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第二次複講《無量壽經》應該說到今天上午講圓滿了,四十八品經文全部講結束了。今天下午第一〇〇集應該算是個小結吧。

  第二次複講《無量壽經》時間比較長了一些,從二〇二〇年五月十二號,我開始動筆寫稿,到今天二〇二一年八月二十一號,歷時是四百六十二天。大家可能記得,第一次複講,我是七十集寫了七十天,講了七十個小時,時間要比這一次短多了。

  這一次複講的《無量壽經》要比第一次深得多,這一次主要是從理論上給大家奠定了一個基礎。所以它是分三個層次的,三個層次講的內容,三個層次的人都能得到收穫。這個層次能聽明白這些,那個層次能聽明白那些,它是有區別的,不會是一點收穫沒有的。有的同修說,老師這次講的很難,有的我聽不懂。聽不懂是很正常現象,如果這一次人人都聽懂了,而且是全部聽懂了,那你就當下成佛了。所以不要著急,還有個消化的過程。

  這次複講《無量壽經》,講完了以後,我自己是很開心的。為什麼呢?我第一次複講《無量壽經》的時候,我心裡有個願望,也就是我的發心吧。我為什麼要複講《無量壽經》,其中我的初心有一條,就是拋磚引玉,引出聖賢僧。這一次呢,第二次複講講完了,我覺得我這個願望實現了。

  有這麼十二句話,就是我現在的心態。我為什麼喜悅,是這麼說的。

  兩次複講無量壽 拋磚引玉聖賢僧

  佛知我心滿我願 唯有成就報佛恩

  聖賢之僧弘大法 如來家業勇擔承

  恩師恩師放心吧 淨土法門有傳人

  待到佛法興旺時 一封家書報師尊

  師尊歡喜拍手笑 一定連說好好好

  這十二句話,就是我講完這次《無量壽經》的一種愉悅的心態吧。

  現在在沒開始講正題之前,我這次沒有講稿,我想寫講稿,沒寫出來。昨天開始陸續給我幾個題目,要寫也來不及了。另外,手寫的速度也比較慢,所以乾脆就幾個小卡片,提綱式的,想到哪講到哪。佛菩薩指點到哪,我就講到哪,也只好這樣了。

  二次複講《無量壽經》,經歷了這麼長的時間,我想給大家出一個簡單的題目。

  什麼題目呢?就是你的心淨了沒有?你的心安了沒有?你的心平了沒有?就是心淨心安心平。這個東西呢,只有你自己來衡量,別人是說不清楚的。你自己衡量衡量,這個心淨安平,你做到了幾個。哪怕是有一個,你都沒有白聽。

  這個心淨心安心平,它是什麼,它是大乘佛法教學的中心目標。如果我這次講了這麼多天,大家能得到一個心淨,能得到一個心安,得到一個心平,就是這個目標咱們基本達到了,我就沒白講,我會很開心的。

  那什麼叫心淨?心淨國土淨,心安眾生安,心平天下平。你看看你自己,天下太平,全都包括在內了。怎麼樣能做到這個?放下。放下十惡,得的是心淨;放下八邪,得的是心平;放下一切不好的習慣習氣,這叫心安,你就心安了。

  這次是二十五天,每天兩節課,一共講了將近一百個小時。所以,如果這個心淨心安心平,大家得到了,如果你三個得到了更好,得到了兩個也不錯,得到一個也有收穫。如果一個沒得到,那你這二十五天基本又是空過了。在沒有講正題之前,我先跟大家說說,你衡量衡量這三個你得沒得到。

  現在想跟大家說幾個什麼題目呢,第一個,我想說一說,這次講完了以後,我自己最大的感受。

  還是那句話,無論是寫稿,還是給大家講、交流,最有收穫的,第一有收穫的還是我自己。我這一次更加強烈的感覺到,不論是寫稿也好,還是和大家交流也好,是一個什麼樣的過程呢,是一個自我教育的過程,是一個自我提升的過程,是一個自我成就的過程。

  我記得十年前,我第一次去見老法師,老法師囑咐我,不但要獨善其身,還要兼善天下。當時我聽了,我不明白這兩句話什麼意思。後來回去查了字典,我知道了老法師在告訴我什麼。十年來,老法師這個教誨我一直記在心上,我努力在做。現在回過頭來看看,獨善其身,兼善天下,我努力做了,但做的不盡人意,還有很多遺憾,這還需要我後面繼續努力好好的去做。

