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我們念佛的時候,有很多妄想夾雜在裡面,於對西方極樂世界半信半疑,到底有沒有?為什麼我念這麼久,佛也沒有見到?所以就產生懷疑,那麼如何才能做到一心不亂的念佛呢?如何才能獲得念佛的真實利益?接下來讓我們一起聆聽今天的答疑解惑。

  

  如何才能做到全心全意念佛?

  

  問: 如何才能做到全心全意念佛?

  

  答:全心全意念佛就是一心稱念,念佛要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就對了。念佛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八個字。

  

  問:什麼叫「都攝六根」?

  

  「都攝六根」是收心,收心,我們的心才清淨,要把六根收回來,不要向外攀緣。六根可以接觸外面的境界,決定不能夠起貪瞋癡慢,決定不能有佔有、控制的念頭,這叫「都攝六根」。

  我們的眼不攀緣外面的色相,耳不攀緣外面的聲塵,應當向內去緣。「內」是什麼?自性。與「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的意思一樣,這是觀世音菩薩用的方法。

  凡夫六根往外面跑,所以受外面境界的影響,被外境誘惑。佛菩薩緣內,不向外,叫反聞,耳反聞,眼反視。反過來是自性,六根的根性,六塵的塵性。你要是一反過來見性的時候,就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佛門常講「回頭是岸」。回頭是岸,從哪裡回頭?從六根、六塵、六識裡回頭,回頭見到六根的根性,六塵的塵性,六識的識性,那個性是一個性。只要我們一回頭就見性,一見性,不但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這就是法身菩薩!

  問:什麼叫「淨念相繼」?

  「淨念相繼」是講念佛最重要的綱領。淨是清淨心,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沒有分別、沒有執著,萬緣放下,這個心是清淨心,用這個心來念,叫淨念;換句話說,清淨心裡決定沒有夾雜,心裡只有一句佛號,除一句佛號之外不夾雜任何東西。我們平常開口念佛也好,心裡默念也好,大聲念也好,小聲念也好,決定不夾雜。「相繼」是一句接一句,不間斷。

  這兩句話,就是《西方確指》裡面講的「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如何保持我們的念佛功夫?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樣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是因,修這個因,一定得到「現前當來必定見佛」的果報。

    念佛功夫最要緊的,《阿彌陀經》上講的「一心不亂」,都攝六根就是一心,做到一心很不容易。要怎麼樣才能到一心?總的來說,放下執著,放下分別,放下起心動念,這才能達到一心。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下一集我們將討論關於「世間人情」的問題,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