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敬畏的力量!-第45集

  “不求曰清,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里的廉洁基因,潜移默化地强化着中华民族崇廉尚洁的传统,激励人们修身律己、廉洁用权的自觉自信。“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吾日三省吾身”、“君子勿欺于暗室”、“君子慎独”等,均为此理。东汉杨震暮夜却金,展现的就是一种固守廉洁、不污清白的信念。

  

东汉杨震 公廉无私 暮夜却金 清白传家

  

  杨震,字伯起,汉代华阴人。他奉公廉洁,不畏强权,始终以“清白吏”为座右铭,严格要求自己“不受私谒”。

  杨震调任东莱太守,在赴任途中路过昌邑,昌邑的县令王密,是他在任荆州刺史时举“茂才”提拔起来的官员。王密听闻杨震将路过昌邑,便亲赴郊外迎接恩师。晚上,王密前去拜会杨震,俩人聊得非常高兴,不知不觉已是深夜。王密准备起身告辞,突然他从怀中捧出黄金放在了桌上,对杨震说道:“恩师难得光临,我准备了一点小礼,以报老师栽培之恩。”杨震看着桌子上的黄金,十分生气地说:“以前正是因为我了解你的真才实学,所以才举荐你为孝廉,希望你做一个真正廉洁奉公的好官。可你现在这样做,岂不是违背了我的初衷、辜负了我对你的厚望吗?你对我最好的回报是为国效力、为百姓做事,而不是送给我个人什么东西啊!”听完杨震的话,王密以为这是杨震害怕收礼被发现的推词,就坚持说:“三更半夜,只有我知、你知,不会有人知道的,恩师请收下吧!”杨震见王密冥顽不灵,声色俱厉地说:“你这是什么话!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你怎么可以说没有人知道呢?没有别人在,难道你我的良心就不在了吗?”杨震大声呵斥,王密顿时满脸通红,羞愧不已,赶紧像贼一样溜走了。杨震“暮夜却金”的事传开之后,大家都称杨震为“四知先生”。

  杨震少时聪明好学,曾拜桓郁为师,通晓经文,风雅清正,志存高远,人称关西孔子。杨震一生清廉,从不吃请受贿,也不因私事求人、请人、托人、请客送礼。他的子孙们与平民百姓一样,蔬食步行,生活十分简朴。亲朋好友们都劝他为子孙后代置办些产业,杨震却坚决不肯,他说:“让后世人都称他们为‘清白吏’的子孙,这样的遗产难道还不丰厚吗!”

  杨震的“四知遗风”,不仅影响着杨震的直系后代,也对整个杨氏家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如北宋著名思想家、教育家、理学大师杨时、南宋爱国诗人杨万里。

  史书记载:自震至彪,四世太尉,德业相继,代代能守家风,为世所贵。

  

听故事 长善根 立大志 做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