  給大家講三個故事

  今天因為是最後一節課了,比較放鬆,又不用照提綱,所以我想給大家講三個故事。

  第一個故事,講講六祖惠能和神秀的故事

  這個大家都比較熟悉這個人物。為什麼要講他們兩個的故事?大家聽完了以後自悟,看看你能悟出什麼。

  因為六祖惠能大師他是不識字的,沒有文化,靠賣柴維持和母親的生活。當他去寺院送柴火的時候,聽到有人在讀《金剛經》,一句話,他就開悟了。什麼話,不用我說大家都知道。

  後來五祖讓大家寫偈頌,這是考試,我們看《六祖壇經》都知道,這是五祖在考大家,就是要傳法了,傳這個衣缽,這個衣缽傳給誰。當時神秀是五祖座下五百個學生的首座和尚,很有才華。那有才華到什麼程度,去皇宮給武則天講法,你想想,他這個本事大不大。當大家知道,當家法師讓大家寫偈頌,大家都很謙讓,都覺得除了神秀,還誰能寫出偈頌來,所以大家都不寫。沒辦法,神秀原來他也不想寫,後來他一看,如果他不寫,誰都不能寫,所以他就寫了一首,就是大家熟悉的,「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這四句偈很出名啊!寫在哪了,寫在墻上了。大家都來看,因為僧眾很多,來看都很讚歎,這偈頌寫得好。五祖也過來看,看完了以後沒說什麼,轉身就走了。

  然後,惠能大師因為他是劈柴舂米的,他什麼地方都沒去過,說明這個人多老實,老實到一定程度了。去寺院那麼長時間,八個月,除了劈柴舂米這個地方,哪他都沒去轉過。他就聽有人聲,大家吵吵嚷嚷的,在看什麼,他也想去看看。後來,一個人領著他過去了。他不認字,他讓別人給念念這上面寫的什麼,別人給他念了。然後他聽了之後,他說我也有一首,誰能幫我寫在墻上,得有人幫忙。他就把他這一首也寫在墻上了,這一首就是我們大家熟悉的,「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和神秀這個並列寫在墻上。

  五祖又來看,老人家來看之後,把鞋脫下來,一邊蹭一邊說,沒開悟沒開悟,就用鞋底兒把惠能大師這首偈頌就給蹭掉了,大家誰都不知道怎麼回事。然後五祖到惠能大師舂米那個地方,問他米熟了沒有,他說早就熟了,就等著篩了,實際這是禪宗的有機鋒的語言。五祖沒說什麼,拿他拄著的那個棍兒,是錫杖還是什麼,向地面敲了三下,扭身就走了。然後六祖三更時間去老法師那裡。他聽明白了,三聲就是讓他半夜三更的時候到他那裡去。然後,他給師父說了二十個字,五句話,這個大家都非常熟悉。然後五祖就把衣缽傳給他了。

  當晚,五祖告訴他,你現在就要離開寺院,是五祖老人家自己划船把六祖惠能大師送走的。第二天,五祖不出門,關門稱病,三天沒有出門。他為什麼三天沒有出門呢?因為他要給惠能大師更多的時間,讓他跑的更遠。因為那個時候交通不便,全靠兩條腿跑,他知道後面是要會被人追殺的。

  然後三天以後,門開了,五祖出來向大眾宣布,衣缽已經傳出去了。大家一聽,傳給一個獦獠,獦獠是對南方人的一種不敬之稱,說怎麼能傳給他呢?他連佛門都沒入,連皈依都沒皈,出家也沒出,怎麼能把這個衣缽傳給他?所以很多武僧就去追殺他。

  但是,神秀沒有去,為什麼?神秀知道惠能大師比他高得多。神秀大師雖然是才華橫溢,但是他沒有開悟,他知道惠能大師高,所以他不去追。這是他不追惠能大師的一個環節了。

  我再說第二個環節,神秀大師向武則天推薦,讓她下詔書,召惠能大師進京,到皇宮去講法,做國師。武則天接受了,下詔書,惠能大師堅決不出山,一直都沒有去。

  作為神秀,他也是一個高人啊,你看看五百學生中,他是首座,那個權力也是很大的,他很有威信的。他為什麼能認識惠能大師是一個比他高的高手,不去追他,而且他勸武僧也不要去追,但是那武僧沒聽他的話。第二,他自己是一個高人,他為什麼要介紹六祖惠能大師去武則天那裡當國師,說明了什麼?你們從五祖的身上,從神秀的身上,從惠能大師的身上,都能學到些什麼東西?這是我要講的第一個故事。

  第二個故事,說說印宗法師和惠能大師

  惠能大師離開了五祖之後,逃命啊,拿著衣缽啊,後面有人追殺啊。那個追殺的過程,同修們都知道,我不重複了。

  後來惠能大師是在獵人隊裡藏了十五年,十五年以後,他遇到了印宗法師。印宗法師當時是嶺南一帶最出名的法師,他是講經的法師,非常出名。見到以後,印宗法師問惠能大師,你是不是那個得衣缽的人。惠能大師點頭告訴他,是。然後印宗法師讓他把衣缽拿出來看看,這得經過驗證啊。惠能大師把衣缽拿出來給印宗法師看了,認定了他就是六祖。在這之後,印宗法師給惠能大師剃度的。惠能大師出家,是印宗法師給他剃度的。剃度完了之後,印宗法師反過來拜惠能大師為師,那是老師變成學生了,學生變成老師了。大家想想,一個德高望重的出名大法師,能夠拜六祖惠能為自己的老師,這是一種什麼精神!你們從印宗法師身上又能學到什麼?

