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和圣」柳下惠——信德救国-第45集

  信,基本字义是诚实,不欺骗、不怀疑。《论语·子路》说:“言必信,行必果,硁硁然小人哉。”说出的事一定可信,说了就一定守信用,一定要办到,不然就是一个浅薄固执的小人。人之信尚且如此要求,国之信则更甚于此。有信用的国家才能长盛不衰,有信用的人才能受人尊敬。

  

周鲁展禽,不假岑鼎。君请言之,弃信不肯。

  

  周朝时候,在鲁国这个地方,有一个人姓展,名禽,字季,居住在柳下这个地方,人们称他柳下季,后人则常常称他为柳下惠。在当时的文武百官中,展禽德高望重。

  有一年,齐国想要去攻打鲁国,鲁国感到十分害怕。在两国协调的过程中,齐国提出,如果想要免去这场灾难,那就要将鲁国的国宝——岑鼎让给齐国。

  在古代,从尧舜禹汤一直到周朝,每一次面临帝王传位的时候,都是以鼎来做为国家的象征,等于是传位的信物,所以鼎逐渐成为每一个国家的重要象征。鲁国的鼎,因为它很高大,所以叫岑鼎,也叫崇鼎。

  鲁国的国君同朝臣们商议,大家都认为岑鼎是鲁国的镇国之宝,不可以随便送给别人。最后,鲁君决定送一个假的岑鼎给齐国。但当假岑鼎送到齐国之后,齐国大王没有办法确定送来的岑鼎是真的还是假的,就派人又将送来的岑鼎退回了鲁国,并且给鲁君带了一封自己的亲笔信,信上说:“请你们派柳下季出面作证,证明这只岑鼎是真的岑鼎。”

  鲁国的国君没有办法,就登门拜访柳下季,希望请他出面,替国家免除兵革之难,同时还能保住镇国之宝,言下之意就是想请柳下季出面证明送给齐国的假岑鼎是真的。

  可是展禽听后并不愿意,直接跟鲁君说:“您既要免除国家灾难,又想要保留这只岑鼎,如果要让我作假证,我没法做到,因为这样做不但会让我失去个人的信用,而且还会让鲁国在诸侯国当中落下一个‘背信之国’的坏名声。”听完展禽的话,鲁君顿悟,意识到自己这样的想法是饮鸩止渴,天下没有永久的秘密,一旦此事暴露,不仅岑鼎保不住,更是陷柳下季于不义,国家也会因此遭遇大难。想到这些,鲁君决定将那只真的岑鼎送到齐国。

  柳下季的行为看似是不愿为国家而放弃自己的信用,但这其实才是真正地为国考虑。一个人如果没有信用,就不能立足于这个世界;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信用,就不可能得到百姓的支持。鲁国如果背信于齐国,一定会被各个诸侯国耻笑,也会令鲁国百姓蒙羞。所以展禽这样做是真的有高瞻远瞩的眼光,懂得如何才能使国家真正免于灾难。

  展禽是中国古代出色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鲁国大夫展无骇之子。他曾任鲁国士师,掌管刑罚狱讼之事。而做为遵循中国传统道德的典范,其“坐怀不乱”的故事也被广为传颂。他将受冻的女子裹于怀中,没有发生非礼行为,作风正派。孔子认为他是“被遗落的贤人”,孟子尊他为“和圣”。

  千百年来,诚信从来都是人人崇尚的美德,是人们赖以生存和彼此相处最牢固的道德基石。除展禽轻鼎外,一诺千金、金石为开、童叟无欺、驷马难追等这些历史上著名的经典故事,都寄托着中华民族对诚信的文化传承和赞赏。让这些人、这些事,越古老越清晰。

  

听故事 长善根 立大志 做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