟子規》每一句是人和,只要有了人和,不管我們的孩子在哪個領域,都會有成就。而每一句《弟子規》的經教都包含著身教,我們先做;都包含著言教,遇到一些機會點,我們懂得引導孩子;都包含著境教,整個環境的教育,就是每一句經文都變成你家庭的氛圍,都變成我們班級的氛圍。真的,走進這個家庭、這個班級,他突然就好像融入變一個人一樣。所以那種家庭氣氛的薰陶的力量是潛移默化,這都要靠我們來努力。當我們把《弟子規》落實在家庭,我們就給世間所有家庭當好榜樣,道就在當下可以力行。

  剛剛跟大家提到,海南整個監獄系統開始學習《弟子規》。他們派了差不多十個官員,這十個都是屬於一個省裡面的領導,都是一些重要幹部,還有海口市監獄局局長也都去了。他們去,很有意思,一開始去的時候,他們說:「我們已經編好一本儒釋道三教的教材。」一本這麼厚,我們看了都快暈倒了,那受刑人能不能看懂?但是這個時候能不能先跟他們說:「不要用那個。」人情不可拂,人家搞了半天編出一本,你說那個沒用,一盆水就給人家潑下去,人情不可拂,讓他們自己去感受。

  來學了五天,差很多。五天之後,這些官員們說:「不用這本書了,一本《弟子規》就夠了。」接著,他們本來來的時候是說:「我學完五天以後,好好回去教犯人。」我們也沒說什麼。聽完五天之後,他說「教兒教女先教己」。他們很有悟性,「要教犯人,首先也要教自己,不然犯人也會叛逆。」體會到這裡,這個司法廳廳長他就在那裡思考:「所以警察要先學,警察要學好,我們這些當領導的自己要先學。」他帶頭上了一個月的課。你看,有一群司法界的人員要把監獄變成學校,感不感動?很感動。這個時候要怎麼樣?兩肋插刀,要道義相助。所以整個我們中心的老師,統統全部派過去,輪流幫他們講課,因為太感動了。

  假如我們不把錢花在弘揚文化,用在教育上,我們就得花錢蓋監獄。而監獄是個非常能夠如切如蹉、如琢如磨的環境,小偷進去,出來很可能會變成什麼?大偷!你們怎麼知道?不進則退。他一進去,假如沒有吸收到好的,所有壞的就在那裡密集訓練!感受到這一點,能把監獄變學校,還有什麼環境不能變學校?還有什麼環境不能像一家人?一個月以後,這些長官也很有意思,他說:「你們長期來講,也撐不了多久,我們必須要自力更生,所以我們自己要培訓出幾十個講課的老師。」我們派了兩個老師跟他們一起住,住了一個月,跟他們交流。現在就是我們的老師跟他們的警官一起在教監獄的這些受刑犯。

  這些受刑犯被抓到,到監獄的第一本書是讀什麼,大家知不知道?《弟子規》!學了兩個禮拜,這些犯人寫了很多心得,我們內心很安慰,也很感動。這些受刑人寫到,他以前都覺得社會把我們當作垃圾看,現在居然能把我們撿起來,像自己父母一樣的愛護,給他們太大的震動。有一個受刑人,他是九歲就被賣掉,就這樣輾轉被賣了好幾次,現在已經二十出頭。就在輾轉流浪的十一年之後,他進了監獄。你看,一個孩子這麼小就被拋棄掉,就沒有父母照顧。其實他的母親也不是有意要拋棄他的,遇到一些不好的人生際遇,他跟母親失去聯絡。因為起了貪念去偷人家的手機,被抓住了,關進去。

  關進去以後,遇到了有愛心的女警,非常關愛他,對他內心的衝擊很大。他回想到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女警問他:「你需要什麼?」他馬上連想都沒想:「我什麼都不需要!」當我們看到這些年輕青少年,你問他一句,「你什麼都不用管我!」其實他不是不希望大家關懷他,是他已經失去愛太久,產生一種冷漠,產生一種不信任。所以問了他半天,他都說什麼都不用!接著這個女警就回去了。隔天就把很多生活用品都給他拿來,就放在他的面前,走了。

