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无论生活抛来什么 都有转化的机会

  《弟子规》中有言:“亲所好,力为具;亲所恶,谨为去。”父母亲所喜好的东西,当子女的应该尽力去准备齐全,让父母亲高兴;父母亲所厌恶的事物,要小心谨慎地去除掉,包括自己的坏习惯。时刻记住百善孝为先,是做一个孝顺子女的必修功课。

  

姜诗夫妻,孝奉甘旨。舍侧涌泉,日跃双鲤。

  

  东汉时期,在今天四川省德阳市孝泉古镇,有一位名叫姜诗的孝子,父亲很早就去世了,姜诗对母亲格外孝顺,孝名广为流传。同县的名士庞盛,有一个聪明贤惠的女儿叫庞三春,从小教以诗书礼仪、织布裁衣,对父母也是百般孝顺。转眼也到了该出嫁的年龄,尽管上门提亲的人是络绎不绝,却都被一一拒之门外。庞盛听闻姜诗的孝名,派人去打听姜诗的为人,发现姜诗名不虚传,且为人正直,便决定将女儿嫁给他。

  姜诗和庞氏结为夫妇,夫妻恩爱,对姜母也是孝顺备至。转眼几年过去了,姜母日渐衰老,得了眼疾。因为生活的不便,姜母脾气开始暴戾起来,加上邻里有人嫉妒,总是搬弄是非,姜母越发对庞氏没有好声色。一天晚上,姜母梦到离家六七里的江水可以医治自己的眼疾,从此,姜诗和庞氏每天都步行六七里去江中取水回来给姜母饮用,希望真能治好母亲的病。

  这天姜母口渴,思饮江水。庞氏一大早便去江中取水,而天公偏不作美,刮起了大风,风卷秋叶漫天飞舞,窗外呼呼作响,如虎吼猿啼。庞氏迟迟未归,姜母在家口渴难耐,内心烦闷,坐卧不安,一时怒起,便对姜诗哭诉:“儿啊,你看看你这个媳妇,也不体恤你老娘,看我口渴命将休矣,也慢慢吞吞地不回来,做这等忤逆不孝的媳妇,你娶来做甚啊!今天你非得给我休了她!”姜诗见母发怒,心里极其难受,只得好言劝慰。就在此时,庞氏正好取水回来,姜母见之便闹将起来,非要儿子将媳妇休去才肯罢休。姜诗心里虽然不舍,却不敢违背母亲心意,无奈之下将妻子逐出了家门。

  庞氏性格一向温顺,然而因风延误,遭此大变,心里自是异常委屈。自小的教养,多年来她已经习惯于“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于是她又将一天的经过细细思量,觉得自己也有没做好的地方,才致使婆婆口渴难耐,一向孝顺的她反而生起愧疚之心。于是,她悄悄地住在了邻居大妈家中,借用大妈的织布机,日夜纺纱织布赚得了钱财,然后去街市买回好吃的,让邻居大妈送回家中给婆婆食用,并叮嘱邻居大妈说是大妈自己的。邻居大妈每天都给姜母送去好吃的,日子一久,姜母便感奇怪,追问究竟,大妈终于道出了实情。得知真相后,姜母心中颇感惭愧,懊悔之心油然而生,便嘱托儿子将媳妇接回家。

  姜母喜爱吃鱼,姜诗夫妇将所有积蓄用来买鱼孝敬姜母。一天早上,庞氏经过院子,发现地上出现一个桶大的窟窿,正涌着泉水。从此,每天都会从泉眼里跃出两条肥大的鲤鱼,供姜诗夫妇做成佳肴来孝养母亲。人们都说是姜诗和庞氏的孝心孝行感动了天地,不久,姜母的眼疾终于康复如初。

  姜诗的孝行感召到了庞氏这样的贤妻,夫妇二人对母亲至纯至善的孝心不仅感动了天地,还成就了姜诗。皇帝得知夫妇二人的德行,封姜诗做了郎中,在江阳做县令,将这个地方治理得井井有条,人民安居乐业。汉明帝时期下诏为其立祀,修建了“姜公祠”,世代受当地老百姓的敬仰和祭祀。到宋代崇宁宗时,姜诗被赐为“东双至孝广文王”。姜诗夫妇的孝行感召了一代又一代华夏子孙。

  

听故事 长善根 立大志 做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