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守口攝意身莫犯-第114集

  今天的故事出自於《法句譬喻經》。

  

  佛陀在舍衛國的時候,有一位比丘,名叫盤特,剛剛出家不久,因稟性魯鈍,所以佛陀讓五百位羅漢天天教導他。但三年過去了,他竟連一首偈子也記不住。漸漸地,國內四眾弟子都知道盤特比丘愚笨、不聰明。

  佛陀對他心生悲悯,便叫來盤特比丘,教授他一首偈子:「守口攝意身莫犯,如是行者得度世。」盤特非常感念佛陀的恩德,當下心生歡喜,智慧開啟,朗朗上口地讀誦這首偈子。

  佛陀又告誡盤特說:「你年紀這麼大了,才記得這首一般人早已耳熟能詳的偈子,實在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我現在為你解說這其中的道理。

  專一心志,觀察身口意的十種善惡業。細觀它如何生起,體察它如何消滅。人之所以在三界五道裡輪迴不斷,正是因為這個啊!造作十善業就升天,造作十惡業就墮地獄。這樣觀察修行,就能夠得道。」

  接著,佛陀又為他說了無量的妙法,盤特比丘聽後心中豁然開朗,心開意解,當下便證得了羅漢果位。

  一日,波斯匿王請佛陀及僧眾至王宮應供。波斯匿王問佛說:「聽說盤特比丘資質愚鈍,是什麼因緣使他才聽聞一首偈子,就能得道呢?」

  佛回答波斯匿王說:「成道的因緣,不在所學的教理多少,能夠實行才是最重要的。盤特比丘雖然只懂得一首偈子的義理,但他一心虔誠受持,身口意三業如同天金一樣清淨。反觀世人學佛雖然強記多聞,卻不能行持,徒然喪失了正知正見,這樣的學習又有什麼實質的益处呢!」

  接著,佛陀為大眾開示說:「雖誦千章,句義不正,不如一要,聞可滅惡。雖誦千言,不義何益?不如一義,聞行可度。雖多誦經,不解何益?解一法句,行可得道。」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雖然誦讀了許多章節佛經,若不能正確理解它的意義,還不如深刻明白一句話語的要義,一聽便可消滅煩惱。雖然讀誦了一千句,若不了解句義又有什麼幫助呢?不如徹底瞭解一個義理,聽聞之後能夠奉行,則可得度。雖然誦讀了許多經典,若不了解經典的義理,又有什麼益處呢?不如瞭解認識一法一句,如法修行便可以得道。

  在場的三百位比丘聽聞佛陀的開示後,心開意解,當下證得了阿羅漢果位,而國王、大臣以及夫人、太子,也無不歡喜信受,依教奉行。

  

  師父說:我懂一句我就做一句,懂兩句我就做兩句,真做,就能幫助我們更深入的理解。儒釋道的三個根——《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經》,真的能帶給社會安定和諧,帶給人類幸福美滿的生活,古聖先賢的東西在今天仍然管用。所以我們要很努力去做,把我們學到的一定要兌現,就像孔夫子所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學一句就做一句,學兩句就做兩句。做到的時候你會非常歡喜,法喜充滿,會真正嘗到法味,這就能夠感化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