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一个“唐朝奶爸”的传奇人生-第33集

  《孝经》上说“事兄悌,故顺可移于长”,这个是讲对于兄长要行悌道。能够对兄长行悌道的子弟,自然对于年长的人,或者是比自己地位高、名望高、辈分高的人,都能够恭顺。

  在唐朝,有这样一位父母官,他性情质朴敦厚,对兄嫂遗孤无尽的慈爱,对百姓疾苦无尽的体谅,乃至于《旧唐书》惜墨如金,却能为他单独列传。他的名字叫——元德秀。

德秀嫂亡 遗孤期月 抱乳湩生 能食湩竭

  唐朝的元德秀,字紫芝,他很小就失去父亲,母亲辛辛苦苦把他抚养长大。他从小就非常孝顺,长大后中了进士,但他想到母亲年纪大了,不忍心离去,于是就背着母亲,一同远赴京城上任。

  后来他的母亲去世了,他在母亲墓前建了一座简陋的草屋,为母亲守孝三年。在那追思慈恩的日日夜夜,他的内心充满了哀伤,吃饭不放盐酪,老旧的木桌上,三餐都是粗茶淡饭,破旧的草屋里,连一个可以靠的垫子都没有。

  后来,元德秀的哥哥嫂嫂也相继过世了,留下了一个嗷嗷待哺的小婴儿,才一周岁,白天黑夜无休止地哭闹。元德秀抱着这个无助的小生命,想起亲人往日的音容笑貌,和对自己的种种关怀,他也忍不住日日夜夜地哀伤哭泣。可是,他们的家里太穷困了,小生命这么稚嫩弱小,一个男人有什么办法呢?

  一天一天过去了,孩子又累又饿,瘦了很多,他的哭声开始日渐微弱。无奈之下,元德秀抱起这个家族的命脉,让孩子的小嘴含住自己的乳头,给他唱着儿歌,像亲生父亲一样安慰他。想不到几天之后,奇迹出现了,元德秀身上竟然汩汩地流出了乳汁,孩子尽情地吮吸着丰沛的奶水,安安稳稳地睡着。

  就这样,元德秀哺育着哥哥的孩子,一直到小生命自己能够进食,乳汁才停止了流淌。哥哥的血脉,就如同元德秀自己生命的延续一般,他将毕生对母亲至心的孝敬、对兄长至爱的恭敬,都倾注在对这个小孩的无限关爱和严格的教育上。

  天宝年间,元德秀当上了鲁山令,他淡泊名利却又名满天下,普天之下的人们都很敬重他的德行。

  一次,有个小偷被关押在牢里,当地正碰上老虎作恶,小偷请求打虎赎身,元德秀答应了他。有个官吏对他说:“那可能是小偷的诡计,将来他逃走了,你不是要受到牵累吗?”元德秀说:“我已经答应了他,不能背弃约定。如果有牵累,我当承担罪责,不牵连到别人。”没想到,第二天,小偷带着老虎的尸体回来了,全县的人都为此而感叹。

  有一次唐玄宗来到东都的五凤楼下,下令让三百里之地的地方官进献歌舞的表演。当时传言皇上将根据演出精彩与否来决定赏罚,于是大家都争相讨好皇上。河内的太守派出了好几百人的强大阵容,全都身穿华贵的锦绣绸缎,戴上金银珠宝,在唐玄宗面前载歌载舞,气势很盛大。

  然而,元德秀的演出一开场,只走出几十位衣着简朴的乐工,联袂唱起了《于蒍于》,这是元德秀自己创作的歌曲,表现出贤者高迈卓绝的志向。唐玄宗听了之后,内心很震惊,感叹地说:「这正是贤者的心声啊!相比之下,河内进献的歌舞,如此地穷奢极欲,河内的百姓怎能免于生灵涂炭啊!」于是罢黜了河内太守的官职。

  元德秀做官期间,所获得的俸禄,都拿去资助那些无依无靠的老人和孩子。他任期满了之后,两袖清风,财产只有一块粗糙的缣布,驾着一辆摇摇晃晃的破柴车,悠然地离去。

  从此之后,他定居在山明水秀的陆浑山水之间,读书教学、弹琴作文,他的家里没有仆人,家门不锁,就连防护的土墙都没有,每天看青山卧白云,就像天上的神仙一样地快乐。那时候的宰相房琯每每见到元德秀,就叹息地说道:“见紫芝眉宇,使人名利之心都尽。”意思是说一看到元德秀的眉宇,使人名利之心都没有了。

  天宝十三年,元德秀去世了,只留下简陋的屋舍,和门人弟子追思绵长的盛德。他的族弟元结白天黑夜地号啕大哭,哀思难以平复。有人劝他说:「你哭得过于哀痛,在礼上不是过了度吗?」

  元结说:「你只知道礼数太过,而不知真情之至啊!先生在时,六十多年,未曾用过锦绣绸缎,举凡人心所喜爱、沉迷的嗜好,他都不曾有过,身上没穿过完整的布料,生平没吃过五味的珍馐。过世时家里只有枕头、鞋子和舀水的瓢一类东西,他留下了几片破砖破瓦而离去,一生未尝有十亩之地、十尺的房舍和十岁的侍者。我哀伤他的离去,警戒那些奢侈贪婪的荒淫之徒啊!」

  纵观元德秀的一生,我们看到,一个人的眉宇气质,能让当朝的权臣忘却名利;一个人的至诚感通,能让孤弱的婴孩得以保全;一个人的孝思,能背上母亲,远赴京城。这卓绝的盛德,是感动天子的贤者音乐,是撼动世人的铮铮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