  你看,他在流浪十多年,女警的收入也不高,就這樣無私的把這些生活用品都買給他,也觸動了他的心。他說他之所以在監獄裡面能夠表現得那麼好,是因為他時時想到這個女警,他說她對我這麼關愛,假如我不好好表現,我會對不起她。其實,當一個人內心感受到愛,感受到父母對他的愛,感受到老師、長者對他的愛,他時時都有一種無窮的動力,我不能讓愛我的人傷心。人之所以走上絕路,人之所以自暴自棄,是已經到了內心沒有愛了。真的,當我們有這分明白,面對冷漠的這些年輕人,我們會有一種不捨、一種憐惜出來,而不會有對立,不會有批判。

  所以那些犯人們寫的,其中有一個應該是犯了貪污被關進去,已經五、六十歲了。學了《弟子規》以後,給他女兒寫了一封信,說:「女兒,爸爸終於知道自己錯在哪裡。」本來關進去的時候還憤世嫉俗,不承認錯誤;學完,自我反省,是自己沒有遵守法律、遵守道德。他的女兒在大學任教,馬上跟他女兒講:「女兒,妳一定要好好教這些大學生,最重要一定要教他德行,一定要教他《弟子規》。現在妳只要到書局去看有幾本《弟子規》,就把它買回來,趕快分送給我們的親朋好友。父親假如早一點能夠出獄,我以後的人生也會以弘揚中國文化為志向。」人都有善念,只要遇緣才能夠引發上來。

  好多個犯人都是回想到小時候被爸爸嚴厲、嚴格的處罰,但是那時候根本體會不到父親的心,對父親都是一種恨意,你管我這麼多幹什麼?當他聽了「入則孝」,聽了這些故事以後,在他的心得上面寫著,「原來父親舉起棍子的時候,是恨鐵不成鋼,是打在兒身,痛在娘心、痛在父親的心」。當他們這分孝心起來了,他們寫的家書都是提到,「父親,我會好好的做人,爭取最快的速度能夠出獄;出獄之後,我希望給您洗洗腳、給您按摩。」

  諸位朋友,當一個犯人能夠回頭,俗話講「浪子回頭金不換」,當他回頭了,那是一個家庭,甚至於一群人災難解除的時候。一個人犯罪,全家人蒙羞,全家人提心吊膽,這些都是我們身旁同胞可能存在的事情。我們今天修大乘佛法,大慈大悲,我們能否已經看到社會現在最需要的是做什麼事?監獄的教育那是刻不容緩。我們也期待,在這往後的一、兩個月,《弟子規》的朗朗讀書聲能夠在我們蓬萊仙島響起。這個種子就靠我們這一顆愛心,這一顆感念祖宗的心。

  以至於在商業,在珠海以至於整個廣東省的交通銀行,他們在整個廣東省也是第二把手(他們都叫第一把手、第二把手),也是學習中國文化,很認真,帶動了整個廣東省所有的同仁都在學中國文化。而且他們跟客戶也都是送中國文化的碟片。現在進了他們銀行的門,不是眼睛只有鈔票,都會坐下來聊聊家庭教育,聊聊如何處世待人,整個銀行的氣氛就像家庭一樣。《弟子規》的推行,一定要進入各行各業。我們今天要把整個台灣,能夠真正成為世界所有華人,以至於世界友人,學習中國文化的最好的一塊寶地。那就要從我,師父講「從我心做起,從我家做起」。從高雄做起,不好意思,因我是高雄人,從台北做起,從我們自己的故鄉做起。這不是口號,這個一定要真幹,還要幹真的,不能幹假的。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改天你們故鄉,比方桃園縣在那裡整理,文化的復興是某某人當初在二00六年十一月六號,因為聽完課之後,他就衝!就開始辦分享,把自己力行「真感情好文章」跟大家交流,慢慢凝聚這分力量共識,把他當地的故鄉文化給復興起來。聽說我們桃園有孔廟,你看,我們就在孔廟講孔夫子的智慧,講《論語》,講《中庸》、《大學》,那一定得孔夫子冥冥當中的加持。我們抱持著這樣的心境,「人有至心求道,精進不止,會當剋果,何願不得」。

