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刺膚取血求母愈,善法傳道佛為師

  清朝有一位周乃勳居士,字蘭馨,號國香,家鄉在浙江嘉善。

  他的父親周憩南,為人向來敦厚誠實,樂善好施。五十歲時還沒有孩子,於是前往杭州的天竺山祈禱,後來,就生下了周居士。

  沒過幾年,周憩南先生去世了,而家族親戚們欺負周居士孤兒寡母,為避免衝突,周居士和母親便搬家到西塘居住。

  周居士從小就聰慧過人,跟隨姐夫金文楷秀才學習儒家經典,他的記憶力很好,書本僅瀏覽一遍就能背誦。

  他十七歲時,成為了候補博士中的一員(由府州縣學中選擇其優秀的後生送入京城成為太學生),因文采斐然,在浙江一帶聲名遠播。

  後來,清末廢除了科舉考試,周居士便進入上海理科專修學校,學習物理、化學和其它自然科學。畢業後,周居士先後擔任過中小學老師。

  周居士時常感慨學生上課製作動物標本,會傷生害命。他從中領悟到了因果報應的道理,於是暗自發心吃長素,皈依三寶。

  後來,因為母親多次勸說他到浙江第二中學應聘學監一職,周居士深感母親的期望不可違逆,便接受聘請,前往赴任。雖然擔任學監一職,但是周居士念佛沒有中斷。

  有一天,他得知范古晨居士精通佛教經典,就常常和他交往並成為了朋友,在彼此相互往來之中,一起研究佛法,從此周居士修行淨土法門也更加精進。

  一到休假的時候,周居士就常把學生召集到一起,為他們講說佛法,想通過妙趣橫生、不可思議的佛學道理教化這些青年。

  周居士對母親也特別孝順,總是非常耐心、細緻,把母親照顧得周到妥帖,鄉里人都認為他是一位難得的孝子。

  有一天周居士在學校,因念念想著母親臥病已久不能痊癒,於是早晨起來後便焚香,刺破手指,用鮮血寫下了:「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大字,還寫下了:「願同念佛人,共生極樂國,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這二十個方寸大小的字。

  范古晨居士將這些字臨摹刻版印刷,印貼遍滿整個城鎮。

  就在當天,周居士接到家書,說母親的身體有所好轉,已經可以起床了。摯誠孝心可以感動天地,這實在是真實可信的。

  一九二〇年冬天,周居士因患腦病回到了家鄉,十二月十七號,他安詳平靜地往生了。家人發現他全身都已冷透,而頭頂卻依然溫熱,那年他三十七歲。

  

  【原文】

  周乃勲,字蘭馨,號國香,浙江嘉善人。父憩南,性純篤。好施與。五十無子,禱於杭州天竺山,乃勲生。未幾,憩南卒,親族陵其孤寡,遂遷西塘居焉。幼聰慧,從姊丈金文楷茂才學,過目成誦。年十七,補博士弟子員,文譽蜚浙中。清季廢科舉,乃入上海理科專修學校,習理化博物之學。既畢業,先後任中小學校教員。感學生製動物標本不慎,傷命,乃悟因果報應之理,發悲願,持長齋,皈依三寶。因母勸不可違,勉應浙江第二中學校長聘,就學監職,然念佛不輟。知范古農居士,邃於内典,常與往還研究,淨業益精進。休沐之日,嘗會諸生講佛學,蓋欲以妙法化靑年焉。事母孝,鄉黨僉以孝子目之。一日在校,念母病久不瘉,晨起焚香,刺指血,書南無阿彌陀佛六大字。並書願同念佛人,共生極樂國,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方寸字二十。後范居士摹付剞劂,印貼徧城廂。是日接家書,稱母於本日起牀。孝可格天,信然。民國九年冬,以腦病歸家,十二月十七日,坦然化去。验其神識,通身冷透,頂上猶温,時年三十七。

  ——《淨土聖賢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