  第三個故事,講講李炳南老師和老法師的故事

  老法師跟李炳南老師學講經,它是一撥人。然後呢,老法師發現了一個現象,就是老法師一個,還有另外他的一個師兄弟,他們倆個,老師是給他安排到第一座,就在老師的眼皮底下聽課,其他的學生後面坐。然後老師就盯著他們兩個,有一點不對的地方,不好的地方,老師不但罵,有時甚至打他們,其他的同學沒有這個待遇。老法師心裡不明白,為什麼這樣?為什麼對我們倆個要求這麼嚴,對別人為什麼不這麼要求。他一開始不知聲,時間長了,想不出來答案,他就去問李老師,你為什麼對我們這麼嚴,對他們不是這樣的?李老師給老法師回答的,你們大家都知道,這個答案是什麼,我就不重複了。

  如果給大家提示一點就是,老師看你是一塊料,所以才嚴加管教,提出你的弱點和毛病,幫助你改正,希望你將來能擔大任。其他的學生不是那塊料,老師沒必要去得罪他。是不是?老師也是人啊,他也知道得罪人不好啊,他也不想得罪人。所以你不是那塊料,你不好好學,你接受不了別人給你提的建議和意見,一次兩次到第三次,老師不會再說了,甚至一次都不會再說了,因為你接受不了。接受不了,老師說你,就要結怨的,老師不希望結怨啊。

  這個故事告訴大家什麼?當你被批評的時候,你怎麼樣去認識,怎麼樣去對待,這就涉及到今後還有沒有人去說你。如果你不接受,別人不會說的,那你還會進步嗎?如果老師認為你不是那塊料,他不會勉強的。

  所以有時候,我現在是個人的一點體會吧,有時候想想,我自己也問自己,你幹嘛老說人,人家能接受嗎?都不接受,人家都煩惱了,你幹嘛還說。但是有些時候,因為著急,還是有點磨叨吧,這也是老年人的一個特點。如果在座的同修,我曾經批評過誰,說過誰,請你們多擔待。如果你們能接受,我可能以後還會說。如果你們接受不了,以後我一句話都不會說。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裡,靠別人說是不行的。

  這是在沒講正題之前,給大家講了這麼三個小故事,就算是一個小插曲吧。

  下面開始講,這兩天提示我的幾個題。

  第一個題:

  大乘佛法興在中國

  這個題目真的挺大,大乘佛法興在中國。大家都知道,印度是佛教的發源地。釋迦牟尼佛三千多年以前,是示現在印度,幹什麼來了,就是為了講這部《無量壽經》,講這個淨土念佛法門。這麼多年了,我們到現在還沒看明白,還沒聽明白,真是可憐憫者!佛幹什麼來了,就幹這件事來了。所以佛教傳到中國以後,在我們中國應該說還是很興旺的、很發達的。但是佛教它也有一個由強轉衰的過程,現在呢,佛教屬於比較衰,已經衰到一定程度了。現在我們大家看一看全世界,佛教在哪裡,我們看明白沒有。真正的佛教,尤其是大乘佛法,現在是在中國,不是在其他國家。那麼佛教向何處發展?將來的前途如何?誰的責任重大?中國人的責任重大。別說我們是不是佛陀弟子,就因為我們是中國人,我們就應該擔起這個重任。你是中國人,將來佛教大放光芒,就是在中國,而且時間不會太遠。我們能不能有這一份責任心,有這一份擔當?