  孔夫子提醒我們,「久要不忘平生之言」,我們講出來的誓言,就要盡其一生去努力。哪一些是我們盡其一生的誓言?「父親!我一定要讓你覺得生我這個兒子沒白生!」絕對不能讓我們的父親說「好子好仡跎,歹子不如冇」,不可以這樣。應該要讓我們父母他的中晚年是可以高枕無憂,到哪遊山玩水都不會掛礙。我們不能忘記當初我們另外一半,太太嫁給我們,我們拍著胸脯說什麼?你們怎麼都忘記了?不能忘記自己的承諾才能修行,忘記了自己承諾就不真誠,真誠是修行的根本。現在我們已經發願了,要讓中國文化「為往聖繼絕學」在我們台灣實現!「里仁為美」就從我開始,把整個社區變成有愛心、有仁德。

  其實我那時候在高雄考試,剛好我們家對面一百五十公尺就有一間學校。我在那裡打如意算盤,假如讓我考上了,我這輩子就在那裡住個三十年。教一個學生哪是一年、兩年教得起來?但是我們很有把握一點,只要這個孩子給我帶過,他一定有個很堅定的體會:我的老師是真正為我好的。這樣就好,只要他有這樣的體會,他人生磕磕碰碰,回來會怎麼樣?一定會找愛他的人,「老師,我又來了」。我就希望待一個學校就別動了,讓他們都找得到我。剛好又離一百五十公尺,過去就到了。你看,這個如意算盤打得怎麼樣?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我本來真的都在發願了:假如讓我考上,我一定在我社區開始講《弟子規》。甚至於我要進去考場的時候,我都非常恭敬的看看周圍,然後對著他們的祖宗說:你們假如保佑我考上,我一定盡力教你們的子孫。我突然頭皮發麻。我是跟我一個朋友學的,這個朋友當初他在任教,他的學校前面就是一塊墓地。我去找他,我們就走過那塊墓地,走完以後,他非常嚴肅的告訴我,他說「我告訴你」,我這個朋友是持《地藏經》的,他說「剛剛他們的祖宗都站起來給我敬禮」。我一聽很震撼,結果就拿來用了。我是說跟他們感應,我感覺到他們還挺歡迎我的。

  結果因為我第一場戰役,總共有一百九十多個人參加考試,只有二十一個人可以參加複試。這二十一個人裡面只有一個男生,你們知不知道是誰?所以當我走進複試考場,三個校長坐在那裡要給我口試的時候,突然看我走進去,他們互相看一眼:「今天還有男的!」我在這個走的過程裡面,看到他們學校的老師,他一看到男生走過來,突然告訴我,「我們學校就缺男老師」。我在那裡偷笑,這個十拿也有九穩,我就進去複試了。

  結果一坐下來,站在最中間的這個校長可能都是權比較大的,他可能是主考官,旁邊兩個是副考官。我一看主考官跟我不來電,為什麼?因為他第一句話就問我:「你會什麼才華?」完蛋了,我這個人從小到大就不參加比賽,因為啥都不會,也沒口才,就是因為感恩老祖宗,還有這麼一點點孝悌的心。我們這一顆心提起來以後,能力稍有提升。在哪裡提升?本來初中考試,「老氣橫秋」都選不出來,本來高中語文科考試,考了四十四分,全班第二名(倒數)。很多各地的朋友聽完之後,有時候過來說:「蔡老師,你都騙人的,你是為了給我們信心。」諸位朋友,話是不能亂講的,出家人不打誑語,不可以說謊話。

  諸位朋友,大家是不是出家人?你們怎麼搖頭搖這麼快?這一生都聞到當生成佛的佛法了,什麼時候,我們還不趕快出離這個臭皮囊的家?我們還不趕快脫離六道生死的家?難道還要等到要往生時候才說我要出家?我們能聽聞的經典,那都是希有難逢。一聽到了,拳拳服膺,放在心上。維摩詰居士說:「發菩提心,是名真出家。」諸位朋友,發菩提心了沒有?我們修念佛法門,「三輩往生」其中有一句最重要的經文,不管是上輩、中輩、下輩,都要怎麼樣?「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一句我們什麼時候做?當下。

