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無量壽經云:「人身難得佛難值。信慧聞法難中難。」佛在經上作種種比喻,譬如從須彌山上面放一條線,山下放一根繡花針,這條線放下來剛剛好就穿到那根針孔裡去了;佛說失掉人身,來生再得人身,機會就像這條線剛剛好穿到針孔裡去一樣。可見人身多麼難得,今生我們遇到淨土法門更是難上加難,我們應該如何把握這稀有難逢的機會呢?接下來讓我們一起聆聽今天的答疑解惑。

  

  如何堅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信心?

  

  問:如何堅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信心?

  

  答:我們對淨宗經論的教義要深入去研究,信心就生起來了。認識得透徹、深刻,我們的信心就增長了。信心不堅定,都是認識不夠透徹。加強認識,最好的方法就是讀經、聽經,一定要有耐心。經典裡面的義理,無論是哪一部經,大乘或者小乘,凡是佛所說的經,字字句句都深廣無盡。我們要恭恭敬敬地讀誦學習,念一遍就會有一遍的悟處,讀多了自然就明白了。古人說:「讀書千遍,其意自見。」念多了,就豁然開悟。

  

  問:如何建立往生的信心?

  答:念佛往生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在《阿彌陀經要解》中,蕅益大師教導我們建立信心有六點。一、信自,相信盡虛空、遍法界是自己心所變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跟識都是自己。西方極樂世界也是自性變現出來的,所謂「自性彌陀,唯心淨土」,那我們現前環境又何嘗不是?二、信他,「他」是指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他們所說的決定不錯,決定可信。然後再教導我們信事、信理、信因、信果,如此信心就具足了,往生才真有把握。

  

  問:靠什麼建立往生的信心?

  答:修行是自修自度,佛菩薩也不能幫助我們,只能將這些原理與方法教導我們,一定要靠自己建立信心、願心,老實念佛。不是說信了就得救,信佛不能得度,學佛才能得度,只要我們的「心、願、行」,學得與佛心、佛願、佛行一樣,就決定得生。

  我們在六道輪回裡面,肯定在三善道的時間短,在三惡道的時間長。所以,我們能有這麼一個機會永遠超越六道生死輪回,我們要不把這樁事情當作這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那就真錯了!這個機會不容易得到,百千萬劫難遭遇!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下一集我們將討論關於「布施」的問題,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21-393-0001學佛答問(答香港参学同修之七十一)  (共一集)  2007/6/29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21-288-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参学同修之十八)  (共一集)  2005/10/7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21-090-0024 (第二十四集)  2000/10/3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