  大家看四種教育,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宗教教育,四種教育就目前情況看,是完全徹底失敗。沒有一個教育不是失敗的,其中也包括宗教教育。宗教教育對於穩定社會安定,那是起絕大的作用的。現在宗教教育不說沒有,也差不多了。目前宗教教育是怎麼個教育法,我們大家生活在其中,深受其害,一目了然。怎麼樣改變這種形式?靠每一個人。因為人類如何生存,是否能生存下去?已經岌岌可危了。我們人類必須得自己救自己,自己轉變人類的命運,才能生存下去,就為了這個,我們不可以不努力了,不可以不奮發努力前進了。

  中國的任務很艱巨。如果我們說,世界誰來領航?中國!除了中國,沒有第二家能承擔這個歷史重任。宗教,尤其是佛教,在哪興旺?在中國!所以我們作為一個中國人,又驕傲又自豪,又要覺得我們肩上擔著重擔。我們不可以再為所欲為,自己想幹啥就幹啥,這樣是不行的。人類的命運必須由人類自己來扭轉,掌握在人類自己手中。

  靠什麼轉變?宗教教育非常重要,當然其他三個教育也都重要。宗教教育跟上了,如果改變目前的現狀,會起好大好大的作用。我有一個理想、幻想,還是夢想,我說不清楚。我就想,怎麼樣讓佛教,包括其他宗教,都興旺起來。我這可能是一個笨招吧,我就那樣想,如果國家能夠建立一個宗教電視台,二十四小時,滾動式講經說法,不但是佛教,包括其他所有宗教,都可以到電視台來弘揚自己的那個經教。為什麼?現在我覺得迷信太多,正信太少。

  為什麼迷信多呢?不知道那經教是什麼意思啊。為什麼不知道呢?沒人給講啊,沒人給講,他就不知道唄。所以有人說,我信佛了,我信基督了,我信什麼什麼了,你要仔細問一問他,你為什麼要信,他回答不出來。他回答出來的也是求這個求那個,求保佑,求發財,求升官,求找個好學校,如何如何,他求的是這個。至於那經典裡說的什麼,經典的精華又是什麼,他根本說不出來。所以這樣信,都是迷信。這種情況如果要不轉變,宗教還是像這個樣子向下發展,宗教永遠起不了積極的社會作用。

  所以第一個題目講大乘佛法興在中國,興是興旺。大家記住我這句話,我今天坐這講不是胡說八道,將來大乘佛法一定在中國發揚光大,我們在這方面,在世界也是領航者。這是我講的第一個題目。

  第二個題目,我想講一講:

  一代宗師寓教於釋

  什麼意思呢?前段時間,我想起來了,在我哪次去香港的時候,老法師說過這樣的話。在書上,在老法師跟大家交流的經典上,我也看到過這樣的話。就是說,在各個歷史時期,不同的歷史年代,都會有聖人賢人出現,也就是說,有大師級的人物出現。我記得老法師是這麼說的,說現在,六十年過去了,一個甲子六十年嘛,在我們這個時代,到現在還沒有一個大師級的人物出現。當時我聽了,不太理解,大師級,大師級是什麼樣的人物?那我一想,那祖師級的唄。你比如說印光大師,那是離我們最近的大師級的人物。老法師說的這個話,我真的仔細琢磨了,我琢磨的時候我心裡很難過,那我們這個時代這麼亂,太需要大師級人物了,為什麼我們沒有呢,那大師級人物你們都在哪,怎麼不出來呢,這是我一種天真的想法。

  這一次,我寫複講的講稿,我二十五天和大家交流,我把我自己交流明白了,又一個燈泡亮了。什麼燈泡呢?我說,當前我們這個時代,不是沒有聖人出現,也不是沒有賢人出現,也不是沒有大師級人物出現。我說,聖人也出現了,賢人也出現了,大師級人物也出現了。但是我們為什麼看不見呢?因為我們迷的太深,我們不認識,大師級人物就站在你對面,你都不認識。所以我們就說,我們這個時代不幸運,大師級人物沒出現。老法師這個話要表達什麼意思,在提醒我們,我記著昨天和前天這兩天,講了好多次關於善知識。我們連善知識都不認識,能認識大師嗎?大師說的話你能聽嗎?因為你不認為他是大師啊。

  這兩天,我越想這個問題,我越開心,我覺得佛菩薩和父母的區別在於,佛菩薩是管我們無量劫又無量劫,父母是管我們一生一世,這是最大的區別吧!佛菩薩管我們管到什麼時候,只要你不成佛,他一直跟著你,你下地獄,他跟你下地獄去救你。我們不知道,你知道嗎?你要知道,你能不感恩嗎?因為你不知道,所以你不感恩。你知不知道啊,你到畜生道去,那佛菩薩就跟你去畜生道,跟你變作一樣的身。你是豬,他也變成豬;你是牛,他也變成牛。為什麼?要救度你啊,得示現同類身。

  所以現在大家想一想,我這麼給你們提個問題,你能不能聽明白我這一段話。就是,世界之亂是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現象,亂到如此不堪的程度。為什麼我們還能活著,還能坐這聽講經,還能吃飯,還能呼吸?這個地球已經不適合人類生存了,那為什麼我們還能好好的坐在這呢?我們借光了,借誰的光,借十方諸佛如來的光,借十方菩薩的光,借這些聖賢人的光,借大師的光!用我們比較通俗的一句話說,有他們在壓陣啊,所以我們才能還安安穩穩的坐在這裡聽經、生活。想到這,你們能不感恩嗎?沒有這些聖賢大師級的人物住在這個世間,我們早都不存在了,這個地球都不存在了。你們信不信我說的這番話。