  因為我們有了這分承擔文化的心,這個孝悌也把我們的潛能稍微提升了一點。大家假如不相信的話,可以到高雄中學去查我的國文成績,真的是四十四分。真的,老師看了很生氣:「你根本就瞧不起我的國文。」因為數學考九十,英文考八十,就是給我國文考四十四。其實說實在的,我也是很努力,但是那一顆對祖宗的感恩心沒起來,只覺得看文言文頭昏腦脹。真的,障礙就在一念之間轉過來了,才能後來我在考師資班的時候,都靠什麼得分?都靠國文得分。所以敗也是國文,成也是國文。人生真的一念之間差很多,以前考試自私自利,現在希望能承傳文化。我們很有信心,這些祖宗會庇佑我。

  結果我一進去,他一問我就是:「你有沒有當過什麼教學組長?」都問這些東西,我都沒有。我只有一個東西,他都沒問,愛心。諸位朋友,一個老師什麼都不是最重要,第一個最重要的是什麼?愛心。可是為什麼主考官不問?為什麼?因為他要老師來,是幫他幹活!要讓他做出很多成績,給誰看?有些話不可以講得太清楚,今天我就先講到這裡。所以我就很無奈的落榜了,備取第四名。就這樣一直考,都是備取,都沒考上,我就收拾行囊,離開幾十年愛護我、關懷我的故鄉。你們有沒有感受到我那時候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沒人用我。剛好海口那邊有因緣,人家還肯用我,我們就趕快跟過去了。這個因緣,剛好在三年多前結到海口去。那個時候我真的是就想在我的社區做,弘揚中國文化當下每個人都可以做,只要我們有這顆心,緣分就會出現。

  最近師長在新加坡講了三句話,大家應該也很熟悉,「心淨則佛土淨,心平則天下平,心安則眾生安」。我們要讓整個台灣社會變成和諧、變成非常和睦的表率,首先從我們心地用功夫。這一次我們到了法國,在海關的地方看到有一位二十出頭的我們的同胞剛好要進關。法國的海關人員檢查了老半天,所有的證件都有了,但就不給他過。然後又在那裡盤問一大堆,最後居然還叫他把信用卡拿出來看看。我們排在後面,突然幾位同修怎麼樣?火冒三丈。火冒三丈,理不理智?所以要建立理智的人生,掌握情緒才能掌握未來。早上我們提到,「一念瞋心起,火燒功德林」,一把火都燒沒了。不只燒沒了,還要平伏好幾天才行。這位同修他起了脾氣之後,觀照能力也很強,他馬上反省:我被打敗了。我們人都要很冷靜,人家刁難我們是結果,原因在哪裡?你看,理智的人生是從果推因。任何呈現的結果,沒有一件事是偶然的,也沒有一件事是吃虧的,天底下沒有吃虧的事情,都是如是因如是果。

  人家法國人為什麼不去問澳洲人?為什麼就問中國人?因為有前科。中國的少女到了那裡以後,就非法移民不回來,造成人家社會的負擔。孟夫子有一段話,我們要常常反思,「夫人必先自侮」,自己侮辱自己,「然後人侮之」;一個家庭必自毀,而後人毀之;一個國家,「國必自伐」,自己互相在那裡衝突攻擊了,他人才有機可乘。其實像清朝,難道沒有優秀的大臣嗎?有!英法聯軍為什麼要繞到長江那裡打?繞到北方去打?大家知不知道?因為林則徐守廣東,他們打不過。被打得落花流水了,之後沒辦法,繞過去打。所以英法對林則徐先生又恨又敬,哪有人能打得贏愛國不怕死的軍隊?所以他們是繞過去打。結果上去之後,領導者怕事,又聽信讒言,就把林則徐先生給罷了。罷了一個忠臣,那是退了一群忠臣人的心,從那以後,清朝就愈來愈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