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世間萬法,都是因緣和合而生,每個人都離不開因緣法而存活;同樣的,每一個人的思想觀念、言行舉止,也會成為影響別人的相互因緣。那麽處在人際關係複雜的現代社會,如何堅守善惡是非觀念,不與世俗同流合污,而又能圓融的與人和諧相處,《大乘起信論》中說「隨緣不變,不變隨緣」,那麽隨緣是不是爲人處世最好的方式呢?接下來讓我們一起聆聽今天的答疑解惑。

  

  隨緣是否隨順世間人情?

  

  問:隨緣是否隨順世間人情?

  答:佛法不壞世間法,「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不順人情不是佛法,佛法順人情。以智慧順人情,不迷,那是佛法;以迷順人情,那是世法。世間人迷惑,不能通情達理,跟佛菩薩不能相比,所以世人必須要學佛。佛法就是我們實際的生活,佛法應用在工作、處事待人接物,才真正得到幸福美滿。如果學佛不近人情,把人都得罪了,讓人離你遠去,這是不通佛法。

  惠能大師講:「佛法是不二法,二法不是佛法。」我們懂得世法與佛法是一不是二,才真正瞭解佛法。既然是一,為何又分世法、佛法?就是覺與迷而已。覺,世法就是佛法;迷,佛法就是世法。佛說:「迷悟不二。」為何說迷悟是一不是二?事是一樁事情,迷是它,悟也是它,所以迷悟不二。法有沒有改變?沒有。迷,法也不會變成迷;悟,法也不會變成悟。 

  問:那麽世間人追求五欲六塵,五欲六塵是不是佛法?

  答:五欲六塵覺了就是佛法。每天誦經、念佛是不是佛法?迷了就不是佛法。世法、佛法在迷悟,不在事相。事相當中沒有迷悟,迷悟在人心。

  問:我們今天學佛,應該從隨緣當中學什麼?

  從隨順中學不變。不變,就是不要把外面境界放在心上,心上只有阿彌陀佛。無論是在家庭、工作,都可以照常,心地清淨。尤其在這些環境裡,我們要修清淨心,看看還有沒有執著?還有沒有分別?如果有執著、有分別,趕快念佛,佛號一提起,分別執著就打掉了!

    真正用得上佛號是在這些地方,不是平時拿著念珠念幾百聲、幾千聲。我們在生活當中,工作、待人接物,念頭一動,歡喜了,或者討厭了,這種念頭一生起來,阿彌陀佛,打掉了。這一句佛號我們真用上了,永遠保持心地清淨、平等與慈悲。學佛不會學得不通人情,學到緣沒有了,人緣、法緣都沒有了,那是錯誤的。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下一集我們將討論關於「隨順隨喜」的問題,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