  所以說一代宗師寓教於釋,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留下了這麼好的大法,救度末法眾生離苦得樂。我今天所要說的一代宗師,我說的是在我們的生活中,有一位可親可敬的老人。在我的眼睛裡,他是慈悲與智慧的化身,他是一個慈祥的長者,是一個愛國愛教的老人,是我們值得尊敬的一位長者。他是誰,不用我回答了,你們都知道。

  我和老法師相識於二〇一〇年,這是見面,網上、光碟見面是二〇〇〇年。二〇一〇年,當師父邀請我去香港見面的時候,我已經聽老法師講經十年了,沒完全聽懂。但是在那之前,我從來沒想過要去見師父。我想,師父天天面對面在給我講課,我是學生,他就是給我一個人講的,一聽就是十年。十年之後去見老法師,有一個新的感覺,就是見和不見真的不一樣。就感覺到師父的那種氛圍、那種祥和,你在他身邊待著,就是一種享受,就是這種感覺。

  大家可能要問,老師你能說說嗎,師父為什麼法緣這麼好。我怎麼認識的,我就怎麼跟大家說。老法師沒有任何背景,沒有任何靠山,他也沒有一紙文憑,他初中畢業。初中畢業還是勉勉強強的,在戰火紛飛的年代,在逃難的路上,十年逃難,好歹算把初中學完了。沒上過高中,他是一個初中畢業生。這樣一個人,他為什麼能夠法緣這麼好,誰都羨慕,靠什麼?

  我去香港十多次,也就見老法師十多次,可以說是近距離的接觸。我自己的親身感受,老法師是一個人,他不是神,他沒有什麼奇奇怪怪的東西。我父親是一九八六年去世的,我父親去世以後,我就像塌了天一樣,很多年我過不來這個勁,怎麼這個爸爸說走就走了,把我落下了,把我扔下不管了。當二〇一〇年,我去香港的時候,第一次見師父,一見老人家的面,我就那種感覺,父愛回來了。他給我的是滿滿的父愛,所以我說他是人,不是神。

  我現在手裡有三件寶,是師父給我的。可能對你們來說,那還算寶嗎,但是對我來說那是寶。

  第一個,是二〇一〇年我第一次去香港,老法師給我的那個掛墜,阿彌陀佛掛墜,就是傅沖很羨慕的那個。因為傅沖告訴我,老法師給別人的都是觀音菩薩掛墜,老師,怎麼給你的是阿彌陀佛。我說我不知道,你要喜歡,咱倆換過來。傅沖說,師父給你的,我不敢換。所以這個掛墜是我的第一個寶。

  我的第二個寶,就是老法師給了我一串佛珠,就是我現在桌子上放的這一串,這就是老法師給我的,我一直保留到現在。後來我跟菩提心說,我說這串佛珠,等我走了以後,就留給道場。這是第二個寶。

  第三個寶,是二〇一四年,如果我沒記錯,應該是二〇一四年左右吧。有一次我去香港,我想起來了,是我姐往生之後。有一天,我要出發了,中午和師父在一起吃飯,吃完飯我就要坐車離開佛陀教育協會,去深圳坐飛機,當時有車在門口等著。我上了車之後,我記著是勝妙師,還是定弘師,我記不準確了。他們倆給我一個小紅布包,長方形的,不是太厚,紅布包的,從車窗裡遞給我,告訴我,老師,這是師父給你的。我當時以為是師父給我的錢,我告訴他,我說我不要錢。然後法師告訴我,不是錢,師父給你寫的字。

  這麼多年,我去了這麼多次香港,我看見別人向老法師請字,讓老法師給寫,師父從不拒絕。但是我沒有那個念頭,我一次都沒提過,我沒跟師父要過一次所謂的墨寶。這一次,師父給我寫了一個是折子,就是一個小本本,我就挺奇怪,師父怎麼給我寫了這個?因為當時布包著,我在車上,沒打開看。

  後來,等我到了飛機場,我把這個小包打開了,我看看師父給我寫的什麼。我以為就是寫,比如佛,一心念佛,老實念佛,我以為是寫些這樣的墨寶。打開一看,是一個小折子,滿滿的寫了一篇,小楷字,相當秀氣,美極了!看師父寫的字都是一種享受。我一看寫的是「三學一源」,剛才差點沒把名字給說錯,題目是三學一源。

