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沒有什麼比盡孝更重要-第62集

  母慈子孝是超越時空的自然法則,也是人們心目中美滿孝行的描繪。然而在實際生活中,做父母的難免犯錯誤,做兒女的也難免不理解。如此,該怎樣對待呢?孔老夫子告訴我們說,如果父母有不對的地方要委婉地勸說他們。自己的意見表達後,見父母並不接受,還是要對他們恭敬而不違抗,替他們操勞而不怨恨。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孝而親不待」。哪一天,當我們幡然醒悟,想要真正盡孝時,卻發現父母已經不在了,這恐怕是人生最大的遺憾。

  

考叔舍肉 諷悟莊公 隧泉見母 其樂融融

  

  在春秋初期,周朝有一位叫潁考叔的人,他是桐丘城(今河南扶溝縣)南穎村人,做過鄭國大夫。他為人正直,素有孝敬父母、友愛兄弟的美譽。

  潁考叔孝順父母盡人皆知,在潁谷做地方官時也勤政愛民,將當地教化得上敬下孝、民風淳厚。他很愛潁水邊的田園,在那裡建造了一處宅院。一到初春,潁考叔就開始耕種。相傳他看到這個天然的春耕園,心情非常高興,情不自禁的唱起了「耕耘樂」,周圍的農夫聽到後也跟著唱了起來。霎時間,潁水河畔歌聲四起。

  可是,一個人的到來打破了潁地安寧的生活,原來是鄭莊公的母親姜氏被鄭莊公送到潁地軟禁。

  事情還得從鄭莊公的母親姜氏說起,姜氏和鄭武公生了莊公和段兩個兒子。莊公是大兒子,姜氏生他時難產又受到驚嚇,因此非常討厭他,還給他取名叫「寤生」;而莊公的弟弟段出生後卻深得姜氏的偏愛,還多次勸說鄭武公立小兒子段為太子,但鄭武公都沒有同意。鄭武公去世後,莊公做了國君,這讓姜氏非常懊惱,於是她利用自己的地位,想方設法幫段謀取各種利益。

  起初,她向莊公請求將「制邑」這個地方分封給段,而莊公以「制邑」地段險要為由沒有同意;姜氏就繼續請求,將「京邑」作為段的封地,莊公不好一再拒絕母親,就同意了。

  段到京邑後,違背周朝禮制,擴建城牆、招兵買馬、越權統轄周邊城池。有大臣多次提醒莊公,段的行為已經超過了禮法界限,必須儘快剷除,而莊公認為弟弟將「多行不義必自斃」,便沒有予以制止。

  終於有一天,弟弟段與母親密謀偷襲鄭國,讓母親在他出兵時打開鄭國城門做內應。對此,莊公早有防備,當即帶兵討伐段,段逃到了他國避難。

  叛亂平定後,莊公對母親縱容段的做法感到非常憤恨,便當眾對姜氏說:「我們不到黃泉,永不相見!」於是就把姜氏送到潁地安置,不再見她。

  過了不久,莊公開始思念母親,畢竟是血濃於水、母子連心,也對之前的誓言感到後悔。但他也知道,身為國君,說過的話豈能隨意更改,這讓他不知如何是好。

  潁考叔知道此事原委,便藉著為莊公獻禮的機會給他獻策。因為潁考叔知道,自己獻完禮後,莊公一定會設宴招待自己。潁考叔在大家一起用餐的時候,故意將莊公賞賜的食物留下不吃,包起來放到袖子裡。潁考叔的舉動引起了莊公的好奇,就問他說:「你為什麼不吃呢?」潁考叔見機回答說:「小人家中有老母親,凡是有了好吃的東西,必定要請母親吃過後小人才吃。因小人的母親沒有吃過君上所賜的肉,所以特意留著拿回家去,先請母親品嘗。」

  莊公聽了潁考叔的這番話淒然長嘆,對潁考叔說:「唉!你真是個孝子!你有老母親可以奉養,盡人子之心;而我雖貴為國君,卻沒有母親可以奉養。」潁考叔裝作不知道問:「請問君王這是什麼意思呢?」於是莊公就把事情的經過向潁考叔細述了一遍,並表示自己的後悔。潁考叔說:「君王有什麼可憂慮的?小人倒有個辦法。」莊公忙問是何辦法。

  潁叔考說:「您可以派人挖一條地道,直到挖出泉水,在裡面建一間地室,把姜夫人迎到屋子裡居住,然後母子再在屋中相見,有誰敢說不對?」

  莊公聽後非常高興,馬上安排人挖了一條几十丈深的地道,一直到泉水湧出為止,然後在泉邊建了一間舒適的地室。地室建好後,莊公讓潁考叔去向母親說明自己的想念之情和悔恨之意,姜氏聽後淚流滿面,其念子之情不減莊公之念母。姜氏跟隨潁考叔來到地室中安頓好後,莊公也順梯而下,拜倒在地對母親說:「寤生不孝,久缺定省,求母親恕罪。」姜氏說:「這件事是我的過錯,與你無關。」姜氏扶起莊公,母子倆抱頭大哭,和好如初。莊公親自隨侍輦車,把母親接回了家。百姓們看到母子同歸,無不稱讚莊公是個孝順的兒子,而潁考叔的忠孝也成為了歷史佳話。

  《左傳》中對潁考叔做出了高度的評價:「潁考叔是位真正的孝子,他不僅孝順自己的母親,而且把這種孝心推廣到莊公的身上。潁考叔以高度的智慧使莊公母子和好如初,不僅成全了莊公的孝心,也保全了社會良善的風氣,這種行為可說是移孝作忠最好的體現了。」此舉讓天下人都明白,沒有什麼比對父母親盡孝更重要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