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孤身泊滬知離苦,性靈才高一點通

  民國時期有一位孫克繩居士,字念祖,法名果誠,祖籍在安徽歙縣,在休寧陽湖村租房而居。

  他十八歲那年,在安徽省立第二師範任農博教員,任教一個學期。之後,他認為自己還太年輕,資歷尚淺,想再讀幾年書,所以就辭去了教職,前往南通農校學習。

  孫居士剛到上海,就得知母親去世的消息,父親擔心他悲傷過度以至傷身,就叫他暫時不要回家。

  孫居士不得已,只好繼續趕往南通。崇明農校想要聘請他當老師,由於思念母親,他常常心神意亂,皇皇終日寢食難安,因眼下境況實在困難,因此便勉為就聘。

  孫居士在授課之餘,喜歡閱讀佛經。一次恰好遇到江易園居士佈施《無量壽經》,孫居士得到之後便日夜誦讀,樂此不疲。

  第二年,孫居士的父親又因病去世,於是他便請假回家奔喪。

  這時的他,因為哀痛雙親相繼離世,深感塵世虛幻不實,自身又多病,因此萌發出離世間的大願,更加精進修習佛法。

  有一天,他聽聞到淨因法師的盛名,就前去參訪禮拜,並在那裡受了三皈依。

  從此,孫居士修行淨土法門更加精進,每當心中有所感悟,就會譔寫一些文章並創作詩詞,取名為《念佛餘聲》。

  一九二三年二月,孫居士辭去了崇明農校的職務,前往杭州梵天寺養病,準備皈依淨因法師出家。

  經過上海時,他將所作的一卷《念佛餘聲》贈送給江易園居士,江居士大為讚賞,說道:

  「在年輕人當中,如此深諳佛理、了悟明徹之人,實在是屈指可數啊!」

  孫居士在梵天寺住了一個月,三月初八那天,他提前一小時起身坐在床上,與他的弟弟孫念劬一問一答地說話。很快他便不再言語。

  他的弟弟告訴了淨因法師。法師到來看後,知道孫居士就要往生,法師對他說:

  「我請所有僧人一起為你念佛,送你往生西方淨土,好嗎?」

  孫居士點點頭。於是大家一起稱念佛號三個多小時後,孫居士就平靜安詳地往生了,那年他二十四歲。

  

  【原文】

  孫克繩,字念祖,法名果誠,原籍安徽歙縣,僦居休寧陽湖村。生有異徵,年十八,就安徽省立第二師範農博教員職,一學期。自思年少,求學為宜,固辭教職,仍赴南通農校。抵滬,聞母凶耗,父恐其哀毀傷身,令勿歸。不得已,至南通,崇明農校聘為教員。因思慈韓見背,心意皇皇,以境遇困難,勉就聘。授課之暇,輒瀏覽佛書。適江易園居士施無量壽經,得之,樂誦不倦。次年,父又病沒,告假奔喪。於是痛椿萱並謝,傷身世皆空,體復多病,發願出世,精求佛法。聞淨因師名,因訪拜,受三皈依。自此淨業大進,有所感悟,發爲詩,名念佛餘聲。民國癸亥二月,辭崇明農校職,赴杭梵天寺養病,將依淨因師出家。過滬。以念佛餘聲一卷,授江易園居士,江大讚賞,謂少年中,清才徹悟如此者,未多見也。居梵天寺一月,三月初八日早一時,起坐牀席,與其弟念劬問答。既而不語,弟以告淨師。師至,知其將行,告之曰,予延諸僧,為汝念佛送往西方,可乎。克繩點首。念佛三時許,安詳而終,年二十四。

  ——《淨土聖賢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