  當時全文我看了一遍,沒完全看懂。我拿回去以後,我時不常的我就拿出來看看,琢磨琢磨,師父給我寫這個要告訴我什麼?因為師父什麼都沒跟我說,說我給你這個幹什麼,沒有。我自己琢磨,為什麼師父要給我寫這個?後來我琢磨明白了,師父告訴我,佛門不要搞爭爭鬥鬥,要和諧。三學都是釋迦傳,你否定哪個,你批評哪個,你都是謗佛謗法謗僧。佛法怎麼才能興旺?一定要知道三學一源,不要有你高我低,你對我錯,不要有門戶之見。因為我笨,我也只能琢磨出來這些個內容。我沒有向師父問過,說師父,你給我這個要幹什麼,我從來沒問過。我也不想問,這個東西就是師父讓我自己悟,你悟明白到哪,你就能做到哪;如果你悟不出來,你不知道什麼意思,你不會去做的。

  所以大家都說我隨和,我怎麼隨和的,是師父教的。因為師父沒有教我去和任何人去爭,去斗,去搶什麼。所以我那四個原則是怎麼出來的?不爭論、不討論、不辯論、不解釋,是師父教化我,我這個四個原則,四不原則才出來的。這麼多年,我一直遵守這四條,我沒有違背。不管人家把我誣蔑到什麼程度,我從來沒有變過,沒有改變過。我沒有想去跟誰爭,想去跟誰辯,想去給誰解釋解釋,一切隨緣。因為什麼,我堅守一條,清者自清,濁者自濁,不要怕人說。如果你濁,你還要怕別人說你濁嗎;如果你清,他說你濁,又能怎麼著,說就說唄。到現在我也是這個理念。

  這麼多年,近距離接觸老法師,我很幸運!我這人生兩件幸事:一件事,我得到了人身。我不該來到這個世界上,我來了;我不該活在這個世界上,我活過來了。我得到了這個人身,能活七十多歲,簡直是個奇跡。第二個,我聞到了佛法,遇到了老法師。這是我人生的兩大幸運。為什麼我把得人身放在第一位呢?因為我要沒有這個人身我見不到師父啊,我只有這個人身,我才能見到師父啊。所以我這兩大幸運的事,我一直念念不忘。大家想想是不是這麼回事,在當今這個亂世,有人給我們作導師,尤其在學佛的路上,指引我們前進,我們是不是太幸運了!

  老法師法緣為什麼這麼好,我剛才說了,他沒有什麼靠山,他也沒有什麼文憑,他也沒有什麼錢財。老法師有一次跟我聊天,告訴我,他說,我命裡無官無財。無官到什麼程度,他說,我連個小組長都不能當。我當時我記著,我還半開玩笑的說,師父,組長不能當,副組長行不行啊。師父說,副組長也不行,因為我命裡無官。就是這樣一個什麼都沒有的人,他怎麼能有這麼好的法緣?我的理解是,無與倫比的人格魅力,和他無與倫比的高尚品德,感召來的,要不你憑啥?我不知道大家怎麼想,為什麼師父法緣這麼好,他一個人,隻身一人跨越了五大洲,得到了五大洲信眾的尊敬和愛戴,不簡單啊,老人家啊。

  我剛開始聽老人家講經那個光碟的時候,我不知道他叫法師,我管他叫老爺子。這個老爺子真是了不起的老爺子,那你說他是誰?我說他就是佛,他就是菩薩,不是佛不是菩薩,能做到這點嗎?他告訴我們的是什麼,是宇宙人生的真相。有誰講經說法六十二年不間斷,注意,不間斷,這三個字重要啊!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四十九年,老法師講經說法六十二年。在世界範圍內,還能不能找出這樣一位法師,不管是哪個宗哪個派,全都算在內,有誰講經說法不間斷的超過了六十二年?大概首屈一指,沒有了。有誰能把世間法佛法,講得如此透徹明白?唯獨淨空老法師,找不出第二個人,反正我服。

  我知道,我今天講這些話,如果公開了,會遭到人的批評批判的。沒關係,我必須說實話,我怎麼想的,我怎麼認識的,我就怎麼說,因為我要把一個真實的上淨下空老法師介紹給一切有緣眾生。

  大家想一想,我們聽老法師的法,有沒有一種感覺,用兩個字來形容,樸實。如果再加兩個字,樸實無華。實實在在,沒有什麼神乎其神的東西,叫你一聽,你就覺得心裡溫暖,你就覺得你相信,這老人家說的都是真話。所以十年多,今年十一年了,從見面開始算,我對老法師始終沒有變過。我知道,老人家處境很艱難,我已經親身感受到了這種處境的艱難。我為什麼堅守不變,這是我做人的原則,我不能人云亦云,我不能做墻頭草隨風倒,我更不能做背師叛道的人。做人要真誠,不管外界對老法師怎麼樣的評價,他受到多麼大的磨難,在我這裡一絲一毫對老法師的尊重和愛戴都不會缺少,做人就應該是這樣!

