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愛,讓生命無限延伸-第49集

  愛,是人類永恆的主題。說到愛,大家很容易聯繫到「母愛」。然而,自古以來許多人談到繼母,都把她們看成蛇蠍的心、豺狼的性。高宗娶了後妻而放逐孝己,獻公得了驪姬而誅殺申生,閔子騫因為後母而身穿蘆衣,伯奇因為後母而足履冰霜……然而,就有這樣一位母親,用自己至誠無私的母愛,為古今的後母洗清恥辱,為愛正名。她不論前妻的孩子如何憎恨和詆毀,也不計較他們是否會悔改,用她寬厚的母愛,終於使他們感動和悔悟,譜寫出一段千古佳話。

  

穆姜溫仁 化繼為親 四子改過 為愛正名

  

  漢朝時期,漢中地區有一個人叫陳文矩,為人忠厚老實,勤勞儉樸。然而不幸妻子早逝,給他留下四個兒子。從此,陳文矩為養家糊口疲於奔命,難以安身。後來他續弦娶了李穆姜為妻,李穆姜是漢中大族李氏家閨秀,從小知書達理。陳文矩前妻的四個孩子有了繼母照看,家庭稍微安定了一些。

  不想,在穆姜生下第二個孩子不久,陳文矩就病故了。從此,撫養六個孩子的重任全都落在穆姜身上。一個女人帶著六個孩子,其生活之艱難可想而知。

  穆姜是個賢淑達觀的女人,為了克服生活上的困難,平日裡她做的白麵飯食主要給丈夫前妻的四個孩子吃,加糠加菜的飯食給自己生的兩個孩子吃,剩下的自己吃。自己的兩個孩子不樂意,她就勸慰他們說:「四個哥哥比你們大,還要幹活,他們應該吃白麵的。」然而即使如此,這四個孩子對穆姜這個繼母也還是懷有戒心,認為繼母這樣做是虛情假意,為給別人看的,對她的怨恨有增無減。他們還時不時的給繼母出難題,稍不滿意便出口不遜,不僅當面對繼母不恭敬,而且在背後說她的壞話。儘管如此,慈祥仁愛、溫和寬厚的穆姜毫不在意,心疼他們沒有親娘,更加用心的撫養他們,給他們置備的衣服食物等都加倍的好於自己親生的兒子。

  可四個繼子還是經常故意詆毀她。鄰居看到這種情況,為之不平,就對穆姜說:「你對他們已經仁至義盡,可那四個孩子如此不孝敬你,他們已經長大了,你為什麼不讓他們分家單過?眼不見,心不煩,也省得跟他們生這分氣!」穆姜笑笑說:「我不能這樣做,他們終究還是孩子,我不能推出去不管。我還是要盡母親的責任,用心呵護他們,相信總有一天他們會明白的。」

  一次,長子陳興得了重病,高燒不退,昏迷不醒,穆姜急得直落淚,心想:「就是傾家蕩產也要治好陳興的病。」她到處求醫尋藥,請來名醫高手為陳興看病。她每天親自抓藥、熬藥,還一匙一匙的餵陳興喝。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和精心照顧,陳興的病漸漸好了起來。

  經過這場大病,陳興終於醒悟過來,他非常感激繼母對他的照料,想起以前對繼母懷有戒心,心裡很慚愧。他把三個弟弟叫來,對他們說:「繼母對我們的愛出自天性,可我們兄弟不僅沒有感念繼母的養育之恩,而且態度言語惡劣,我們的心就如同禽獸一般。雖然母親不計較,對我們愈加慈愛,但我們兄弟幾個的罪惡實在太深了!」

  於是,他帶著三個弟弟跪在穆姜面前哭泣著懺悔:「母親,我們以前不尊敬您,我們錯了!您雖然是我們的繼母,但更是我們的慈母,懇請母親原諒!」穆姜聽罷笑著說:「你們都是我的孩子,我應該照顧你們,你們成為有出息的人,是對我最大的安慰!」聽了穆姜的話,陳興更加羞愧不安,他又帶著三個弟弟來到南鄭的監獄,向監獄的官吏敘述繼母的恩德,坦陳自己的罪過,請求受到官府的懲處。

  縣府的主管官員不敢做主,稟告郡裡的長官,郡裡的長官又向朝廷上書稱讚穆姜的盛德。後來朝廷免除了陳家的兵役和勞役,打發他們四兄弟回家,給他們重新改過自新的機會。

  從此以後,陳興兄弟四人洗心革面,對待繼母像親生母親一樣。在穆姜的關愛下,六個孩子都成為守規矩、明事理的國家棟梁之才,造福桑梓。

  穆姜操勞一生,晚年頤養天年,八十五歲善終。漢朝當時有厚葬之風,而穆姜在臨終前特意把六個兒子叫在一起說:「我的弟弟伯度是智慧通達的人,他所倡導的薄葬意義很深遠。又有前朝一些臨死前的遺令,都是聖賢的法令,你們一定要遵守,不要與流俗相同,增吾之累,一定為我薄葬。」兒子們遵從了母教,含悲薄葬。

  穆姜的事蹟在當地廣為傳頌,數百年後,范曄著《後漢書》,將穆姜收入《列女傳》中,給了這位母親高度的評價。

  豐子愷曾有這樣的雋永妙語:「你若愛,生活哪裡都可愛;你若恨,生活哪裡都可恨;你若感恩,處處可感恩;你若成長,事事可成長。不是世界選擇了你,是你選擇了這個世界。」是的,生命有盡頭,愛心無終期。在愛中付出,也在愛中收穫,那麼我們的人生將在愛中無限的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