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為何顏真卿的書法千年無人超越?祕密終於被發現! - 第38集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忠」歷來被看作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德行之一。忠的含義無所不包,王曾的《原忠篇》上說:「忠的含義是博大的,忠的義理是很精微的,它可以讓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宗族和睦,也可以影響天地、感動鬼神、保衛人民、穩固江山。孔老夫子的道,就是忠恕而已呀!」

  今天的故事說的是唐代大書法家顏真卿,他是書壇巨擘,千百年來無人超越。然而你可知道,顏真卿遒勁郁勃的書法,也正是他高尚人格的顯現。他秉性正直,篤實純厚,不阿諛權貴,不屈意媚上,剛正有氣節,最終以死明志,以忠烈聞名於世。

真卿討賊 倡義誓師 惟知守節 希烈謝之

  顏真卿,字清臣,謚號文忠,北齊顏之推的第五代子孫,琅琊臨沂人,也是唐玄宗時代的一位忠臣。

  由於父親很早就過世了,顏真卿對母親格外孝順。他非常喜歡讀書,從小的志節與追求就不同凡俗,可謂深明大義、志節凜然,是一位非常愛國的忠貞之士,被人們尊稱為「魯郡公」。他的楷書遒勁有力、圓潤厚重,表現了凜然的大將軍的志節,更表現著大唐獨有的風骨和氣韻。

  顏真卿曾經在五原做官,由於先前官吏不清廉,造成了許多冤獄,使得當地持續乾旱,很久都沒有下雨。他到任之後,就開始審理這些冤案,為許多無辜的人平反,終於感得上天降下了甘霖,這被當地人稱之為「御史雨」。

  當時正值開元盛世的末年,唐玄宗晚年寵愛楊貴妃,疏忽了國政。他聽信胡人安祿山的讒言,把許多兵權都交給了他,後來造成安祿山在邊疆的勢力日益壯大,並有了謀反的意圖。

  顏真卿在平原縣當太守的時候,看出了安祿山有叛變的跡象,所以就在暗地裡招兵買馬、修築城牆、屯積糧食,以防止突然的變故。不出所料,早就蠢蠢欲動的安祿山開始起兵謀反,一把火燒遍了中原,河北各郡相繼淪陷。而只有城牆堅固的平原縣,在顏真卿率兵頑強的抵抗之下,守護得非常成功,河朔各郡都把平原縣看成像長城那樣重要。

  當兵書傳到河北的時候,除了顏真卿兄弟等人之外,居然沒有人起兵抵抗叛賊。唐玄宗對此感到十分痛心,他嘆息道:「河北二十四個郡,難道連一個忠臣都沒有嗎?」等到得知顏真卿的義行之後,玄宗非常的感慨,後悔當時因為一時失察,聽信了楊國忠的讒言,而將他貶官到平原。玄宗說:「朕沒有眼力看清顏真卿是怎樣的人,想不到他是這樣一位忠心耿耿的義士!」

  後來節度使李希烈造反,顏真卿由於得罪了權臣,而被派去執行一項非常危險的任務——勸李希烈投降,希望能感化他早日回頭,避免軍事上的衝突。當時顏真卿已經七十多歲了,他毅然接受了這一任命,朝廷中所有的人都大驚失色,替他擔心不已。

  到了叛軍那裡,顏真卿正準備宣讀詔書,就遭受到李希烈手下之人的謾罵與恐嚇。顏真卿氣宇軒昂,毫無懼色,那鎮定而又勇敢的氣度,反而讓李希烈對他敬畏不已。後來有人勸李希烈說:「顏真卿是唐朝德高望重的太師,相公您想要自立為王,而太師他自己就來了,這難道不是天意嗎?宰相的人選,除了顏真卿,還有誰會比他更合適?」

  顏真卿聽到這番話之後威怒不已,大聲喝斥他們不知廉恥,他說:「你知道我的兄長顏杲卿嗎?難道你們不曉得我們顏家都是如此的忠烈嗎?顏家的子弟只知道要守節,就是犧牲生命也絕不變節,我怎麼可能接受你們的利誘!」

  原來,當時安祿山帶兵橫掃中原,氣焰十分的囂張,顏家兄弟號召天下的志士仁人一起出兵討伐。顏杲卿率領義兵奮勇抵抗,在常山郡進行了悲壯的最後一戰,最終還是寡不敵眾,被叛軍將領史思明俘虜了。暴跳如雷的安祿山厚顏無恥的質問顏杲卿說:「當年就是因為我的提拔,你才當上了常山太守,而今你憑什麼背叛我?」

  顏杲卿生性剛直,正氣浩然,他義正辭嚴的說:「我們顏家是大唐的臣子,世世代代都忠於國家。難道受過你的提拔,就要跟你一樣忘恩負義、背叛君國嗎?而今你受盡國家的恩寵,皇上哪一點對不起你?你憑什麼要背叛朝廷?憑什麼要擁軍自立、起兵叛亂?天底下最沒有天良的事都被你這種人幹盡了,真是一隻不知羞恥的『營州牧羊奴』!」

  安祿山被氣得上躥下跳,卻又無言以對。他惱羞成怒、暴跳如雷,於是派人把顏杲卿綁起來,用刀將他的身體一節一節的割掉,最後顏杲卿壯烈成仁。一直到臨終前,顏杲卿仍然強忍著巨痛,不住的痛罵安祿山忘恩負義,一直罵到死都不肯絕口。

  李希烈聽了顏真卿的表白之後,內心非常的慚愧,就向顏真卿謝罪。手下的這些叛賊看到這番情景,都低下頭來,誰也不敢再說話了。後來李希烈以死相威脅,而顏真卿不為所動,他事先寫好了遺書,做了必死的準備。最後叛賊痛下毒手殺害了他,時年七十七歲。

  噩耗傳到朝廷,德宗悔恨交加,非常的傷心,五天都沒有辦法上朝。所有的將士都痛哭流涕,深切悼念這位壯烈成仁的、大唐的柱石與忠臣——顏魯公。

  忠烈的人其實正是最仁愛的人,這在危難的關頭表現得尤其明顯。曾子曾經說過:「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這就是說,把仁愛當作自己義不容辭的責任,這是多麼的重大;把這個責任堅守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這是多麼的深遠。所謂「一門雙忠,流芳千古」,顏家兄弟沿承了以「忠孝」傳家的庭訓,以凜然的氣節,讓後世的子孫永遠的緬懷與追念。

羅貫中有詩讚曰:

萬古真卿義不磨,

沖天豪氣世間無。

忠貞凜凜名猶在,

烈烈轟轟大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