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貪欲的滋味與過失-第125集

  今天的故事出自《大莊嚴經論》。

  從前,有位「多聞比丘」住在精舍修行,在此期間,有個寡婦經常來聽他說法。日子一久,這位比丘對寡婦就心生染著,道心減弱,而變成了一個地地道道的凡夫。

  於是,這位比丘在煩惱的驅使下,鼓起勇氣,向寡婦告白。寡婦說,只要比丘還俗,她願意與他共結連理。於是,這位比丘放棄修行,與寡婦結婚了。但他沒想到,世間種種苦惱令他無法承受,他的身體也因此變得瘦弱不堪。

  由於他以前只喜歡聞法,對於社會的各種行業並不瞭解,所以他不知道應該從事什麼工作才好。為了維持生計,他想到,「我可以幫殺羊的人賣肉」,便去尋找屠夫。於是,他做起賣肉的行業,還跟屠夫成為了好友。

  一天,有一位他從前認識的比丘在路上乞食。比丘一見到正在賣肉的他,立即就認出來了。此時,他頂著一頭亂髮,身上穿著沾滿血跡的衣服,手上拿的秤全是血污,整個人簡直就像羅剎鬼,正在秤肉跟人交易。這位乞食比丘見到這樣的情形後,嘆了一口氣,心想:「佛說的話真是一點都不假啊!凡夫的心總是輕浮躁動,很容易改變。以前,這個人勤奮的修學佛法、護持禁戒,如今他的慈悲心到哪裡去了呢?為什麼現在他不知慚愧,不再調伏內心,還放縱自己造惡業,賣起肉來了?」

  乞食比丘又想:「我該用什麼方法喚醒他呢?凡夫的心變化不定,若能見到真諦,才能成為真正的沙門,勇猛精進修行;否則,即使造了惡業也不自知。佛陀曾說,要教人佛法,應該先讓他觀修『苦集滅道』四諦,現在我就讓他明白造業的根本吧!」比丘打定主意後,就跟正在賣肉的他說:「你現在非常擅長用秤啊!」

  他聽了,心裡很奇怪,想到:「這個比丘又不買肉,為何說我很會用秤呢?」進而一想:「像這種比丘,根本不做買賣,一定是他看到我造惡業,起了悲湣心,所以才來救度我。他真是一個賢聖人啊!」這時,他猛然想起以前當比丘時的種種行為,又想起過去所誦的經文說:「苦聚欲過、欲味」,於是,他把手上的秤丟棄在地,對於生死深深地生起了厭離心。

  他告訴乞食比丘說:「大德啊!我用慚愧心拿起了智慧秤,思量追逐欲望所得到的滋味與過失,現在,我已經想通了,我見不到一點追逐欲望的好處。愚鈍的人因為追逐欲望而衰敗,就像我現在這樣。我應該捨棄遠離欲望,再次出家修行。」

  於是,這位放棄修道的比丘,即刻捨棄惡業,重新出家求道,終於證得阿羅漢果。

  

  師父說:

  出家是淨土的正因,因為出家能遠離不淨。「心淨則佛土淨」,淨土不能現前,問題就在欲望的障礙。欲望裡面最嚴重的是貪。所以無量的煩惱歸納到最後,是六個根本煩惱:貪欲、瞋恚、愚痴、傲慢、懷疑、惡見。再歸納,就是貪瞋癡。再歸納,就是貪。因為愚痴才會貪,貪不到的時候生瞋恚,貪到了就生傲慢。所以無量煩惱的根本就是貪欲。

  貪欲是一個陷阱,然而許多人都往這個陷阱裡面跳。貪欲害了我們自己,因為貪欲把我們的悟門堵塞了。假如悟門不開,我們對於淨宗就有懷疑,就不能往生,就繼續輪迴。所以我們一定要深知:無量劫來,我們被貪欲害慘了,害得生生世世搞六道輪迴,永遠沒有出頭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