  老法師的風采,我們看看那本大畫冊,你就領略到了。你看那本大畫冊,老人家的每一個照片,你看著都那麼親切。看老人家的照片是一種享受,坐在老人家身邊是一種享受,陪老人家吃一頓飯是一種享受,聽老人家跟你聊聊天更是一種享受,我那個享受啊,我是享受到了。我不知道還有誰,和老法師在一起聊天,一次性能聊四個小時,連飯都不想吃了。因為什麼?聊的太高興了。老法師就瞅著你說,越說越開心,越說越願意說。而且說到一些關鍵問題的時候,怕你聽不懂,眼睛一直盯著你,那意思在問,你聽明白了嗎?你聽明白了嗎?所以說,如果方東美先生告訴老法師,說學佛是人生最高享受。在我這裡,我說,聽老法師講法是我人生的最高享受,跟老法師聊天是我人生的最高享受,這是我真實的感受說給你們聽。

  老法師講法沒有深奧的語言,也沒有神祕的意境,也沒有絲毫的造作矯揉。他就是實實在在的,慢慢悠悠的,自自然然的,一種真誠的流露,所以讓你感到溫暖親切可信。是不是這個感覺?我不知道大家的感覺是什麼。他什麼打動人,真誠打動人。所以我一再的跟大家說,做人要真誠,學佛要真誠,一切一切都要真誠,缺了這個真誠,你的人生是一事無成。

  老法師的睿智和慈悲,成就了老人家圓融無礙的辯才。老法師講經說法沒有講稿,我跟大家說過,他桌子上放的是一本經書,不是講稿。老人家用睿智這兩個詞,已經遠遠形容不出來了,說明不了問題了,就是沒有更合適的詞,能怎麼樣形容老人家什麼聰明啊智慧啊睿智啊,好像都不夠用了。我這一生能認識老法師,師父一定會領我回家的,這個是我人生的最大的福報吧!應該是這樣說。

  老法師處境維艱,幾十年都沒有間斷。你們聽老人家說過什麼嗎?抱怨過什麼嗎?批評過誰嗎?從來沒有。我是一次都沒有聽到,就這一點,是我最最佩服老法師的地方。因為當年有一個情節,別人怎麼誣陷他,怎麼謾罵他,當時那個場景,就在我跟前,我親眼所見,那才叫如如不動。老法師手裡拿著一串念珠,慢慢悠悠的,一顆一顆一顆,眼皮都不抬,說完了,罵完了,念完了,老法師進屋了,一句話都沒說。我當時都有點氣,那時候我好像是第一次去見師父,不熟悉。就是按照當年我那個脾氣,十年前我的脾氣,如果我稍微熟悉一點,哪怕我第二次去,看到他們這樣對待師父,我可能會發怒的。但是那次我忍了,因為我看師父一點表情都沒有,從那一刻起,我就想,這就是我的老師。

  下面跟大家還想說點什麼,就是第三個題了:

  第一弟子重任在肩

  這兩天,講了好多次的,我們是受佛授記的第一弟子。現在我想問大家,問在座的同修們,我說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十方諸佛都給你授成佛之記了,你信嗎?我說你是彌陀第一弟子,你信嗎?如果你不信,我也沒辦法,隨緣去吧。如果你信,你今生一定回家,你成就了,我恭喜你。但是我不能強拽你,強拉你,我話說到這個份上,二十五天跟大家說了這麼多話,如果你還沒聽懂,那你真是可憐憫者!阿彌陀佛站在你面前,也會流淚的,而且流的是血淚。

  如果你承認,你是第一弟子,你就要承擔如來家業,我們有多大力量用多大力量唄。如果我承認我是第一弟子,為什麼呢,我想成佛,但是我不想擔擔子。沒有這好事,如來第一弟子,一定要像一個第一弟子的樣子。什麼樣子,我不多說,給大家說四點:

  第一,守護大法。

  你擔不擔?昨天講的,我們要接受佛陀的付囑,要守護這部大經,《無量壽經》,淨土念佛法門,你守護不守護?如果你說,那麼多第一弟子,別人幹吧,我歇著。那好,你退出第一弟子,你不配做第一弟子。

  第二,弘揚大經。

  說老師,我也不會講經啊。你不會講經,會不會別的?你勸別人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這不也是弘大經嗎?你幹嘛要那麼教條呢!

