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從無子短命到五子登科——竇燕山的華麗轉身-第62集

  聯合國原秘書長潘基文先生曾說:「追求幸福是一切人類活動的核心。」何謂幸福?《尚書》云:「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修好德、五曰考終命。」這不僅是古人對於幸福人生的衡量標準,也是現代人對於美滿人生的終極追求。那麼,怎样才能得到五福臨門的人生呢?今天,讓我們一同走進竇燕(yān)山的人生故事。

  

  竇燕山,本名竇禹鈞,五代後晉時期人,家住燕山一帶,所以人們就尊稱他為竇燕山。范仲淹先生曾作《竇諫議錄》來讚述竇燕山一生的嘉言懿行,以教(jiào)戒子孫後代。

  竇燕山幼年喪父,對於母親的侍奉格外孝順。然而到了三十歲,竇燕山仍然膝下無子。有一天夢見去世的祖父告訴他說:「你命中無子,而且壽命很短,應當及早力行善事……」一覺醒來後,竇燕山把夢中祖父的話,銘記於心,從此勤勉修身,發願行善。

  有一次,一位僕人盜用了竇家的一些銀錢,恐怕事情敗露,就準備遠逃他鄉。臨行前寫了一張債券繫在自己小女的手臂上,券上寫明:「永賣此女,與本宅償所負錢。」竇燕山知道了這件事後,不僅焚毁了債券,而且盡心盡力撫養這位僕人的女兒,待女孩長大後,還為她選配了一位賢婿,並贈予了豐厚的嫁妝。後來僕人得知竇燕山如此厚待自己的女兒,羞愧難當,特別回來當面向竇燕山謝罪,然而竇燕山對過去偷盜一事卻隻字不提,父女二人感激涕零,特意請人作其畫像,供奉在家中朝夕禮拜。

  竇燕山不僅居家以寬和之心對待上下,與素昧平生之人同樣以慈厚相交。有一年元宵節傍晚,竇燕山前往延慶寺拜佛,在寺中後殿台階旁,撿到了二百兩白銀和三十兩黃金,他想一定是拜佛人不小心遺失在此,於是第二天清晨就早早地到寺中守候失主。等候了半天,果然看到一個人哭泣不止地來到寺廟,竇燕山就問他緣由,那人便說:「父親因犯了罪即將被處以死刑,我好不容易向親友們東借西湊籌到了一些金銀,預備用這筆錢去幫助父親贖罪。哪知昨天傍晚因與一故交飲酒至醉,竟把這些金銀給弄丟了,我父親恐怕難逃一死了!」竇燕山知道那人定是失主不誤,非常憐憫他一家的遭遇,不僅將黃金白銀如數歸還,而且又附贈給他一些錢財。

  竇燕山一生樂善好施,有親友一時困難無法操辦喪事的,他就送錢資助購買棺槨;有故交沒錢娶不上媳婦或者嫁不了女兒的,他聽到後送錢送物。無論親疏遠近,凡是遇難有求之人,竇燕山都常用物資錢財周濟,使他們度過危機。

  此外,竇燕山還興建義學,在自家宅南建成一座有四十間房舍的書院,收聚典籍數千卷,並禮請學養深厚、德高望重的名師來此教導。面對四方貧寒子弟無法繼續讀書的,他都代繳學費資助其完成學業,由此成就了許多優秀人才。

  竇燕山廣行方便、周濟窮苦,對於自家生活卻厲行節儉,「器無金玉之飾,室無衣帛之妾」,自己家庭僅留必要的生活開支,其餘都作救苦濟急之用。

  後來竇燕山又做了一個夢,夢見祖父對他說:「你多年以來,做了不少的善事,由於你廣積陰德,感得增延福壽三紀(三十六年),並且還會有五個貴子,來日定當顯達,你將來也一定會福壽而終,當生天道,為洞天真人仙位。」

  祖父說完以後,又繼續諄諄的對他叮囑:「存亡禍福之理,皆相通不悖。善惡的報應,或見於今生,或報於來世。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真實無虛。」

  於是,竇燕山更加克己修善,後來果然生了五個兒子,並且先後都中了進士,官位十分顯赫,「五子登科」的典故正是來源於此。他的八個孫子,也都貴顯於朝廷。當時侍郎馮道作詩一首讚頌:「燕山竇十郎,教子有義方,靈椿一株老,丹桂五枝芳。」

  竇燕山自己也做到諫議大夫的官職,享壽八十二歲,臨終預知時至,自己沐浴更衣,與親友一一告別,談笑而逝。

  前有竇燕山,後有袁了凡。兩位先生都通過厚積德行、力行眾善,徹底改變了無子短壽之命,收穫五福臨門的美滿人生,驗證了「命由我作,福自我求」、「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的教典古訓。心行改變,命運隨之轉變。古人「一切法從心想生」的生命智慧之說,在當今量子力學界也得到了證明。美國太空總署量子科學家布萊登博士在《無量之網》一書中談到:「集中意識本身就是一個創造的行為,意識正在進行創造。」再次道出了天下國家、團體個人命運轉變的本質規律。原來,我們一直都是命運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