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在情與法之間,他找到了一個平衡點-第58集

  

  「禮」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代表思想之一,它可以「經國家」、「序人民」,也可以「正性情」、「明是非」、「節萬事」。所以孔老夫子說「安上治民,莫善於禮」。意思是說安定國家、治理百姓,沒有比用禮更好的辦法了。

  既然如此,如果你是一方官員,你的親人有求於你時,做為父母官的你,又該如何用「禮」來處理呢?我們不妨從唐朝開國大將軍張鎮周的故事中尋找答案。

  

鎮周宴客 贈帛淚流 官民禮隔 不得交遊

  

  唐朝舒州有一位叫做張鎮周的人,很小的時候他的父母就因病離開了人世,由伯父和嬸娘還有親戚們將他撫養長大。後來他跟隨李淵,立下赫赫戰功,成為唐朝開國大將軍。等國家安定後,唐高祖任命他為舒州都督,而舒州正是張鎮周的家鄉。臨上任前,他一直都惦記著報答曾養育過他的故鄉親人,於是先回到往日居住的舊宅中,看望父老鄉親。

  家鄉的親人們知道張鎮周要回來了,大清早就在村口守候著,伯父和嬸娘看到多年沒見的鎮周,都開心的掉下了眼淚,族裡的親人們見了鎮周,都高興的奔走相告:「鎮周回來了!鎮周回來了!」張鎮周看到親人們的歡喜之情十分感動,於是對大家說:「鎮周一定會盡心治理好舒州,讓大家過上好日子。」

  張鎮周為了感謝大家對他的養育之恩,便準備了許多酒菜,把親人們都請到家中,解開為官而梳起的髮髻,與大家坐在一起,就像以前一樣,與親人們開懷暢飲。大家看到鎮周為官富貴後,還沒忘記他們,心裡有說不盡的欣慰和歡喜。

  夜深人靜,偶有幾聲蛙鳴。而此時的張鎮周卻怎麼也睡不著,眼前總是閃現出鄉親們歡迎他回鄉的場景。自己從小父母雙亡,是伯父、嬸娘和鄉親們把他養大成人,此恩比天高、比海深,怎能不報答?皇上委派我到家鄉任職,是對我的信任,假如他日有鄉親私下找我辦事,我又該如何是好呢?如果徇私枉法,又豈不是辜負了皇恩?自己在情、禮、法之間又該如何平衡呢?

  宴席持續了十天。就在第九天的傍晚,張鎮周送走親人們後,來到書房,讓自己的心沉靜下來。良久,他抬起頭來,目光剛好落在皇上賞賜給他的帛金等寶物上,心裡似乎閃過一道亮光……

  到了第十天,親人們都吃得很盡興,眼看宴席就要結束了,大家都向鎮周表示謝意。張鎮周先鞠躬回禮,很恭敬的對大家說:「各位父老鄉親,承蒙大家從小對鎮周的照顧,養育之恩沒齒難忘,如今又有皇上的厚愛,才有了今日的鎮周。所以鎮周決定把皇上賞賜給我的一箱金帛分給大家,算是我對各位親人的一點心意。我知道金帛再多,也比不過大家對我的恩情。」

  說到此處,張鎮周話語有些哽咽,含淚接著說:「我今天還能夠與大家歡樂暢飲,明天我就要赴任,成為舒州的都督了。官府與百姓之間的禮法、上下是有區別的,我就不能夠再與大家如此親密的交往了。全舒州的百姓都是我的父母親人,我也要對他們負責,不會偏袒任何一方,以後如果有照顧大家不周的地方,還請多多見諒!」

  聽到張鎮周聲淚俱下的肺腑之言,親人們都感受到他清廉公正的滿腔正氣和對親人們無限關愛的赤子之心,在場的人都十分敬佩。於是伯父帶頭表態說:「鎮周上任後,咱們絕不要求他對我們有什麼特殊的照顧,給他添麻煩。」大家聽了都應聲贊同。

  很快,鎮周宴客、流淚贈帛的事蹟一傳十、十傳百,整個舒州百姓都很敬佩這個新任的都督。即使是親戚朋友觸犯了法令,張鎮周也一視同仁。從此舒州境內風氣肅然,民風淳樸,政通人和。

  以舒州人的身分而做舒州的都督,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一味守法,會傷害了親情,徇私又違背了法律,而違法、傷情都不合禮。張鎮周的做法,可謂將「禮」的智慧發揮得淋漓盡致。他宴請親友,贈以厚禮,臨別泣淚漣漣,既真誠重情,又讓大家明白了事理,遵守了公德,在法與情之間找到了一個平衡點,使親情、法律都得以保全,因此被之後歷朝歷代的官員所效仿,堪稱後世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