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夫妻相處的訣竅-第12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想要和您分享的文章題目是:夫妻相處的訣竅。

  

  我曾經在一位老師家住了半年,看到他們夫妻相處的一些訣竅。不管是誰,進門一定會說:「我回來了。」屋裡的人不管在忙什麼,一定會放下手邊的事情,出來回應說:「你回來了。」不要小看這一句輕聲的問候,它可以讓人與人的距離越來越近。

  有很多人,在家人回來後,頭都低低的,繼續在那裡做自己的事情,沒有任何表情。愛的反面不是恨,是冷漠。假如我們對對方的付出視若無睹,那種冷漠會讓人寒心。當我們處處替對方著想、處處懂得欣賞對方的優點,整個家庭氣氛就會不一樣。

  比如我們知道先生會比較晚回來,我們可以留一盞燈給他,還可以煮一碗麵放在灶上溫好,然後在客廳留一張紙條,上面寫著「面給你煮好了,記得趁熱吃」。所以夫妻之間的互動不見得都要用言語,點點滴滴都可以表達我們對對方的關懷之意。夫妻的感情越好,家裡的氣氛也就越好。

  夫妻相處之道是一門大學問,因為它是人際關係中最親密的一環,所謂「夫婦同室」,在同一個房間,夫婦關係這一環處得好,才會讓我們的孩子學到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學問。

  夫妻相處,彼此還可以多一點幽默的互動。有一次老師的愛人回家,手裡提了一些東西,老師馬上迎上去說:「你回來了,」然後接過他手中的東西說:「來就來,還這麼客氣,帶那麼多東西。」

  老師的愛人手藝特別好,又會做飯,又會泡茶,可能都是被老師稱讚出來的。喝茶的時候,老師會說:「怎麼有人可以把茶泡得這麼香!」吃水果、橙子的時候,老師也會說:「這個橙子切得真甜!」常常欣賞對方,對方就會覺得自己在這個家很有價值。所以多一些包容、多一些肯定,夫妻關係一定會相處得越來越好。

  夫妻相處除了要關懷、包容對方,聖賢教誨中還提到「四攝法」,讓夫妻和睦的四個方法。第一個方法是「佈施」,也就是多請客、多送禮。比如每次到外地出差、旅遊回來,有沒有想著給先生、太太買個紀念品?當對方接過我們的禮物,心裡會感到很溫暖,覺得我們走到哪裡都想到他。

  第二個是「愛語」。夫妻之間要多講一些關懷的話,語氣不要太沖、太直接。比如先生亂吃東西,久而久之會對身體不好,我們可以對他說:「先生,你的健康是我一生的幸福,是孩子一生的保障,所以你吃東西要特別小心,這個對身體不好,這一包吃完之後就別吃了。」先生聽了想想也對,我對這個家這麼重要,應該好好愛護自己!

  第三是「利行」。就是讓對方做什麼事都很順利,給對方助力一把。其實最好的「利行」就是我們把家裡都照顧好,孩子也很懂事,這樣先生在外工作也很放心、很寬慰,能夠全心全意在工作上,這就是成就他的事業。

  或者先生在跟親朋好友談話的時候,我們也可以幫他記一下,畢竟有時候一忙會忽略掉,方便我們提醒他,先生會覺得有太太在的時候特別放心,能幫助到他,這個也是利行。

  最後是「同事」。就是跟他一起成就一份事業,而這個「同事」的前提一定要建立共識。比如家庭最重要的兩件事:經濟穩定和孩子的教育,當夫妻彼此有這個共識,一起把家庭經營好,就是同事。

  彼此還要有責任心,當社會的模範,我們要定位自己當好夫妻的模範。因為有這樣的共識就能培養出好的後代,培養出好的後代就能造福家族、造福社會,這樣的事業最有價值。

  我們做好這些事,不是為了給別人看,而是成就自己的德行。這是我們為人母、為人妻、為人父、為人夫的本分,所以做事的動機、心態很重要,一切都要以真實、真誠心來做。

  

  好了,今天就和您分享到這裡,我們下期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