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耳聞梵音清流,眼觀禪畫妙境,

體會格言意趣,驗證生活受益。 

字字流露自性,句句智慧結晶, 

盡入自我正覺,悟出人生真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老人言」。凡夫雖然與佛同具佛性,同具萬德莊嚴,可是我們的智慧德能並沒有現前,反而是迷惑顛倒。所以在修學的過程中,一定要依靠良友、善知識來教導我們、啟發我們,使我們覺悟自己也具足如來智慧德相。那麼我們該如何抉擇真正的善知識呢?讓我們聆聽今天的答疑解惑。

 

 如何抉擇真正的善知識?

 

 問:如何抉擇真正的善知識?

 

 答:我們親近善知識,要先瞭解這個善知識的師承。無師自通是很不可靠的,一定是有老師傳承。所以要問他的老師是誰?他的老師跟誰學的?至少要瞭解三代以上,我們從這裡建立信心,親近善知識。如果這位老師,社會大眾特別是佛門出家、在家的大德,對他都很景仰,大概是可以相信的。如果師承有問題,可信度就有問題。

 問:如何親近善知識?

 答:親近善知識不一定天天跟隨善知識的身旁,即便每天跟隨在側,仍然有許多人一生都不能成就。可見,「親近」不一定是指天天在身旁,真正的意思是「受持讀誦,為人演說」。我們能把這八個字做到,才是真正親近善知識。

 末法時期,善知識愈來愈少。真正善知識非常地謙虛,不肯承認自己是善知識。如果有人說自己什麼都會,什麼都通,這是靠不住的。

 問:如果我們不認識善知識,找不到善知識,怎麼辦?

 答:學古人,古人跟我們最近的是印光大師。我們想學《彌陀經》,專門學蕅益大師的《要解》,就是依蕅益大師為老師;專門學《疏鈔》,那就是依蓮池大師為老師,我們真正依教奉行,讀他的書,依照他的教導,認真努力學習,絕對會成就,跟在老師面前沒有兩樣。

 今天我們就分享到這裡,下一集我們將討論關於「如何念佛」的問題,歡迎您繼續收聽,我們下期再會!

 

 願消三障諸煩惱

 願得智慧真明瞭

 普願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薩道

 

 21-090-0055   學佛答問  (第五十五集)  2001/1/18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21-090-0020    學佛答問  (第二十集)  2000/9/27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21-368-0001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六十)  (共一集)  2007/1/26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