  第三,當生成就。

  這一條太重要了!如果你作為佛陀的第一弟子,你這一生空過了,你沒成就,你自己跟自己算賬去吧,你後悔都來不及了,沒有後悔藥。

  第四,也容易也難,給眾生做好樣子。

  一定要做好樣子,千萬千萬別做壞樣子。

  如果你扳不住,我就要做壞樣子,我告訴你怎麼辦,你就別信佛了,你也別學佛了,你也別到處去宣傳我是信佛的,洋洋得意了,太丟人了,給佛陀丟人啊!做,就要做好樣子!

  怎麼做好樣子?多了,是不是?我不舉多的,我就給你們舉一個例子,你就不搞人我是非行不行?你說不行,我非得搞人我是非,你不要做佛陀弟子,佛陀弟子沒有一個搞人我是非的。可能同修們聽的有點膩味了,說老師,你怎麼老說這件事,不要搞人我是非,因為這件事影響太大太壞!我們六和敬道場,是要建六和,你在那搞人我是非,這六和怎麼建?你就是那個癌細胞,你知不知道?你不是清泉水。現在護法神慈悲,沒清理你呢。這個我可不是嚇唬你們,如果你們繼續搞這個,不符合建六和的標準,六和小院你住不下去。不是哪個人去清理你,護法神就把你清理了,這話我已經說過不止一遍了,你們信不信?不信,到清理你那一天,誰都救不了你,那你就徹底跟六和小院拜拜了。

  今天我把心裡的話都跟大家說了,因為是最後一節課,剛才我說了,算作一個小結。那小結我就把我這麼多天的一些感受,當然說的不全,時間有限哪,就這麼一個小時嘛。

  最後我想跟大家說,十年前,我去一個道場,當時有二十幾個同修在座。我們在一起聊天,我說了六句話,這個同修記下來了,我給大家讀一讀。這是十年前的八月十八號,七月十五。你說趕得巧不巧,今年八月十八號,這個同修一下子把十年沒解決的問題解決了,高興的他自己激動的都哭了。

  十年前(那六句話)我是這麼說的:

  昔日釋迦諸弟子 今朝娑婆來聚會

  續佛慧命擔重任 弘法利生度眾生

  待到功德圓滿日 同歸淨土見彌陀

  現在我都忘了,今天早上他們現給我寫出來的,這是十年前我說的話。記不記得我說過,當時有一個佛友舉手,老師,我不是。我們大家都愣住了,真是無語了。三天前,非常巧合,正好也是八月十八,這個同修一下子亮了燈泡了,他高興得不得了,跟我一邊說一邊哭,那個哭可是高興的哭。他說老師啊,困擾我十年的問題,我今天解決了,十年整,一天不差。

  所以今天跟大家交流,我想把最後這六句話,就作為我們今天小結的總結語吧。我再讀一遍:

  昔日釋迦諸弟子 今朝娑婆來聚會

  續佛慧命擔重任 弘法利生度眾生

  待到功德圓滿日 同歸淨土見彌陀

  我讀著我到覺得,這話就現在也不過時吧,對大家是不是有所啟迪,我不知道。如果對大家有啟迪,有教育,這也好。十年前的幾句話,現在還有用,說明這個話還是比較好的。

  今天交流就到這,後面有個什麼內容呢,不知道為什麼,我開頭,記不記得第一集,講完了以後,我就非得想給師父唱歌。那時候那歌我很不熟練,磕磕巴巴的,聲調還起低了,好歹我是把那個歌給唱下來了,不是我們現在唱的這個調。

  這一次呢,第二次複講圓滿了,可能心裡高興,還想給師父唱一首歌,這首歌的歌名叫「感謝恩師教化我」。

  因為這個歌吧,我才學了二三天,學得還不熟練,有時候調可能還不太準確。既然今天是圓滿,那我就讓它圓滿,我一定要把這個歌唱給師父聽,唱給我至親至愛的同修們聽。唱得好不好,在不在調上,那是次要問題,關鍵看我的一片真心。我怕跑調,我找幾個助唱的,下面我們就一起唱這首,「感謝恩師教化我」:

  聽師講法二十年 人生命運大轉變 大轉變

  感謝恩師教化我 今生一定回家園 一定回家園

  感謝恩師教化我 今生一定回家園 

  無量劫來師生緣 今生有緣又相見 又相見

  待到蓮池海會時 弟子已經換新顏 已經換新顏

  待到蓮池海會時 弟子已經換新顏

  今生有幸遇恩師 教我做個明白人 明白人

  踏著恩師腳印走 佛門自有後來人 自有後來人

  踏著恩師腳印走 佛門自有後來人

  感謝恩師教化我 今生一定回家園

  待到蓮池海會時 弟子已經換新顏

  聽師講法二十年 人生命運大轉變 大轉變

  感謝恩師教化我 今生一定回家園 一定回家園

  感謝恩師教化我 今生一定回家園 今生一定回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