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韋慶植亡女的故事-第24集

善惡禍福 絲毫不爽 明因識果 去惡修善

  唐貞觀年間,魏王府長吏京兆尹韋慶植,有一個女兒,還沒出嫁就過世,夫妻二人都很痛惜她。過了兩年,韋慶植打算宴客,命僕人宰殺牲畜準備酒食,家人買了一頭羊,準備宰殺。

  慶植的妻子晚上做夢,夢見死去的女兒,身穿黑裙白衫,頭髮上插著兩隻生前所戴的玉釵,來見母親,哭著說: 「女兒在世時,沒有告知父母,私自取用財物,因此受報,現在投生成羊,以命來償還父母的債,明天將會被殺,那隻白頭的黑羊就是我。但願母親慈悲,救女兒的命。」母親驚醒過來,天一亮就去看那頭羊,羊的脖子前腿果然是白色的,頭上有兩個白點,相對像玉釵的形狀。母親對著羊悲傷哭泣,並告訴家人不要殺牠,等慶植回來,要把牠放生。

  不久慶植回來,催著開飯,廚房的人説:「夫人不准殺這隻黑羊。」慶植聽了很生氣,馬上命廚師殺掉,屠夫把羊吊起來準備殺的時候,有幾位客人已經到來,看見一位容貌端莊的女子,求助客人們説:「我是韋長吏的女兒,求你們救命。」客人都非常驚愣,阻止屠夫殺羊,但屠夫怕慶植生氣,又聽見羊在叫,於是把羊殺掉。過了一會兒,客人已經入座,菜也上桌了,但是客人都不吃,慶植覺得奇怪問他們,客人就把剛才看到的事情告訴他。慶植聽完後,十分悲痛,因此一病不起。

善惡因果 輪迴報應 震迷醒妄 匡正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